男子带着12岁儿子 18天从成都骑行到北京

成都商报 2019-07-12 09:00

计划了两年,成都人刘先生带上12岁的儿子睿睿(化名)从成都骑行到北京,18天时间骑行1900多公里。

一路上,爆胎、大雨、落石、断道、滑坡、暴晒、负重、饥饿、酸痛、疲惫,经西安、山西、石家庄,最后抵达北京。父子俩用别样的方式,来庆祝睿睿的小学毕业。

“我希望他的人生能有个目标,其实学习、生活、工作的过程都跟骑行一样,有很多的陡坡,有一帆风顺的时候,也有痛苦的时候,反正人生百味都在这路上了。”父亲刘先生如是说。睿睿自己觉得很有意义,“这是可以吹牛吹一辈子的事。”

路途:经历暴晒暴雨爆胎 感受肌肉酸痛饥饿疲惫

为了顺利完成这次成都到北京的骑行,父亲刘先生从2年前开始计划。“他爸爸两年前就开始计划这个事了,想锻炼一下孩子的意志力。”孩子妈妈曾女士透露。

去年国庆节,刘先生想出了一次“测试赛”:父子俩从成都骑行到绵阳梓潼县。看到儿子完成良好,今年小学毕业的暑假,刘先生专程请了年假,骑行北京计划正式纳入日程。

6月24日,父子俩从成都出发,为了避免路上可能的意外,刘先生的行李包里大大小小装了50多斤:修车工具、干粮、急救药品、衣服、链条、备胎。全部驮在刘先生自行车后座。

“梓潼到剑门关是蜀道难的精华,(我)没想到这么难。15度的坡连续七、八公里,(我)一路苦蹬。我不能推车,不能让儿子笑话,那有损我形象。我是父亲,是孩子的榜样。我呼吸急促,呼哧呼哧,苦命地蹬。一百多公里的蜀道精华,我完成了,没想到我完成了!儿子在剑门关顶为我欢呼。”整个骑行,刘先生也在网上留下自己的骑行游记。

秦岭的骑行,让刘先生觉得惊险万分。“开始进入秦岭 ,爬坡,继续爬坡。双膝盖剧痛,儿子依旧冲锋在前,给我打气,我依旧呼哧呼哧,缓慢爬坡。心中一个念想决不能推车。山路上,落石滑坡不断,断道塌方,惊险连连。”

“这下坡也忒长了,60公里,怀疑人生。走吧,路在延伸,希望在前方。最后一个三公里的长陡坡。这时候,我们又累又饿,一定怒放我们的激情,黎明前的黑暗,扫了它!又是蹬坡。山顶回望山下的蜿蜒曲折的盘山路。征服,秦岭。征服,蜀道。征服,我们的心路。远方,三秦大地就在眼前,就在脚下。路,继续延伸。”

一路向北,沿108国道骑行,经西安、山西、石家庄。暴晒,暴雨,爆胎,负重,酸痛,饥饿,疲惫,一个个的难题和意外出现,父子俩互相打气,鼓励前行。

父亲:学习生活也和骑行一样 人生百味都在路上了

7月11日,父子俩骑行抵达北京,整个骑行时间18天。

刘先生打算,在北京带着小朋友参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以及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在本周六(7月13日),父子俩再乘坐动车从北京返回成都。

这是刘先生为儿子准备的毕业礼物。“我希望他的人生能有个目标,其实学习、生活、工作的过程都跟骑行一样有很多的陡坡,有一帆风顺的时候,也有痛苦的时候,反正人生百味都在这路上了。我希望他多看一看,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让他见识见识外面的世界。”

睿睿对于这趟骑行也很喜欢,“我感觉很不错,这是可以吹牛吹一辈子的事。这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次经历,没有几个人能够达到这样的骑行。”睿睿印象深刻的是翻越骑行时,“爸爸说他膝盖很痛,但还是坚持骑行蹬上去,我其实也很累,但看到爸爸也在坚持,我就觉得他在给我做榜样。”

曾女士透露,父子俩在平时的生活中十分热爱运动。孩子爸爸平时上班在三环外,离家有一定距离,但是上班都是骑车去。“每周都要坚持跑步,如果是周末,则带着睿睿一起跑步。平时有时间,也会骑去温江、邛崃等近一些的地方。”

父子俩希望,之后有机会能够骑行到兰州,展开下一段精彩历程。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实习生 程琦果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带着12岁儿子 18天骑行1900多公里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