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蒲雨斐:用工业遗产保护 促进城市品质再提升

2019-07-12 15:0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蒲雨斐(右)与同事在项目沙盘前仔细比对工作进展

昨天上午,记者在成都市首批“中优”示范项目——“中车共享城”项目现场见到成都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管委会产业科科长蒲雨斐时,他刚送走一批来此参观的客人。尽管天降大雨,但工作性质决定了他需要更多地奔波于室外,“实地调研太重要了,一定要多学多看。刚刚接到消息,近期中德之间会有一个城市更新发展论坛。”这对于蒲雨斐来说,意味着又是一次向先进的城市对标学习和交流文创产业发展的宝贵机会。

从上个月开始,蒲雨斐已经将工作阵地从办公室转移到了项目现场。他说,来到项目现场一方面是工作的需要,另一方面能够让更多前来沟通和交流的企业直观地感受成都的发展和变化。从2013年到成华区工作至今,这位名片还没来得及更换的85后科长,已经历经了多岗位的锻炼,其中最让蒲雨斐印象深刻的就是目前正在推进的工业遗产保护项目。

践行新理念 让工业遗产得到合理开发利用

从2017年就任成都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管委会产业科科长以来,如何利用好工业遗产,将成都机车车辆厂退城入园、旧址重新规划,以便多处工业遗产得到合理的开发和利用,一直是摆在蒲雨斐面前的一道难题。

“八里庄至二仙桥一带,最早是老东郊的仓储物流企业最集中的区域,城市形态老旧、基础设施薄弱。”在蒲雨斐看来,必须因地制宜,多元利用工业遗产,同时,积极同区各部门协调以及和相关的企业进行沟通,才能使得这里规划好,从而吸引到更多的投资。

谈及规划,如何破好题成为推进项目进程的关键一步。“在以前,我们对于项目的推进需要和各部门协商,往往会遇到来此考察的企业找不到方向,因为这个部门的事情负责完了,又会和另外一个部门对接。”这不仅对于企业而言需要跑更多的地方,对于政府部门而言也没有提高办事效率。

“中车项目之所以能够做到这样的一个效果,就是因为践行了新理念。”蒲雨斐说,现在成华区成立了城市更新局,就可以更加方便地同企业直接对接。“这就加快了我们前进的步伐。同时,我们也可以将自己在工作中的一些想法在会上直接向分管领导汇报,也得到了相关领导的支持。”科学的规划加上领导的支持,这些都让蒲雨斐干劲更足了。

情怀的传承 把工业遗产打造为商业新地标

“市委、市政府也一直在给我们创造机会,这让我们和企业的交流更加深入了。‘情怀’二字,就必须在项目上得到体现。”其实,保留工业遗产体现了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文化传承与创新,也是中车厂整整两代人的记忆。如今,这个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的厂区,现保留工业遗产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其中厂部大楼、灯光球场、联合厂房都具有较高的社会、历史和文化价值。

“工业遗产的保护我觉得更多的是一种传承,我们围绕原有的厂房进行打造,希望让我们的下一代能直观地感受到这浓浓的历史气息,围绕工业遗产进行打造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城市品质的再造提升。”记者了解到,以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为引擎,成华区探索出了对工业遗产、公园绿地、体育用地进行高标准设计,传承工业文明,深耕文化内涵,围绕智慧城市、生态社区,打造集文创、科技、运动、体验于一体的成都最大的体验式产商集群发展新模式。

谈及未来的发展,蒲雨斐表示,中车科技园也将在体验式商业集群中,注入文化创意、数字娱乐、艺展旅游、休闲度假等产业形态,结合工业遗产特色的精品主题体验式商业,打造成都商业的新地标。刘书铭 本报记者 侯初初 文/图

原标题:用工业遗产保护 促进城市品质再提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