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为保护荷田私设“天”网 野生鸟类惨死捕鸟网

成都商报 2019-07-12 20:49

7月12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攀枝花警方获悉,今年5月初至5月底,西区公安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在攀枝花同德镇有人私自拉网捕鸟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接到报警后西区公安分局以治安大队牵头组建了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专项行动专案组,立即展开调查。

5d283c621d723

↑被网套住死亡的鸟

西区公安分局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专项行动专案组民警罗天福介绍,在2019年6月10日通过线索摸排到网是同德镇一个村民叫曹某某的男性村民搭建,于是对现场进行了摸排,在现场收了三副捕网,还有6根搭的支架,“当时我们收缴了在网上总共有11只不同种类的鸟类,尸体已经全部干完了。”

民警说,在对该人进行调查时还发现曹某某家旁边的另外一户也存在有搭建捕网来非法捕猎的行为,而架网者曹某与曹某某是两兄弟。

5d283c6113504

↑被网套住死亡的鸟

民警罗天福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41条,涉嫌在禁猎期间使用禁猎工具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经审讯得知,曹氏两兄弟为防止鸟儿啄食莲藕,顾在自家地里架设了捕鸟网,导致10余只鸟类死亡,公安机关已将鸟类的尸体送往专业的机构做进一步的鉴定。

“本地村民觉得在自己的地里面,或者自己的土地旁边搭建捕网不是犯法的,但这个是错误的理解,因为在四川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里面是明确规定了每年的3月4月5月6月7月是四川省的禁猎期。”罗天福说,曹某和曹某某使用的捕猎工具是禁用的捕猎工具,同时也没有办理任何的国家颁发的有效的捕猎证。

5d283c667803f

↑被网套住死亡的鸟

目前,两人因非法捕捉国家保护野生动物,正在接受进一步调查。

张小华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原标题:村民为保护荷田私设“天”网 野生鸟类惨死捕鸟网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