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违”变“治违” 环境治理见成效

红星新闻网 2019-07-13 07:36

精心设计打造的池塘栈道节点,可供人们在栈道上悠闲漫步,欣赏美丽的田园风景;绿墙灰瓦的精致农家小院旁的池塘里,荷花正在努力地盛放着;一大片茂盛的竹林随着微风,缓缓地摇曳起来……通过治理,新都区三河街道龙伏社区曾经“室内美如画,室外脏乱差”的状况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如今展现在记者面前的美丽乡村画卷。

龙伏社区紧邻香城湿地公园和天府沸腾小镇,部分区域属于绕城高速环城生态保护区,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良好,但历年遗留的违建不仅破坏了社区整体风貌和大地景观,也造成了一定安全隐患。三河街道聚焦“违建”整治难点,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创新“治违+”工作方法,变“拆违”为“治违”,工作成效显著。

“我们通过召集村民开坝坝会,告知村民‘违建’的危险性,也告诉村民‘拆违’是为了以后社区更好地发展,做好乡村旅游,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与进来。”龙伏社区党委书记邓祥根通过数次坝坝会,组织群众代表外出参观,最终将村民动员了起来。

在社区的宣传下,村民们积极响应,曾令书就是其中一个,他率先将自家的两层违建进行了拆除,为其他村民做了示范。“我也想居住环境变得更好,吸引更多的游人到我们这里耍,也能增加我们的收入。”曾令书说。

村民们在社区引导下自行将“违建”拆除后,社区就开始着手对人居环境进行了统一打造。“我们对村民们的房子进行了墙面美化打造,粉刷成了统一的颜色,还增加了墙面装饰、竹篱笆等装饰小品。同时,还对旱厕、污水管网等进行了改造,对垃圾、杂物等进行了清理,整个社区环境得到了大幅度提升。”邓祥根告诉记者,改造后的社区环境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肯定。

记者了解到,龙伏社区以示范村创建和改善村容村貌专项行动为契机,美化提升社区环境。聘请专业规划团队,对社区院落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有针对性地制订社区院落美化提升指导方案,根据不同院落原有风貌,由规划团队统一进行风貌设计。

周寅莹 本报记者 洪继东

原标题:新都区三河街道龙伏社区: “拆违”变“治违” 环境治理见成效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