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忠诚履行新使命 不忘初心护平安

红星新闻网 2019-07-13 07:33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指明了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前进方向。成都公安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在我市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和奋力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征程中,不忘初心、笃定前行。

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方法

打防结合维护城市平安

2000多万的人口体量,给不断发展的成都提出了超大城市治理的新课题。成都公安积极探索城市治理规律特点,围绕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深入开展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大力实施“一所一品”警务战略,推行公安局长、政委进社区,全面落实“一区一警”和“1+3+N”专群联动机制,积极创建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筑牢平安稳定的根基。成都公安科学谋划城市交通管理,落实成都“治堵十条”,创新推出“蓉e行”众治平台,形成城市交通管理的共建共治共享局面。成都公安以绣花功夫,成功破解华西医院片区交通难题,形成具有可复制性的“成都华西经验”。在机动车保有量高居全国第二的情况下,拥堵指数稳中有降,治堵经验全国推广。

平安不平安,群众看公安。成都公安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以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抓手,系统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依法重拳打击黑拐枪、盗抢骗、黄赌毒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市违法犯罪警情、刑事立案数逐年下降,社会治安满意度连续三年获全市公共服务满意度测评综合排名前三,市民安全感不断提升。

优化城市国际化营商环境

多措并举护航经济发展

护航经济发展,公安机关责无旁贷。成都公安坚持把公安工作放在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谋划,在人才吸引、“东进”战略、“三城三都”建设等多方面提供保障,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服务“人才新政”,28万青年人才落户成都;部分国家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获批,成都口岸过境免签外国人585人次,现有取得永久居留身份证外国人226人次;积极走访“一带一路”重点企业家28家,为民营企业邀请、聘请的外籍人才办理签证2831人次。围绕“东进”战略,成立空港新城公安分局,全面服务空港新城建设,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有力保障了各项建设的顺利实施;全面融入“三城三都”建设,高质量筹备第18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向全球推介成都、展示成都,并圆满完成了首届公园城市发展论坛、世界旅游组织大会、国际马拉松赛等9000余项重大活动安保任务,确保了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推动警务改革创新

让公安改革红利惠及民生

全市168个公安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已经基本覆盖我市全域,五大类公安业务都可就近办理。家门口的派出所就可以解决群众的办证需要,几年前,这是不敢想象的场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成都公安每一次警务工作的改革和创新都是为了让群众得到更多的方便和实惠。今年,推出居民身份证办理第三方支付、缩短领取时限等5项便民服务新举措,4.5万群众通过网上支付办理身份证;开辟绿色通道,开展40余次专项延时服务,主动为返乡农民工和中高考学生办理居民身份证12.7万余张;全面落实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办理量同比增加23.2%;推出“蓉e行”平台交通违法处理“学习减分”“预约办理”新功能,用户人数突破238万,处理交通违法65.49万件;进一步缩短往来港澳台旅游再次签注窗口办理时限,共办理港澳台旅游签注53万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锻造高素质公安队伍

忠诚如山,信仰如魂。成都公安牢牢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强化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确保公安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砥砺前行。深入推进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大力开展“最优党支部”创建,建立领导干部带队办案率警执法制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大力加强暖警爱警工程建设,让“有困难找组织”和“民警工作有尊严”在警营蔚然成风。尤其是在“三八”“五四”“七一”等节点,先后举办“巾帼建功”“新民警新担当新作为”“绽放青春警色争当迎庆先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系列座谈会,市局党委与民辅警代表亲切交流座谈,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三年来,全市4个集体、12名个人获得国家级表彰,特警支队李建华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2019年6月30日,成都公安举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战演练和誓师大会,守初心、担使命,誓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的完胜。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成都公安将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精神,全力打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本报记者 李旻

原标题:忠诚履行新使命 不忘初心护平安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