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警同心 护航世警会

红星新闻网 2019-07-13 07:52

陈卓在工作中

陈卓在工作中

【人物名片】

丈夫李毅:

交警四分局一大队大队长

妻子陈卓:

金牛公安分局办证中心民警

夫妻两人都是警察,这样的家庭叫作双警家庭。在成都公安交管队伍中,有不少这样的双警家庭,他们有的报名参加了世警会比赛,有的默默做着保障工作,距离2019成都世警会越来越近了,让我们将目光对准他们,看看他们如何双警同心,护航世警会。

“老婆,我出门了,等儿子再睡一会儿。”周二早上6点20分,天空飘着小雨,因为7点半之前要到岗,李毅出门了。而再过半个小时,妻子陈卓将儿子送到外公外婆家后,将准时到办证中心上班。

从2004年结婚后,几乎每个工作日的早上都是这样的。距离世警会越来越近了,李毅作为交警,要把良好的交通秩序展现给所有来成都的运动员们。陈卓作为办证中心的窗口民警,工作繁忙的同时也要照顾家庭。面对即将到来的世警会,夫妻俩表示,“我们两个都做好了准备,这么多年来我们早已有了默契。”

李毅——

维护交通秩序

为运动员护航

“全体集合,大家要拿出最好的精神面貌来,用看得到的交通秩序展现城市形象,同时也展现成都交警的形象。”早上7点20分,李毅在路口对一大队民警、辅警们说。

李毅告诉记者,世警会期间的交通保障工作就是要做好细节,不能有半点马虎。常见的非机动车违法整治、对事故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乱停车进行纠正……“当运动员们来到成都后,良好的交通秩序也是给他们护航。”李毅说。

中午时分,吃完午饭,本该是休息时间,但李毅和民警们却放弃了休息,而是两人一组,学习英语。原来,考虑到世警会期间来成都的运动员和游客众多,一线交警掌握一些常用英语,当运动员或游客需要问路或是遇到了困难,就能及时提供帮助。

“每天模拟不同的场景,例如怎么去景点,怎么坐地铁等等。”一位民警告诉记者,由英语好的民警教大家,通过半个多月的学习,他基本都掌握了。

李毅告诉记者,每个民警的手机里都下载了翻译软件,如果遇到不懂的,可以通过翻译软件进行翻译。

陈卓——

工作同样繁忙

也将家事揽下

李毅忙着的时候,陈卓也没闲着。2001年分局办证中心刚成立,她就成为一名窗口民警,十几年来,她早已成为业务骨干,每天的工作也是排得满满当当。

相对于李毅的工作,陈卓的工作时间要固定一些,作为妻子,她为家庭付出得更多。与李毅相识于警校的陈卓,深知李毅的脾气,毕业后她更清楚李毅的工作,“每逢有大事情,他们总是最忙的,他给我说了很多次世警会的重要性。”陈卓说,她告诉李毅,家里的事情都交给她了。

就在几天前,一件事儿让陈卓气得不轻,因为工作忙,她让李毅记得接上兴趣班的儿子,李毅开头答应得好好的,但随着工作的进行,他将这事忘了个一干二净。直到儿子用老师的电话打给他,问他在哪里的时候他才记起,而这时他根本就走不开,于是赶紧给陈卓打电话,陈卓在电话里当场就冒火了,最终还是麻烦同事帮忙接的孩子。

晚上李毅回到家里,陈卓本想找他算账,但看到他疲惫的样子,心一下就软了,懂事的儿子也帮他说好话,“妈妈,你看爸爸的头发又少了几根。”陈卓说,正因为她也是警察,所以能理解工作和生活冲突时候的酸楚,这也让两人能够更加齐心,去迎接每一个挑战。本报记者 何良 文/图

原标题:双警同心 护航盛会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