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州公园城市乡村表达泛设计联盟启动

2019-07-13 21:21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罗同)7月13日报道 今天,公园城市乡村表达泛设计联盟启动暨蔚蓝计划全国首发仪式活动在四川·崇州天府国际慢城标志性建筑——风吹稻花文创综合体举行。活动以“公园城市·乡村表达”为主题,进行了联盟解读、联盟启动、主旨演讲、蔚蓝计划全国首发等流程,共同探索创新成都公园城市建设乡村表达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1

据了解,公园城市作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建设新模式,坚持以“一尊重五统筹”城市工作总要求为遵循,坚持奉公服务人民、联园涵养生态、塑城美化生活、兴市推动转型,为新时代城市价值重塑提供了新路径。

去年7月,中共崇州市委第十三届六次全会作出了《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诠释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乡村表达的决定》。

2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成都中心城区西部重要的生态屏障,崇州市立足“西控”转型发展的使命担当,按照“植绿筑景、引商成势、产业聚人”发展思路,把生态价值作为区域经济最持久的竞争力,把特色镇、川西林盘、天府绿道作为生态价值转化最重要的载体,把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作为最重要的抓手,打通生态价值转化通道。

实践中,崇州市深刻感受到,诠释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乡村表达,是一项包括“城市发展方式、领导工作方式、经济组织方式、市民生活方式、社会治理方式”五大变革的系统工程,亟需深化理论研究、探索建设模式、推进价值转换、创新发展路径,在“知”和“行”上下深功夫。

3

为此,崇州市结合成都市委赋予崇州建设服务全川的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服务平台重大使命,整合成都市川西林盘培训学院、崇州市人才学院、崇州文旅集团等资源,联合观酌艺术设计顾问机构、EIS纵深研学院发起成立“公园城市乡村表达泛设计联盟”。

联盟的服务方向在于公园城市乡村表达,包括川西林盘保护修复、特色镇、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项目、乡村景观节点等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方方面面。囊括了城市、城镇、村庄、田园,涵盖了景观节点、产业发展、城乡建设、在地文化、运动康养、场景营造、价值转换。点多面广,服务方向广泛,这是第一个“泛”。服务环节包括策划、规划、设计、建设、产业运营、美学、理论研究等多个环节。服务环节广泛,这是第二个“泛”。联盟主体既有川西林盘培训学院、崇州市人才学院、崇州文旅集团、观酌艺术设计顾问机构、EIS纵深研学院等联盟发起单位,也非常欢迎有志服务于公园城市乡村表达、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在策划、规划、设计、建设、产业运营、美学、理论研究方面有实力、有情怀的优秀人才和团队加入进来。联盟主体来自五湖四海,主体广泛,这是第三个“泛”。服务区域立足崇州、服务全川、辐射全国。这是崇州市贯彻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新格局、成都市委“立足成都、服务全川”“建设服务全川的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服务平台”重大要求的使命担当。作为成都四川首位城市、国家中心城市的郊区新城,服务区域广泛,这是第四个泛。

4

记者了解到,对于联盟的任务和发展定位,可以用四个平台来概括。一是理论研究平台,集聚一大批专家和实践人才,为探索公园城市的建设模式化理论研究,提供理论指导;二是项目服务平台,围绕川西林盘、特色镇、重大项目开展“策投规建营”服务,为各路英才提供大显身手的舞台。当前,正在规划建设桤木河—重庆路、锦江-观胜2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将沿山沿水沿绿组群式打造7个特色镇、231个特色鲜明的主题林盘。目标是把林盘变景点、把绿道有景观、把全市成景区。其中,建设特色鲜明的主题林盘,落实“蜀风雅韵、百村百态”建设要求;以及产业“专而强”、形态“小而美”、配套“全而优”、机制“新而活”的特色镇规划建设,为美学、策划、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人才和团队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大家都可以大有作为。三是资源整合平台,制定联盟公约,引导联盟内人才和团队互学经验、互通信息、互助发展,实现1+1>2的共同发展;四是开放共享平台,联盟的大门永远向有志者敞开。

据悉,泛设计联盟,将以观胜镇严家弯湾为总部,以天府国际慢城风吹稻花综合体为联盟峰会永久性会址,从蔚蓝计划、色彩融汇乡村等活动开始,开展系列学习交流活动、整合系列资源要素、服务系列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项目。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