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音乐林盘 乡村产业发展的生动案例

红星新闻网 2019-07-14 07:43

1

水境音乐舞台

昨日的川西音乐林盘里,一首《成都》让游客们陶醉,歌声伴着吉他弹奏声和鼓乐之声,响彻林盘。打卡的游客虽然一拨又一拨,但林盘仍不失清幽宁静。“不仅是游客爱来打卡,我们也常来走走、坐坐,这里就是我们家门口消暑散步的最好场所!”当地村民告诉记者。

岷江水润、茂林修竹、美田弥望、蜀风雅韵……我市独特的川西林盘美景,正在成为市民释放“乡愁”的打卡地,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而位于都江堰市柳街镇红雄社区的川西音乐林盘,打造新业态、培育新场景、创造新消费已经变成乡村产业发展的生动案例。

2

林盘清幽宁静

林盘植入音乐元素

推动生态价值转化

“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昨日,记者走进川西音乐林盘时,杜甫当年在成都居住时笔下的场景悄然再现。林盘就位于成青快速通道都江堰与温江交界处柳街镇成青湖旁。

走进林盘里,俨然是中国风和文艺范儿十足的乡村林盘。记者转了转,林盘曲径通幽,移步异景,既有亭台轩榭、清幽栈道,又有小桥流水、鱼翔浅底,让人流连忘返。更有意思的是,这是一个“会唱歌”的林盘,音乐元素无处不在。走在竹林中,不时传来一阵阵欢快的音乐声。

都江堰市柳街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川西音乐林盘积极探索推动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在原有基础上动态植入音乐、艺术等现代元素。”据介绍,通过新建水境音乐舞台、国乐小剧场、五线谱绿道等文化艺术展示平台,不断筑景、成势、聚人,形成了集音乐创作及演绎、特色餐饮、民俗体验、休闲书吧、花园婚庆、主题节会、专家门诊等农商文旅业态为一体,乡村生态与青年社交等现代消费场景高度融合的“国际范、天府味”精品林盘。

而川西音乐林盘探索的路径,正是当前乡村振兴的实践,也是我市探索生态价值转化的一个缩影。

在“西控”区域,怎么“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怎么发挥生态优势,并且以生态价值的多元转化为可持续的生态绿色投入提供保障?都江堰市对此进行了深入思考和探索。该市提出了“率先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和国际化生态旅游城市”的目标,绿道和林盘等就成为其中一项重要抓手。都江堰坚持以绿色田园为本底、以自然山水为映衬、以天府文化为内核,构建“林在院中、院在林中”的新型林盘聚落体系。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和生活习性,不破坏原有生态植被、不改变原有水系景观、不拆迁原有建筑遗迹,动员群众进行原址重建、原屋修缮、原貌修复,运用绿色生态和美学价值理念,以现代复原方式和较低资金投入实施川西林盘保护修复。

“在川西林盘保护修复方面,都江堰市林盘总数2723个,其中形态植被良好、占地10亩以上的优质林盘1768个,占成都市的20%。按照成都市林盘保护修复工作规划,2018年保护修复林盘10个,其中两个A级林盘;2019年保护修复林盘30个,重点打造高质量精品林盘8个。”都江堰市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该市将构建川西林盘文化和生态经济场景、形成产业功能区新型社区单元,真正打破传统园区形式,让功能区、特色镇、林盘互为表里、互为支撑,努力成为“西控”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范例。

3

来川西音乐林盘打卡的游客一拨又一拨

营造新型消费场景

小场景撬动大投资

在林盘中,最明显的感受,便是这里的消费场景实现了升级。从堰香阁农庄的1.0到“猪圈咖啡”的2.0,川西音乐林盘如今已经悄然升级为乡村农家乐的3.0版本。这样的网红打卡地也引来了社会资金,撬动了大投资。不仅当地村民返乡投资千万元打造网红景点,更有音乐机构进驻、音乐人团队策划合作一些重大文旅项目投资。

“猪圈咖啡”就是返乡青年宋建明创办的。记者在通往“猪圈咖啡”的小径上看到,绿植丛生,火红的玫瑰开得正艳,伴着阵阵花香来到院子,一阵淡淡的咖啡香又飘然而至,院里绿树成荫,坐了不少都市里慕名而来的市民和游客。猪食槽、石磨盘、鸡公车、大竹筐……这些看似“土得掉渣”的农家物件儿,却让院子洋溢出一股浓浓的文艺范儿。

记者找到了忙碌的宋建明,他讲述了自己的故事。“柳街镇有树木苍翠,鲜花盛开的川西林盘,那里有我童年的记忆:石磨盘、鼓风机、猪食槽……一种浓浓的乡愁,让我决定返乡创业。”宋建明说,现在这里成了火热的网红地,2018年获得都江堰创意旅游目的地,2019年获得成都市首批3A林盘景区。

在整个川西音乐林盘,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好看、好玩、好吃的无处不在。除了猪圈咖啡,还可置身几十亩的玫瑰花海,在玫瑰花墙旁,想怎么拍就怎么拍,还可以和家人或三五好友,来个“自助烧烤趴”,在微醺中畅谈人生理想……

“一个林盘就是一个田园综合体,从而打通林盘绿色生态资源向经济价值和民生效益转化的路径。”都江堰市有关人士称,作为升级新型消费场景的生动写照,便是让林盘成为天府文化、成都平原农耕文明和川西民居建筑的鲜活载体。“只有将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项目植入到林盘院落,才能把林盘资源充分盘活,才能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乡村旅游其实就在乡村就在家门前。”

同样,利用好林盘资源,都江堰市还惠及不少游客和当地村民。前不久,农工党成都市委会与都江堰市人民政府共建的“林盘诊所”在柳街镇七里诗乡等林盘里开诊了。立足长效,这里专门建立了专家坐诊机制。就在林盘里,定期或不定期邀请名医开展坐诊,为群众“问诊把脉”,送去健康的福音。让群众不出村、游客零距离就能享受到优质的诊疗服务,促进医疗卫生资源向景区景点、绿道、田园综合体等重要节点延伸,更加精准地服务全域旅游。

朱冰峰 本报记者 杨华春 文/图

新闻链接——

蒲江蓝莓节开幕啦

快来享受有机生活

本报讯 (记者 陈泳 祝箫) 昨日,“2019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成都有机蓝莓节”在蒲江朝阳湖镇花涧和鸣·蓝莓谷开幕,向前来参加开幕式的嘉宾们展示了一种既能享受生态田园又颇具雅致格调的“有机乐活”生活。

盛开的牵牛花爬满了小木屋的墙壁;清澈的溪流环绕着蓝莓园,三三两两的市民沿着五彩缤纷的小野花夹道的小径前行,草坪上悠扬的小提琴和萨克斯演奏正在进行。有机餐厅内,大家品尝着各式用蓝莓做成的点心,喝着蓝莓酒、蓝莓茶,度过了开心的一天。

据悉,活动期间还将开展蓝莓宝宝评选,举办“2019成都市有机蓝莓推介会”以及蓝莓音乐活动、蓝莓摄影活动和蓝莓产品手工制作等,各项活动将持续至8月底。

原标题:“盘”活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