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可持续发展重点项目寻合伙人

成都日报 2019-07-15 07:13

7月15日—17日,第三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将在成都举办。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为及时展现本届论坛精彩亮点,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围绕本届论坛主题——“与世界对话,谋绿色发展”开辟专栏,并同时发布了可持续发展典型案例及重点项目合作机会,全面展现成都可持续发展之路特色经验,创造国际资金、技术和项目合作机会。

发布重点项目合作机会

吸引国内外资本积极参与

记者了解到,专栏还集中发布各领域重点项目合作机会,各项目名称、需求、联系方式等信息一目了然,让企业能便捷获取项目合作信息,吸引国内外资本积极参与,为成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合作机会。

比如,在发布的公园城市与宜居宜业重点项目合作机会中,记者梳理发现重点项目有30余个。其中,成都市环城生态区生态修复综合项目(南片区),总投资90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沿成都市绕城高速两侧环城生态区,西至接待寺立交、东至成洛大道,全长约33公里范围内绿道、生态修复二、三、四级驿站等。其中,融资需求额度为40亿元;具体需求为面向银行和债券进行项目融资。

再比如,在发布的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重点项目合作机会中,天府农业博览园主展馆总投资16亿元,主要包括会议中心、天府农耕文明博物馆、农博展厅、演艺中心、文创孵化、特色街坊等。其中,融资需求额度为11.2亿元;具体需求为引入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项目融资。

“重点项目合作清单发布后,我们就留意到这一重要信息。”四川野趣生境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刚表示,在生态修复方面,公司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成果,也对清单中类似的项目比较感兴趣,接下来将会随时关注项目采购信息,积极整合团队力量参与其中。他还表示,以项目清单公开发布的形式非常好,项目名称、具体需求和联系方式等信息一目了然,对企业来说能够更便利地了解项目需求,企业也能够做到更快响应,希望以后项目清单发布的方式能够越来越多样化,进一步打通政企之间的信息壁垒。

此前,市发改委通过完善聚合项目业主、民间资本、金融机构三方的“项目清单+城市合伙人”对接机制,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市发改委将持续深化“项目清单+城市合伙人”对接机制,健全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常态化机制,会同重点领域及区域主管部门持续向民间资本滚动推介项目,同时,继续做好推介项目的跟踪调度和后续服务,促进项目落地实施。

六大主题板块

展现可持续发展典型案例

记者了解到,按照“公园城市与宜居宜业”“城市群与区域协调”“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绿色金融与设施联通”“韧性城市与城市转型”“儿童友好与未来城市”六大主题板块划分,全面呈现成都可持续发展经验,将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天府绿道、锦江水生态治理、成渝城市群规划、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成都可持续发展典型案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在公众眼前。

在公园城市与宜居宜业板块,包括天府绿道、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等。其中,成都按照“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理念,厚植文化底蕴、丰富景观布局、拓展消费场景,高标准建设“一轴、两山、三环、七带”天府绿道体系。2018年,全市累计建成天府绿道2607公里,其中锦江绿道63公里、锦城绿道180公里,植入文商旅体设施2191个,成都马拉松、亲子艺术体验等文体活动逐步成为市民游客走进天府绿道、感受别样成都生活之美的新风尚。

再比如,在城市群与区域协调板块,成都聚焦重塑产业经济地理,在全市范围内统筹布局建设66个区域边界清晰、产业特色鲜明、优质要素富集、体制机制专业、功能配套完善的产业功能区。例如,天府中央商务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与会展博览两大主导产业,截至2018年底,签约引进中铁西南总部、中交西南总部等17个总部项目,协议投资总额约634亿元,增强了对“总部成都”的支撑功能等等。

据了解,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和专题对话内容,通过展示成都等国内外城市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典型案例,将进一步推广成功经验,创造国际资金、技术和项目合作机会。

本报记者 杨彩华 

原标题:机会来了 找的就是你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