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蓉漂人才发展学院正式启动运营

红星新闻网 2019-07-15 07:20

7月12日,成都蓉漂人才发展学院正式运营

7月12日,我市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创建的成都蓉漂人才发展学院正式运营了。学院以人才资源深度开发为切入点,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业界共治”模式,设置政治引领、能力提升、企业发展、理论研究“四大培训模块”,致力培育一批跨界融合、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蓉漂人才发展学院旨在着力解决学历教育跟不上产业发展“学用脱节”的问题,回应人才职业能力提升需求和企业发展需求,以人力资源的深度开发,为城市长远发展和产业发展储备跨界融合人才。

11家合作办学机构现场签约

共同打造人力资源协同新型平台

记者了解到,学院以“提前培育储备一批符合城市发展战略和产业细分领域需求的专业化复合型人才队伍”为办学目标,着眼于企业现实需要、人才成长需求、城市发展要求,围绕“教育资源、课程体系、一流师资”跨界协同,大力整合市场化培训机构优质资源,构建有别于传统学历教育和干部教育的新型模式,着力打造集国情研修、培训提能、创业指导、人才工作者培训及人才工作理论研究等功能于一体的人力资源协同新型平台。

目前,学院首家办学试点区域选择落户到人才资源和人力资源机构聚集区域——成都高新区,未来将根据学院发展情况和不同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在其他区(市)县择优建设学院分院,形成“一院多区”的办学布局。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成都高新区建设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的“三合一”政策优势,全力做好运营管理、课程开发、师资库建设、政策兑现等工作,切实推动学院开好局、起好步。

启动仪式现场签约了11家合作办学机构、聘请了4名学院顾问。麦子学院、得到大学、“TC”创业学院、成都萌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深圳仁脉科技成都分公司、老外HERE等11家企业现场签约为成都蓉漂人才发展学院首批合作办学机构。美国极妙国际教育集团首席运营官孙晓云,四川大学商学院教授陈维政等4人受聘为成都蓉漂人才发展学院顾问。

在刚受聘的学院顾问代表看来,成都蓉漂人才发展学院的运营方式和办学特点适应了创新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战略定位高远。立足四川、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特别是成为未来的领导者的创新学院的定位非常高远。二是紧扣时代需求。紧扣人才发展和企业创新的需要设计课程、安排教学是适应现代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希望学院成为世界产业创新、科技创新的策源地。三是办学方式新颖。学院“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业界共治”的办学模式属于全国首创,希望学院围绕打造深度学习、持续赋能、跨界交流和孕育创新四个平台,不断激发人才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活力。

“成都蓉漂人才发展学院作为一个新的探索,一个新的平台,一个新的人才培养中心,必定能够为成都乃至为中国人才资源的开发利用带来新的动力。”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对学院给予高度评价。

2019夏季课程首发

围绕跨界复合型人才培养打造“成都特色品牌”

在启动仪式现场,成都蓉漂人才发展学院2019夏季课程也正式发布了。共涉及4大培训模块、10大课程体系、66+精品课程。

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全市“5+5+1”重点产业领域和66个产业功能区建设,加强党对人才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学院确立了政治引领、能力提升、企业发展、理论研究4大培训模块,致力于培养符合城市发展战略和产业细分领域需求的专业化复合型人才。

在2019夏季课程中,学院设立了新时代成都党管人才工作理论体系、“蓉漂”青年大学生7天成长计划、蓉漂职业精英全面赋能计划、万名AI人才培训计划、“一带一路”外语外籍人才成长计划等10大课程体系,开发出创新创业融合与产学研结合、职业生涯规划初识、供应链管理实务、组织绩效管理等66+精品课程,分类分层实施相关教学工作,全面提升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和人力资源协同发展水平。“学院将聚焦东部新城、产业功能区和重点产业领域,着眼于提升人才跨界融合专业技能,邀请党校、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专家教授、知名企业家、业界大咖等,对国家省市各级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重点产业企业骨干人才、在蓉青年大学生及全市人才工作者等开展培训。”

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成都蓉漂人才发展学院将按照“建成西部一流、全国领先、全球知名未来领导者创新学院”的发展思路,始终对标国际一流标准,着力开发一批符合产业细分领域国际通行规则和专业规范标准的专业课程,为城市长远发展精准储备人才资源。本报记者 侯初初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