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晴雯之死是“作死”?《红楼梦》里还藏着这些秘密

2019-07-15 07: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上官云)“还有什么可说的,我不过活一日是一日,活一刻是一刻了。我知道,我横竖活不了三五天,我就好回去了。”87版《红楼梦》里,当晴雯说完这番话时,宝玉已经哭得泣不成声。

晴雯是《红楼梦》的重要人物。有人认为,晴雯是无辜屈死;有人说她是职场人的反面教材,落得这个下场完全是“作”……她的去世,也一直是个争论许久的话题,至今未息。

一个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丫鬟

在怡红院几个出镜率高的丫鬟里,晴雯无疑是亮眼的那一个。

她是大家公认的美人,书里没有正面描述过她的样貌,但从别人的评价中也能有个大概印象,"水蛇腰,削肩膀,眉眼又有些像林妹妹","这些丫头们,共总比起来,都没晴雯生得好"。

点击进入下一页

晴雯缝补雀金裘。图片来源:87版《红楼梦》视频截图

晴雯也手巧。《红楼梦》里有个令人难忘的故事,就是“勇晴雯病补雀金裘”。有一年过节赶上下雪,贾母心疼宝玉,把一件十分珍贵的孔雀毛大氅给了他,结果宝玉没留神,把这么珍贵的衣服烧出一个小洞。

麝月叫人拿衣服出去修补,但工匠都无能为力,一群人正不知道怎么办好,病中的晴雯怕宝玉着急,强撑着揽下这个活计,花了几乎一夜时间将衣服补好,完美还原。

所以,公认审美水平出众的贾母评价过晴雯,“我的意思这些丫头的模样爽利言谈针线多不及她,将来只她还可以给宝玉使唤。”

《醉里挑灯看红楼》作者、专栏作家刘晓蕾说,如果用职场上的话来讲,在怡红院里,晴雯是个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人。她颜值高、心灵手巧,还有贾母的认可,前途一片光明。

开启“怼人模式”的晴雯

但这个前途并没有光明许久。生活中,晴雯不算一个低调温和的人,平儿就说“晴雯那蹄子是块爆炭”。惹了晴雯,十有八九会被怼得目瞪口呆。

因为办事爽利,怡红院的丫头小红得到王熙凤的赏识,被叫去传话送荷包。晴雯以为她是去闲逛,小红分辩,被晴雯一阵教训:“怪道呢!原来爬上高枝儿去了,把我们不放在眼里。”

点击进入下一页

晴雯斥责小丫鬟坠儿。图片来源:87版《红楼梦》视频截图

对待犯错的小丫鬟,晴雯更不手软。坠儿偷了平儿的虾须镯,晴雯得知后,拿起一丈青就去戳她的手,疼得坠儿乱喊,还当即就要叫人来,把坠儿赶出去。

“怼人”似乎成了晴雯的一大特点。比如看到宝玉给麝月篦头,便冷笑道,“交杯盏儿还没吃呢,就上头了”;吃醋袭人把自己和宝玉说成是“我们”,又开启讽刺模式,“正经明公正道的,连个姑娘还没挣上去呢,也不过和我似的,那里就称起‘我们’来了!”

她连上级宝玉都没放过:有一回宝玉心情不好,说了她几句,便反击道,“二爷近来气大的很,行动就给脸子瞧……要嫌我们就打发我们,再挑好的使。好离好散的,倒不好?”

所以,有不少读者觉得,晴雯对其他女孩过于尖刻;连宝玉都要顶撞——同事上级得罪了一个遍,跟她相处,别人压力实在太大,一不小心碰就到地雷区。

抱屈而亡的俏丫鬟

果然,晴雯因为结怨太多,在“抄检大观园”时无辜躺枪,最后成了怡红院有名有姓的丫鬟中,第一个离开人世的。

发现绣春囊后,王夫人大惊失色之下,决心要把大观园查个遍才放心。此事负责人之一王善保家的趁机告了晴雯一状,说她“妖妖趫趫,大不成个体统”。

一席话顿时勾起王夫人的心事。她也想起曾经看到过一个“削肩膀水蛇腰,眉眼有些像林妹妹”的标致姑娘,在骂小丫头,模样十分张狂。当即便命小丫头把晴雯叫来。

结果一见面,王夫人更讨厌晴雯,说她一副病西施的模样,唯恐带坏宝玉。当晚便命王熙凤等人雷厉风行开始抄检大观园。在怡红院,晴雯仍不改犀利个性,把箱子倒了个底朝天,当众让王善保家的吃了个没趣。

点击进入下一页

宝玉探望病重的晴雯。图片来源:87版《红楼梦》视频截图

没过几天,正在病中的晴雯就被王夫人赶出了大观园,回到哥哥家里,医疗水平和生活待遇下降了不止一个档次,很快,在宝玉探望过她之后,晴雯就离开人世,死前叫了一夜的“娘”。

《红楼梦》,所有“不死之人”的挽歌

自《红楼梦》诞生以来,“晴雯之死”就是个讨论不休的话题。有人说,晴雯是冤屈的,无辜被赶走后病情加重去世;也有人说,是因为她的性格缺陷,完全是“作”的后遗症。

但刘晓蕾并不觉得晴雯“作”,“她性格确实有弱点,但这不是原则性问题,更不能成为导致她最后悲惨命运的原因”。

“晴雯心性单纯,她做的一些事情,要回到当时所处的环境。宝玉对女孩子都很体贴,甚至有时恨不得反过来为她们服务,怡红院更像是一个家庭。”刘晓蕾解释。

所以,刘晓蕾认为,晴雯也有这样的感受,她单纯到完全没把怡红院当成一个“职场”,和同伴乃至宝玉的小争执,都只是类似“拌嘴”,不是太严重的问题。

晴雯的悲剧,是多重合力导致的。刘晓蕾说,王善保家的和王夫人有一个根深蒂固的观念,认为“甚美者必有甚恶”,这并不对。如果晴雯生活在一个尊重生命多元的环境中,也许不会是最后悲惨的结果。

点击进入下一页

晴雯撕扇。图片来源:87版《红楼梦》视频截图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部《红楼梦》。或许,对晴雯乃至其他人身上的谜团,讨论永远无法消弭。这就是经典的意义,常说常新,历久弥新。

晴雯的死,是“千红一哭”悲剧的开始。刘晓蕾说,《红楼梦》里写了很多美好的女孩,宝玉曾评价过“雪地抽柴”故事里的女孩茗玉:这样的人是虽死而不死的。晴雯,也是如此。(完)

原标题:晴雯之死是“作死”?《红楼梦》里还藏着这些秘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