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润物当无声 做学生最贴心的人

2019-07-15 16:2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红蓓   责任编辑: 马兰

mmexport1563176307715

欧永

mmexport1563176337330

欧永和孩子们在一起,总是笑盈盈的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7月15日报道   既关注学生当下状况,又展望学生未来发展。在接近20年的教学历程中,树德中学光华校区总支部委员会宣传委员、德育处副主任、心理教师欧永始终坚守树德育人的初心,用爱心、恒心、真心对待每一个学生,用自己的方式服务了一拨又一拨的青春期的孩子。用欧老师的话来说就是“与青春一起成长。

mmexport1563176276200

课余时间,学生们正在菁莪园耕种

育人先要树人

让孩子学会付出和分享

在树德中学光华校区,有一片面积达到1000多平方米的果蔬菜园——“菁莪园”, 这是欧永老师和同事们一起负责的校园实践基地。每逢丰收季节,菜园里一片欣欣向荣,茄子、玉米、辣椒,各色各样的农作物纷纷探出头来,煞是可爱。“菁莪”二字出自《诗经》,可引申为育材之意,在欧永老师的心中,这片绵延的菜园子,既是学生减轻学习压力、调节身心的好去处,也是让他们感悟生命、收获自信、学会分享和互助的教育实践平台。

“我们学校初一、高一、国际部22个班,每个班都有自己的专属菜地,同学们利用课余实践参与耕种,亲眼见证一株农作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生长过程,这对他们来说,也是日后人生中一个难得的回忆。”在欧永看来,学生在这片园子里劳作,再把丰收的果实拿回去给家人分享,所获得的成就感和喜悦感是其他活动不能替代的。有学生说过,若干年以后,我们可能忘记学过的具体知识,但很难忘记在树德中学的“菁莪园"里,亲手种植的西红柿、茄子、辣椒、小麦、向日葵,以及那份丰收后的喜悦和成就感。为了孩子们能够在菁莪园里得到更多的启迪,学校还和四川农业大学合作,邀请专家对学生进行种植进行指导,让孩子们对自然、对于生物科学产生浓厚的兴趣。

解决青春期困惑

他是孩子们最熟悉的贴心人

在树德中学,欧永老师身兼数职,他既要负责德育处的工作,又要学生心理咨询和团辅,还要对学生未来的生涯规划做出指导。由于他分管学生公寓,全校2800余名住校生的生活和住校安全问题也是他随时关注的焦点。“青春期是一个特殊的时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比较敏感,也容易遇到压力大、有成长困惑、与家人矛盾等诸多突出情况,作为学生信任的师长,我必须对学生负起责任,和同事们一道主动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协助他们积极面对和解决这些青春发展性的难题。”

在学校,不少学生一旦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总会想到他,甚至有的学生在深夜也会跟他打电话诉说自己学习上的压力。“我希望我能做好陪伴和沟通,让每一个学生安稳度过他们的高中时期。”

巧用榜样力量

为孩子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师者,善于润物无声。欧永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对他而言,对学生的关心不仅仅在学生在学校就读期间,学生离校后的发展也是他始终牵挂的事情。

从2015年开始,欧永和同事们在校园里开展“校友在前方,榜样在身边——每周优秀树德学子推荐”活动,定期以事迹展板形式向在校学生介绍树德中学毕业学生和学生党员后续发展情况,充分利用榜样的力量,给在校学生一个良好的参照,为他们的发展指明方向。迄今为止,该活动已经进行了近60期。

欧永介绍,通过这样的活动,毕业的优秀学生和在校学生互相之间产生了微妙的联系,榜样的力量得到了彰显。“比如说,从我们毕业的一些学生党员,在升入高校或进入社会后都表现得非常优异,在校的同学,在了解了他们的事迹后,常常会找我要这些学长学姐的联系方式,和他们取得联系,获取自己今后升学、职业规划的相关信息,从而明确自己未来努力的方向。”

“德育工作不能功利,要考虑学生未来的发展。”欧永说,希望每一位树德学子都能感受到学校的爱,带着树德的爱扬帆远航。“时代在变,教育也在改变,教育孩子应该因材施教,不断进步”,这是我作为一个德育老师应尽的义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