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明月村入选第二期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社区

红星新闻网 2019-07-16 07:28

7月15日至17日,世界目光再次聚焦成都。第三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成都举行。此次论坛将重点关注哪些领域?有哪些亮点值得期待?成都可持续发展之路又有哪些经验值得分享?7月15日,第三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新闻发布会在蓉召开,对此次论坛进行了“剧透”。

据悉,此次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论坛主题为“与世界对话,谋绿色发展”。论坛上,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和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将发布《成都市可持续发展导则》和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社区、《次级城市体系之互联互通》中文译本。北京朝阳区双井街道和成都市蒲江县明月村将成为第二期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社区。

论坛重点关注哪些领域? 围绕六大议题开展对话

记者从会上获悉,第三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邀请国内外政策制定者、城市管理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等一同聚焦都市圈发展、城乡融合、公园城市、儿童友好城市、绿色发展和韧性城市等领域,共话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开放发展之路,共同探索全球绿色发展之路。

此次论坛围绕6个议题开展对话。其中,公园城市与宜居宜业议题,将探讨公园城市对推动城市产业与生态协调发展的意义,介绍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的理念与经验;儿童友好与未来城市议题将探讨儿童友好的实现方式与路径,分析其与未来城市发展的关系;城市群与区域协调议题将探讨城市群建设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差异化与合理化,重点讨论成渝城市群发展。

而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议题将探讨以乡村振兴的方式推动城乡融合,介绍成都有关经验;绿色金融与设施联通议题将探讨绿色金融在实现“一带一路”交通、通信、能源等设施联通中的作用与操作模式;韧性城市与城市转型议题将探讨韧性城市建设在推动城市转型,应对经济、环境突发挑战中的作用与实现方式。

论坛将发布哪些成果?

发布《成都市可持续发展导则》

据了解,成果发布,是此次论坛的特色之一。此次论坛,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和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将发布《成都市可持续发展导则》和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社区、《次级城市体系之互联互通》中文译本。

值得一提的是,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和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将联合发布的第二期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社区分别是北京朝阳区双井街道和成都市蒲江县明月村。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一个位于北京CBD,另一个位于农村地区,但这两个地方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有不同的探索,它们的经验都很值得关注,此次论坛将会对此有更多介绍。

论坛期间,还将设置可持续发展成就展示,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和专题对话内容,展示近年来成都等国内外城市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典型案例,推广成功经验,创造国际资金、技术和项目合作机会。

往届论坛取得哪些成就?

成都获得了联合国各机构认可

经过两年的合作,成都获得了联合国各机构和“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认可,被遴选为首批联合国人居署“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

此次论坛值得更多期待,在此前的两届论坛上,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展示了成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成就。

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上,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和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联合发布了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成都入选试点城市,并发布《成都宣言》;第二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上,发布了《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导则》,举行了“成都市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碳中和基地”启动仪式等等,充分体现成都在加快推进国际可持续发展城市建设、构建绿色低碳空间体系、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等方面作出的努力。

新闻链接

成都将以此次论坛为平台

向世界分享公园城市建设经验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不少媒体聚焦公园城市建设。谈及此次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成都召开,对建设公园城市的意义时,成都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可以通过此次论坛向全世界传递公园城市建设理念,向全世界分享公园城市建设经验,同时,吸纳全球意见助推公园城市建设。

“公园城市建设的最新进展应该说有五个方面。”据该负责人介绍,公园城市建设,推动了成都城市发展方式变革,我们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以大尺度生态廊道区隔城市组群,以高标准生态绿道串联城市社区,推动公共空间与自然生态相融合,实现城市精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公园城市建设,推动了成都城市工作方式变革,我们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以科学理念引领建设发展,以城市设计转化规划蓝图,以法定图则调整利益关系,创新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的城市建设运营模式。公园城市建设,推动了成都经济组织方式变革,我们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推动时代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构建形成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经济体系,实现生态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和谐共生。公园城市建设,推动了成都市民生活方式变革,我们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推动从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从生产导向转向生活导向,让市民静下心来、慢下脚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公园城市建设,推动了成都社会治理方式变革,我们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以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搭建法治友善合作共治平台,形成共建共享新型社区发展共同体,努力实现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本报记者 胡清

原标题:成都明月村入选 第二期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社区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