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县域优势出发 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成都商报 2019-07-16 08:27

一个依托机场,大力发展航空经济;一个是东进战场,以空天、电商、临空三座产业新城为依托,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这双流和简阳两个县域经济强县(市、区),从县域优势出发,走出了各具特色的新经济发展之路。

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市、区):双流

成都迪拜空港未来城项目落户双流 助力中国航空经济之都建设

7月11日,成都迪拜空港未来城项目落户双流空港商务区,将打造具有区域消费引领力、全球消费资源配置力的国际空港消费中心的新闻成为各家媒体的头条。一天后,双流区因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2018年度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双流区缘何受到成都迪拜空港未来城项目青睐?又是因何获得县域经济发展强县的荣誉?

据了解,作为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重要承载地,双流区聚焦做好“空港引领城市发展”文章,用好空港核心资源优势,着力优产业、优功能、优形态、优空间、优方式,推动“人港城产”协同融合,高质量建设中国航空经济之都。

时间倒回一个多月前的6月5日,长龙航空与双流区签署协议,其西南分公司挂牌成立,为成都基地航空再添新丁,成都的基地航空公司数量也由此而增至9家。聚焦这9家航空公司、13家全球100强物流企业,双流区航空核心产业产值迈入“千亿级”。

围绕省委“5+1”现代产业体系,双流区紧紧依托航空枢纽资源优势,聚焦聚力发展现代适航产业。形成了以航空经济为引领,以电子信息、生物产业、绿色能源等高时效性、高附加值产业为支撑的“1+3”现代适航产业体系。在此基础上,双流区在航空运营、航空金融、航空制造维修、航空物流、跨境贸易、航空总部方面全面开花,收获颇丰。

同时,双流区坚持把国际空港商圈建设作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新引擎,编制“一港四区”商圈规划,构建“指挥部+管委会+平台公司”开发模式,启动成都国际空港商务区起步区建设,并走出成都,甚至走出中国举行专题推介会。5月7日,由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政府主办的“成都市双流区投资环境暨空港商圈推介会”在新加坡举行。成都市双流区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新加坡CPG国际在新加坡CPG集团总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借助新加坡与世界一流的规划设计和建设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推动双流区空港商务区的发展,更好地发挥TOD理念对双流发展的带动作用。

此外,双流区还坚持以优质项目有效投资为抓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以来引进亿元以上产业化项目67个,中国电子8.6代线实现满产,加德纳航空、成都紫光、通威太阳能四期等龙头项目动工建设,签约落地的瓴盛科技成为全省唯一列入国家第二批重大外资项目。

据悉,2018年,双流地区生产总值829.4亿元、增长8.4%,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37位、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第36位、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第18位。

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市、区):简阳

简阳计划实施379个重点项目

拉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蜀都东大门、成都东进主战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这些标签都指向了同一个名字“简阳”,而7月12日之后,简阳又多了一个新的荣誉,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市、区)。

“现在的简阳,到处都是火热的项目建设场面,到处都是机遇”,这是一名参与东来印象项目建设者对简阳的评价。而这评价也足见简阳正以项目为抓手,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8年,简阳市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编制实施“十大行动计划”重点项目576个,86个项目竣工投产或建成使用,199个项目开工建设,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26个。2019年,是简阳的“项目攻坚年”,将启动实施379个重点项目,新开工建设181个重点项目,确保103个重点项目竣工,完成重点项目投资32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50亿元。

就在前几日,记者走进简阳市沱江发展轴东部的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19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已然拔地而起;5万平方米专业楼宇(展示中心)、9万平方米孵化器等多个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已陆续启动;全长7.06公里、双向8车道的园区主干道——创业大道正在紧张施工中,产业功能区建设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这一切,还得归功于产业的转型升级及三大产业园区的协同发力。“过去我市的工业经济主要围绕机械制造、橡胶化工、药业药械、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建材等6大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小,工业发展缺乏后劲支撑,与其他县域经济强县相比,不管是从横向的规模,还是纵向的质效,都存在很大的差距。”简阳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简阳从自身实际出发,构建了具有较强区域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先进制造业、电商物流和临空产业生态圈,形成以智能制造装备、航天装备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打造成都高端装备产业基地;抢抓全省布局区域性电商中心机遇,引进培育跨境电商运营总部、智慧物流园等重大支撑项目,打造国家级电子商务和航空物流示范园区;发展总部经济、临空物流、绿色食品三大主导产业,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临空经济示范区,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由此,简阳迈上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快车道。

“两年多来,我市聚力三大产业功能区建设,已结出累累硕果。以唯品会(中国)西部总部基地为龙头的21家电商企业已陆续入驻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实现投资366亿元。2018年已实现销售收入215亿元,增速26.4%,税收达3.5亿元。总投资120亿元的四川星空年代‘一带一路’高通量宽带卫星项目和年产40万辆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及4Gwh锂离子动力电池等一批以智能制造装备、航天装备为引领的大项目也已成功签约落户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我市高起点、高标准,大气魄、大手笔建设产业功能区,带动县域经济强劲发展的态势已基本形成。”简阳市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成都“东进”区域十大引爆性项目之一的天府国际临空经济产业功能区正式启动建设,在不久的将来,一座以总部经济、临空物流、绿色食品为特色的国际一流临空经济示范区将屹立于成都东部新城。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记者龚靖杰

原标题: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