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可持续社区的成都经验 未来将有更多“明月村”出现

成都商报 2019-07-17 07:33

11

明月村风貌 本报资料图片

为什么是它?

明月村被视作是可持续社区成都经验的传播案例,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有诸多创新点。譬如在城乡融合发展方面,成都正利用明月村这一项目,推动主城区与区(市)县一起协同发展。

意味着什么?

入选了第二期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社区,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的“明月村”在各地出现,对全国的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也有重要意义。

三年举办三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今年又毫无疑问选择了成都。

7月16日,在第三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开幕式上,多家机构发布了一大波可持续发展研究成果。而成都市蒲江县明月村和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在现场“官宣”入选了第二期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社区。

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有诸多创新点

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社区是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实施的“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第二期”项目框架下开展的评估。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城市发展和建设的目标从空间的快速扩张转向细化治理,对科学管理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在国际可持续发展社区的评估方法中提到:社区作为与居民生活紧密联系的城市空间底层系统、因子,迫切需要新的数据支撑及在此基础上更为精确的评估方法。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社区因此应运而生。

作为入选社区之一,成都明月村被视作是可持续社区成都经验的传播案例。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邱爱军特别提到,明月村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有诸多创新点,譬如在城乡融合发展这一热点上,成都正利用明月村这一项目,推动主城区与区(市)县一起协同发展。

12

游客在明月村体验染布 本报资料图片

这一典型案例未来不止在成都推广

去年,明月村文创及乡村旅游总收入超过1亿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876元。“如果每个社区都像明月村一样坚持可持续创新发展理念,整个成都的发展都会快速提档升级。”邱爱军说。

在此之前,明月村曾入选2018年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国家级西部乡村旅游人才实训基地。

当然,这一典型案例未来将不止在成都推广,入选了第二期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社区,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的“明月村”在各地出现,“对全国的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也有重要意义。”

明月村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以“安居、乐业、家园”为目标,依托“茶山”“竹海”“松林”为基础的良好生态条件和“明月窑”等历史文化资源,继续走“生态+文创+旅游”的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路径。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实习记者 曾那迦

原标题:传播可持续社区的成都经验 未来将有更多“明月村”出现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