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九一家亲•我的援藏随笔:我的羌活我的“家”

2019-07-17 11:33  来源: 红星新闻网  

不知不觉来到九寨沟县陵江乡羌活村开展驻村工作已经10个月了,任时间飞逝如电,日子却充实无比。

在来九寨沟县之前,我是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每天都和成堆的材料打交道,几乎很少下乡。自从来到九寨沟陵江乡羌活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后,远离了城市喧嚣与办公室繁杂,进村入户宣讲政策、了解群众思想动态和困难诉求成为每天的必修课,工作虽然艰辛、生活虽然清苦,但这里淳朴的民风、热情的村民,却让我能沉心静气、脚踏实地安心驻村工作。

我不是一个善于表达的人。当初主动申请来的时候,身边很多人说,你一个女生,去那么远的地方待两年是何苦呢?我只是笑笑,也许只是一个想到远方看看的信念,就能坚定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

在这里,村委会的活动室就是我的“家”。这是一间堆着应急救援物资的小屋,小屋很简陋,只有一间床、一张桌子、一个电饭煲,没有水管、没有阳台,也没有厕所。但在农村长大的我,很快就适应了这样的环境。

援藏

援藏

没有水,我每天就从村民院坝里的水管处接一桶水,拧到宿舍里;没有厕所,就只有借用几十米外村民的旱厕,而夜晚厕所里灯光非常昏暗,需要通一会电才能慢慢亮起来。一日三餐是一个大问题,早上自己煮稀饭或吃泡面或下面条;午饭和晚饭,有时走访碰巧遇到村民准备开饭,叫上的话就顺便吃点,我戏称自己“全靠吃百家饭”。其余的时候,则依旧是继续煮稀饭或吃泡面或下面条。

周末,我喜欢一个人待在宿舍休息,因为交通不便,去一次县城很不容易,待在村上我觉得有归属感,或许我天生就属于乡村,喜欢享受乡村的宁静安逸。

有人会问,你一年回家几次?其实也就大概就四五次吧。每次回家都是趁着法定假日的时候,请个3天假,凑在一起把来回两天的坐车时间除开,还能在家里陪父母待个几天。我一周至少给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打3、4次电话,因不能守在父母身边尽孝道,所以希望能通过电话让家里人感觉和我距离近一些;而每一次回家,我总会给家里买点米面油肉,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弥补不能陪伴父母的遗憾。

既然选择来到九寨援藏,我选择尽可能少回家,因为我在这里的工作就是扎根村上、服务基层。我是一名邛崃驻村工作队员,作为邛崃驻村队员里唯一的一名驻村的女队员,被大家称为“女汉子”,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因为我能真正深入到基层,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和他们唠家常、为他们办实事、给他们解难题,和他们一起干活、一起绑洋厥菜……这些对我来说,都是让人开心的事;而在今年春节年文化活动上的表演,当一群村民为我献上哈达时,心中升腾起的是浓浓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转瞬间,我的援藏驻村生涯就要过半,羌活村也早已成为了我的“家”。未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俯首耕耘、扎根乡村,干好份内工作,服务好朴实亲切的百姓,在九寨这块土地上留下自己更多的印记。

九寨沟县陵江乡羌活村驻村队员 毛文涛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