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踪”一家子公司 引出一条产业链

红星新闻网 2019-07-18 07:32

昨日,记者在龙潭新经济产业功能区华彩路一侧看到,呈祥国际大厦的四栋建筑赫然矗立,灰色的玻璃幕墙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内部装修正在进行,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

“现在建筑工程已全面完工,进入内部装修阶段,C、D栋打造的五星级智能化精品酒店预计10月便将正式投入运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C、D栋外,A栋拟引入全产业链教育综合体,共享文创基地、西南财大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征信平台、人工智能产业中心(孵化器)、青少年电子科技教育基地等业态;B栋则拟打造400套四川首家集中式智能化服务型人才公寓,将解决800至1000余名人才的住宿问题。

j

“智慧海派”项目建设现场

创新破解发展难题

盘活产业发展载体

事实上,呈祥国际大厦的竣工,只是龙潭新经济产业功能区创新破解发展难题,盘活产业发展载体的一个缩影。

龙潭新经济产业功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功能区主要经历了3个发展阶段,2017年被确定为成都市66个产业功能区之一后,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精准定位发展以数字通信为主导的数字经济、智能机器人为主导的智能经济、以检验检测为特色的共享经济两主导一特色新经济产业,明确了国际知名、国内一流“新经济·生态城”目标,奋力打造千亿级新经济产业功能区。而在新的定位下,解决多年发展留下的11个历史遗留载体项目也成为摆在功能区的首要任务。

如何在盘活这些载体的同时发展产业?围绕这一主题,一场场热火朝天的调研、走访、会议随之拉开。在多次研讨后,最终确定采取优质资源并购合作、资金投入注入、楼宇转型升级等方式,直面问题精准施策。酒店、食堂、医院、人才公寓……一个个生活配套业态被不断引入,并迅速从这些历史遗留载体里成长起来。

目前,该产业功能区已经有效盘活了7个项目50万平方米以上载体。11个项目中,2个项目全面竣工,1个项目全面复工,3个项目进入复工准备,1个项目完成并购,3个项目正加快并购合作,1个项目启动疏解工作。

j1

成都龙潭新经济产业功能区效果图

全面动态跟踪服务

“对症下药”企业需求

“打开龙潭新经济产业功能区的线上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就可以在线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这有助于我们充分了解企业需求,更好地服务功能区内的企业。”一边演示,工作人员一边向记者介绍,该平台由功能区自主研发,今年年初起已经开始试运行,利用政企服务、资源管理等“六大管理系统”,为企业提供数据共用、资源共享、便捷高效的线上服务,让“数据多传输、办事少跑腿”。

除了线上平台外,在功能区的楼宇内,还有专属的楼宇专员。该工作人员介绍,楼宇专员的设立旨在更加专业化、细微化对企业进行定向跟踪,及时了解企业的需求,并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针对企业的需求,管委会每月举办不少于一次的融资座谈会、企业沙龙等,集中帮助企业完成融资等问题。”

这样的线上线下“贴心”服务,受到了功能区内企业的一致好评。“从行政审批到各种减负政策,企业的迅速成长与功能区提供的全周期动态跟踪服务分不开。”说起园区内的企业服务,连续5年取得了机器人行业“诺贝尔奖”恰佩克奖的成都卡诺普自动化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频频竖起大拇指,“以管委会互动交流平台为载体,为企业创造增进了解、互助互信的机会,有助于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管委会已举办政策宣讲、培训、沙龙、招聘活动15次,走访企业宣传政策120余次,共帮助园区企业解决问题110余件。

以商招商强链补链

凸显产业集群效应

在龙潭新经济产业功能区“智慧海派”项目建设现场,一期工程项目已完成厂房主体建设,即将交付使用;二期会议中心及配套工程建设也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航天科工智慧海派产业园是成都市产业发展大会后启动的首个智能智造标准化厂房项目。由成华区与航天通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项目投资约35亿元。”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全面建成后将成为集智能终端、物联网、芯片、汽车电子四大板块,自主安全可控装备等产业于一体的数字通信产业园。

“航天产业链的逐步壮大,与功能区实施以商招商,强链补链的具体举措分不开。”功能区投资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回忆,工作人员在走访入驻企业航天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时,了解到其母公司航天通信集团即将在西南布局科研机构,通过及时跟进,成功落户了航天通信研究院。为承接研究院产品落地,后期又“跟踪”引进了智慧海派项目,“通过海派,我们刚刚又引进了航天测控公司。”

除了数字经济外,功能区还大力发展以机器人为主导的智能经济,并已形成以卡诺普、成焊宝玛等为代表的机器人产业集群,其中成焊宝玛、卡诺普、焊研科技等企业拥有良好的机器人应用基础和优势,卡诺普已成为国产机器人控制系统领军企业,成焊宝玛已跻身国内汽车车身焊接机器人三强企业之列,并双双在2019年连续斩获机器人行业的“诺贝尔”恰佩克奖。

在以检验检测为特色的共享经济方面,功能区挂牌设立了四川省首个检验检测创新科技园,将全省乃至全国高端检验检测认证实验室、技术中心、总部等资源进行整合,吸引了成都市计量院、三方电气检测、金域医学检验等一大批检验检测认证行业的龙头企业单位纷纷入驻,产业聚集效应明显。目前,功能区已形成以医学检验检测认证和综合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为主的公共高科技服务平台,以“检验检测”为核心的共享经济逐渐成为龙潭新经济产业集聚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人物访谈

成都龙潭总部新城党工委副书记康鸥:

依托主导产业集群 加速迈入千亿级产业园区行列

下一步,龙潭新经济产业功能区将进一步优化系列规划,更精准指明发展方向和路径,依托主导产业集群,全力构建“主题鲜明、要素可及、资源共享、职住平衡”的国际知名、国内一流“新经济·生态城”,加速迈入千亿级产业园区行列。

在产业方面,加快两主导一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精准聚焦主导产业及产业链关键环节,力争中石油共享服务成都中心项目、航天测控研发总部项目等重大产业化项目12个尽快落地,入驻国内外检测机构50家以上。力促航天产业园一期全面投用、二期加快建设,25万平方米智能智造产业园加快建设。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抢抓“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机遇,在深入推进政企互动交流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与省、市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建立有效联系机制,争取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企业发展等一系列全周期政策“组合”支持,吸引更多优秀项目在功能区落户。

加快完善城市功能。力促8号线二期、17号线二期早日开工建设,市二医院龙潭分院(三甲医院)2020年投产运行,加速顾连国际医院项目落地建设。力争引进1所高品质私立幼儿园,2所在建配套小学早日竣工、2所配套幼儿园尽早投用。

本报记者 祝箫 图由龙潭新经济产业功能区管委会提供

原标题:“跟踪”一家子公司 引出一条产业链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