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僻字垃圾分类成都版》爆红 却被微博标记“沙雕冠军”

成都商报 2019-07-18 09:01

《生僻字垃圾分类成都版》,最近在网络爆红,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机关、媒体都带头转发,流量轻松达到亿级。

11

不久前,成都发布《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而改编自《生僻字》的“垃圾分类成都版”的歌曲也随之而来。对于垃圾分类的具体内容和意义,这首歌进行了科普和倡导。

“现在这个时代也特别需要垃圾分类,来保护我们的生态和环境。”这首改编作品的创作者,是个刚大学毕业不久的泸州小伙,他希望拍摄更多年轻人能够关注的作品,去宣扬社会正能量,展现青年人的风采和能量。

亿级流量:冲上热搜前三

读大学时在校团委搞全媒体工作的翟杰,逐渐培养起一个爱好:把喜闻乐见的经典歌曲二次创作,用当下年轻人更熟悉的方式呈现出来。大学毕业后,他没有搞专业对口的网络工程,而是进入新媒体行业。

先后两次创作了《生来倔强》《倔强》《天耀中华》等作品后,翟杰憋出一个大招:《生僻字垃圾分类成都版》,歌曲对原曲歌词进行重填,混音后还花力气拍了个MV。

“我们成都的垃圾,落地不分留下几千年的历史,这样子不得行……”歌词一开始呼吁大家重视垃圾分类,紧接着就对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分类和注意事项进行了科普,例如:“漂亮盒子/废旧衣服/粘上油污/不能回收/矿泉水瓶/可乐雪碧/务必喝完/才可回收/快递盒子/暴露隐私/销毁证据/安全回收……”

有网友看了MV后评论:“现在分清了吧,这下好记了。”

不久前的上海,有人二次创作《上海滩》描述垃圾分类,在各大社交平台刷屏。翟杰的《生僻字垃圾分类成都版》发表不久后,有赶超前者的趋势:微博话题阅读1.5亿,全网点击量破千万,各级机关、媒体纷纷转发,一度冲上微博热搜前三。影响力之外,还有外地电视台邀请翟杰录制节目。

22

↑#生僻字成都垃圾分类版#微博话题阅读1.5亿

“我是做新媒体的,一开始的确有抱着做热搜的心态。”翟杰说。而在流量之上,他的初衷是为宣扬社会正能量,展现青年人的风采和能量。《生僻字垃圾分类成都版》的爆红,无疑已经实现了他的初衷。

尖锐批评:微博官方标记为“沙雕”

很多网友肯定了《生僻字垃圾分类成都版》的正能量,认为这首改编作品科普、宣传了垃圾分类。不过,评论里也充斥着尖锐的声音。

一则得到了1938次点赞的评论说道:“这首歌应该是什么垃圾?”有人继续评论说:“作词的是不是以为写词只要把字数凑够就可以了。”还有人说:“连押韵词都押不出。”

红星新闻记者看到,类似的评论不少带着谩骂,充斥在各个平台的各个评论区,点赞者众多,而且还占据着评论区的靠前位置。除此之外,微博官方也把这首歌标记为“沙雕冠军推送”。

33

↑被微博官方标记为“沙雕冠军推送”

看到这些负面评价,翟杰说:“有部分对我是非常有用的,这个作品用的时间很短,有很多瑕疵,网友的评价实际上让我对这个作品有更深的认知,鞭策我下一个作品做得更完美。”

“有的网友觉得这首歌是个垃圾,甚至还有更恶意的评价,这些对我没有太大的影响。”不过对于那些带着谩骂的评价,翟杰说:“因为他们去评价了这首歌,说明他们已经听过这首歌了,他们对垃圾分类就有了了解,我的目的其实就已经达到了。44

↑网上尖锐的批评

这些尖锐的声音并不会影响自己继续创作,他说当自己发现新的正能量题材,还会继续写、继续拍。

创作过程:要求每个知识点必须准确

翟杰今年23岁,刚大学毕业步入社会没两年,平时也喜欢唱歌。二次创作这首歌时,垃圾分类正是成都及全国的热点,翟杰希望能通过这首歌,让市民更好地了解垃圾分类,提前适应垃圾分类的时代。

“《生僻字》这首歌科普了一些生僻汉字,我就用这首歌来科普大家不是很了解的垃圾分类。”翟杰说。目前翟杰的新媒体工作和政务服务相关,经常会接触到垃圾分类的知识:“垃圾分类对提升城市环境非常有效,所以我要求自己,歌曲中每个知识点都必须准确,让大家一听就懂,一看就明白。”翟杰还提到,歌曲发表后有网友会问些“蒜皮算什么垃圾”之类的问题,他便及时找到城管委求证。

从产生灵感到产出歌曲,翟杰和他的小伙伴们只花了2-3天的时间,工具是一台电脑加两台单反相机。“歌词只花了半个小时的午休时间,怕错误引导,又参考了城管委等权威平台发布的垃圾分类指导,然后当天就联系了大学朋友录歌,第二就开始拍摄,第三天就剪了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MV选景在成都童子庭苑小区,是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另一个选景是人民公园,很有成都休闲舒适的氛围。因为成都是美食之都,歌词里面也着重体现了餐厨垃圾的分类。

记者快评>>

这是一首在网络上爆红,阅读和点击量以亿级、千万级计算的正能量歌曲,作者希望能科普垃圾分类的知识并倡导其意义。

但高流量下方的评论区,除了有对歌曲传达的内容和价值的正面评价,也有网友给出了负面的吐槽,有的甚至带着谩骂。

在翟杰看来,一部分批评他欣然接受,认为可以鞭策他下一个作品做得更好。对于那些批评,他看到的则是那些人实际上已经从他的作品中,了解到垃圾分类。

翟杰不是职业音乐创作人,但他作为一个新媒体人,在吸取流量的基础上,传达了正面价值,传递了垃圾分类的知识,未尝不是一种成功。

附歌词:

我们成都的垃圾

落地不分留下几千年的历史

这样子不得行

我们成都的垃圾

分一分全都是故事

可回收物分类像道光

垃圾瞬间变废为宝

网购心疼自己不得了

快递盒子回收变宝

Wu 矿泉水瓶

Wu 老旧衣服

Wu 啤酒瓶罐

变宝

漂亮盒子 废旧衣服

粘上油污 不能回收

矿泉水瓶 可乐雪碧

务必喝完 才可回收

快递盒子 暴露隐私

销毁证据 安全回收

废弃油漆 废弃电池

废弃药品 有毒物品

废温度计 含汞物品

蚊子苍蝇 夏日天敌

杀虫空瓶 有害垃圾

仔细分类 安全到底

我们成都的垃圾

落地不分留下几千年的历史

这样子不得行

我们成都的垃圾

分一分全都是故事

现在全中国各地

慢慢都在普及

黄皮肤的人骄傲地把头抬起

垃圾分类新时尚

一举一动谱写成诗

成都美食 世界闻名

餐桌剩余 香蕉皮皮

过期食品 别乱丢弃

沥干水分 餐厨垃圾

大块骨头 榴莲皮壳

不易降解 其他垃圾

吃完美食 用完手纸

逛完超市 塑料袋子

吃完辣条 包装壳子

沥干水分 保持干燥

其他垃圾仔细分辨

请问你是什么垃圾

我们成都的垃圾

落地不分留下几千年的历史

这样子不得行

我们成都的垃圾

分一分全都是故事

现在全中国各地

慢慢都在普及

黄皮肤的人骄傲地把头抬起

垃圾分类新时尚

一举一动谱写成诗

垃圾分类就从自己做起

众人皆说

成都人就是文明

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 

原标题:《生僻字垃圾分类成都版》爆红 却被微博标记“沙雕冠军”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