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感超赞!卧龙保护区现“四豹同框”

成都商报 2019-07-18 20:18

回眸停留、长尾巴微微颤抖、三只相依而卧、飞雪中从容甩甩头、正对镜头伸个懒腰……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的雪豹镜头感太好了。

7月18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得了雪豹照片及视频。这些资料既有2017年8月拍摄的,更有保护区2019年雪豹野外监测工作第一轮数据回收的最新成果。

近两年后

卧龙保护区再现“四豹同框”

大雪覆盖的一处山坡上,4只雪豹依次从画面右侧进入红外线相机的拍摄范围。领头的雪豹妈妈每走一步前都会先四处闻闻。当它向右侧山坡转身离开前,回头看着镜头的方向停留了近十秒。它身后一米左右的三只小雪豹则挤在一起一动不动,等待母亲的下一步动作。

1563444945155446

另外一段视频里,在雪豹妈妈的带领下,三只小雪豹紧贴着凸起的山坡,逐渐离开相机的拍摄范围,期间一只紧贴山坡行走的小雪豹猛地一跃,从旁边一只位置较低,踏雪而行的小雪豹的右侧跳到了左侧。很快镜头里只剩下一串被踩碎的雪痕。

5d302fc03fcf8

而在保护区2017年8月拍摄的照片和视频里,也有一只雪豹妈妈带着三只雪豹。不同的是它们所处的环境类似一个低凹的草地。两只小雪豹抢草皮,三只小雪豹相依而卧,而雪豹妈妈更是正对着镜头伸了个“懒腰”。

5d302fb972853

据悉,最新的成果由一台布设在卧龙银厂沟区域海拔3800米左右的红外线触发相机记录,视频共6段,记录时间分别是2018年12月21日和24日。这是继2017年8月卧龙保护区首次拍摄到雪豹“一母带三崽”后,又一次拍到四豹同框的珍贵影像。

专家分析:

母雪豹左前肢正面斑纹存在明显差异

是“两家人”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家李晟研究员表示,通过对比两次拍摄到的雪豹花纹,可以看到母雪豹左前肢正面的斑纹存在明显差异,确定不是同一个体,因此可以判断,这是另一个雪豹家庭。

另外根据小雪豹体型判断,这三只雪豹幼崽年龄接近一岁,雪豹是独居动物,大约会在一岁半至两周岁之间离开母亲独立生活。同时雪豹一胎产仔二到四只。比较常见的是一母带两崽,四只雪豹同框比较少见。

5d302fc03fcf8

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段兆刚介绍说,两次拍到雪豹的拍摄点位海拔高度都在3800米左右,直线距离约13公里。按时间推算,2017年5月左右出生的幼崽在2018年底可能还未离开母亲独立生活,还是一家四口,这表明,两个雪豹家庭的活动范围可能非常接近。

按照中国境内雪豹分布平均密度为每100平方公里1至3只计算,这次的发现说明卧龙的雪豹种群密度可能远高于平均值。由此可见,卧龙高山区域雪豹食物来源充沛、种群繁殖健康、生存状态良好、分布密度极高。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图片及视频由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原标题:镜头感超赞!卧龙保护区现“四豹同框”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