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场“校企双进”系列活动 撬动1.45亿元协议金额

红星新闻网 2019-07-19 07:10

为引导产业功能区承接校院企地各方优势资源要素集聚,今年3月以来,市科技局牵头组织策划了菁蓉汇品牌“矩阵”之一的“校企双进”系列活动。

18日,记者从市科技局召开的2019年“校企双进”暨科技统计半年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已累计开展“校企双进”系列活动56场,组织879家企业与高校科研团队进行现场对接,累计展出高校院所科技成果614项,撬动1.45亿元协议金额。

“校企双进”系列活动包括企业家进校园、科学家进园区、百校千企大对接等,通过搭建产业功能区与高校院所精准对接平台,不断引聚创新要素资源到产业功能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校企双进”系列活动56场,共组织879家企业与高校科研团队,以参观成果超市、路演推介等形式进行了现场对接,累计展出高校院所科技成果614项,收集企业技术需求232项,编制《科技成果和需求汇编》6册。同时,通过“校企双进”系列活动,相关高校与成都企业签订合作协议160项,协议金额达1.45亿元。

“校企双进”推进4个月来,多项协同创新成果正在加快落地。上月,作为菁蓉汇品牌活动“矩阵”之一的“校企双进·企业家进校园”活动首次走出四川,走进上海交通大学,聚焦我市“5+5+1”重点产业领域,充分挖掘上海交通大学优势学科创新资源,搭建成都产业功能区、企业与上海交通大学对接平台,推进产业功能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活动上,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分别与国投创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都德坤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中建材料技术研究成都有限公司和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4家企业交换了合作协议文本,签约金额约2000万元。

“目前,这些签约项目正在推进中,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德坤航空’智能制造产业功能基地和‘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软通智慧’创新创业实践基地预计9月左右揭牌成立。”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四川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兵说。

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校企双进”系列活动中,“企业家进校园”活动围绕产业功能区发展需求,组织相关产业功能区及重点企业走进高校进行专业对接;“科学家进园区”活动,按照“多频次、小规模、专业化”工作思路,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走进园区开展精准对接及服务;“百校千企大对接”活动,组织产业功能区到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进行走访对接,推动一批创新项目合作。

此外,线上方面,我市依托科创通平台,建立了全市66个产业功能区产业地图,从生态圈和区(市)县维度集中展示了产业功能区资源信息,真正做到“一图尽览产业创新资源布局”。

“下半年,我们还计划走进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技园等知名高校院所开展‘企业家进校园’活动6场,促进成都企业、产业功能区与各大高校院所精准对接。”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计划开展“科学家进园区”活动对接不少于100次;开展“百校千企大对接”活动,实现产业功能区对603家国家级创新平台走访对接全覆盖,推动一批创新项目合作。

本报记者 宋妍妍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