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抵押房产给残疾人开茶馆 让残疾人享受免费吃喝

成都商报 2019-07-19 07:27

  

花怨秋茶馆里总是欢声笑语

   

陈艳经常接送残疾人朋友到茶馆喝茶吃饭

■这个女子,抵押房产开茶馆,让残疾人有了个聚会场所

■在茶馆,残疾人享受喝茶免费、吃饭免费的待遇

■为了茶馆,她又到其他茶坊打工,补贴茶馆开支

“花怨秋”这个店名源自唐刚,这也是他的网名。唐刚说,这个名字看起来是伤悲的感觉,但也正是残疾人朋友们的真实内心。因此,取这个名字,既是希望大家正视内心的想法,更是希望大家汇聚在此之后,能敞开心扉,消除内心自卑和愁怨,从而迈向开朗与乐观。

2018年11月,富顺女子陈艳瞒着母亲以10万元的价格将仅有的一套住房办理抵押贷款,然后用其中大部分钱与残疾人朋友唐刚合开了一间茶馆,取名“花怨秋”。与其他茶馆不同,这里的客人以残疾人为主,且享受喝茶免费、吃饭免费的待遇。 慢慢地,“花怨秋”成了远近知名的残疾人俱乐部,改变了当地一些残疾人的生活。然而,陈艳的这一做法却令许多人都无法理解。

开业至今,花怨秋茶馆每个月都是入不敷出,陈艳自费承担。实在难以为继,6月13日,陈艳索性到附近另一家茶坊打工,挣钱弥补开支。

这个抵押房产开的茶馆里

残疾人可免费吃喝

花怨秋茶馆位于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人民政府大楼后侧,是一块被围墙包围起来的空地,总面积大约五六百平方米,由一块水泥空地和一排临时搭建而成的彩钢棚两部分组成。

简陋的茶馆里,每天都洋溢着欢声笑语。

7月16日中午时分,记者来到花怨秋茶馆,见到了陈艳。陈艳现年41岁,是“花怨秋”茶馆的老板。2018年11月,陈艳瞒着母亲将家里唯一的房产做了抵押贷款,贷得10万元现金。她拿出其中约6万元,与她的帮扶对象、残疾人朋友唐刚合伙开了这间茶馆。

“花怨秋”这个店名源自唐刚,这也是他的网名。唐刚说,这个名字看起来是伤悲的感觉,但也正是残疾人朋友们的真实内心。因此,取这个名字,既是希望大家正视内心的想法,更是希望大家汇聚在此之后,能敞开心扉,消除内心自卑和愁怨,从而迈向开朗与乐观。

花怨秋的茶水费很低,最贵的茶仅3元钱一杯。不仅如此,花怨秋对残疾人朋友一律免费——免费喝茶,还免费吃饭。

从2018年11月10日开业至今,花怨秋茶馆已经成了周边残疾人聚会的场所,少的时候三四人,最多的时候将近20人。陈艳说,看到大家在这里有说有笑,她心里就高兴。在花怨秋,她和残疾人朋友们就是一家人。

茶馆背后的“老板娘”

为维持茶馆 她到别处打工补贴开支

花怨秋茶馆的经营状况并不像陈艳之前的预想:收入能抹平开支。

她告诉记者,每月的场地租金1800元、水电气支出近1000元、伙食费大约1300元,还有一些杂费。因此,不计她和唐刚的人工工资,茶馆的固定开支在6000元左右。

然而,茶馆平均每天能收到的茶水费只有20到40元,如果有四五桌客人打麻将,才可能接近100元。但多数时候,花怨秋门可罗雀。

陈艳说,实际上,花怨秋茶馆每月都是入不敷出,亏损均在四五千元。这些钱,都是她房产抵押贷款的10万元剩余里填补进去的。

虽然茶馆经营困难,但陈艳并没有后悔当初的决定。面对困境,她绞尽脑汁想办法,希望把这个已经被广泛认可的残疾人俱乐部继续经营下去。

眼看着8月份又该交半年的房租了,6月13日,她索性到附近一家茶坊找了一份服务员的工作,上一天班休息一天,每月工资1900元。“上班时间是久了点,但感觉还是不错,至少能弥补一些开支。”

“我也不知道打工这些钱能不能把茶馆继续维持走,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陈艳说,第一个月领了1100元工资(月底发工资),都拿到店里开支了。

为帮弃婴

她未婚未恋还执意收养

“她正在做一件超出能力范围的事。”周婆婆对记者说,谈及此处,陈艳也流下了眼泪,连忙喊母亲“不要说了。”她坦言,她已经41岁了,但还在“啃老”,心里很不是滋味。母亲不但经常买菜到茶馆,还经常“借”钱给她弥补开销。对于陈艳的过去,母亲周婆婆叹了一口气,说:“没办法啊,她就是心肠好,邻居们都说我养了一个‘傻女儿’。”

陈艳是小学文化,成年后不久便到浙江一家汽配厂打工。2007年2月份,陈艳下班回家已是晚上12时许,她去公共厕所的时候听到有孩子的啼哭声。“当时灯光很昏暗,我听着声音找过去,看到有一个婴儿。”陈艳回忆,当时气温很低,她赶紧把婴儿抱回了出租屋,并找来了房东。在房东的帮助下,陈艳把婴儿送到了医院救治,自己还垫付了5万多元的医疗费。帮婴儿寻找亲生父母无果,陈艳决定收养这名弃婴。

没多久,陈艳把婴儿寄养在房东家里,自己回到四川富顺。跟母亲谈及此事后,母亲狠狠地教训了她一顿。“没有恋爱、没有结婚,跑去捡了一个娃娃回来养,哪个接受得了啊!”周婆婆回忆称,她坚决不同意女儿的做法。可是却没有能阻拦。

最终,女儿回到浙江,与房东老板的儿子结了婚,并走程序,合法收养了这名弃婴。2012年,陈艳带着丈夫和养女回到富顺。

由于夫妻关系不好,二人不久后离婚。陈艳带着养女与母亲生活在一起。日子一长,周婆婆也接受了这个事实,对这个外孙女照料有佳。如今,外孙女已经考上了重点高中。

“陈妹妹是个好人”

残疾人朋友: 她是个好人 对每一位残疾人是真心好

杨华(化名)今年44岁,因10多年前的一场车祸导致双腿残疾,只能依靠轮椅出行。在认识陈艳之前,杨华基本就是卧床在家看电视、玩手机,偶尔外出散散心或者与朋友聚会。

今年4月,杨华在朋友吕三哥的介绍下来到花怨秋喝茶。杨华出行不便,几乎每次去茶馆都需要陈艳去接。茶馆距离杨华的家大约1公里,陈艳每次都是步行接送。“陈妹妹是个好人。”杨华说,都说日久见人心,陈艳对每一位她帮扶的残疾人是真心好,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吕三哥原名吕志能,今年50余岁,因车祸致双腿残疾,能依靠拐杖行走,平日里靠驾驶残疾人三轮车载客维持生计。吕三哥是花怨秋的“活宝”,有他在,笑声更多更大声;他还是这里的主厨,只要他在,就会主动上灶做饭菜。

吕三哥坦言,在这里吃饭并不是为了省下饭钱或是占便宜,而是真真正正感觉到了家的温暖。在这里喝茶、吃饭的每一个人都了解陈艳的难处,但心有余而力不足,无法从实际中帮到她。

为了给陈艳减轻负担,他们会隔三差五带点菜、带点茶米油盐过来,也算是凑份子、出份力。时不时大家还能喝点小酒,更高兴。

义工朋友:

做公益做到她这个地步

我是做不到

陈艳的姨侄儿廖阳溢,现年29岁,平日里靠跑网约车维持生计。用他的话来说,他是被姨妈“拉下水”的人。自从得知姨妈帮助残疾人的事情后,他也开始经常朝花怨秋跑,空闲时他不仅免费接送残疾人,还时常把外出钓到的鱼送到茶馆,给大家加个菜。知道姨妈经济困难,他还时不时挪两三百元给姨妈补贴茶馆。“老婆问起来,我就说打牌输了,免得说不清账”。

“做公益竟然做到她这个地步,真的是……凭良心说,我是做不到。”义工朋友林霞告诉记者,她是6月30日才知道花怨秋茶馆、才知道陈艳所做的事情,着实感动。因此,这半个多月以来,她只要一有时间到花怨秋来,能帮什么忙就帮什么忙。

为了帮助陈艳把花怨秋经营好,林霞还发动义工朋友们,每逢节日,都有义工到这里,带来饭菜、带来欢声笑语。

当地义工组织小红帽志愿者协会会长梁平说,得知陈艳的事后,他非常感动。“陈艳负债经营茶馆,感受到的不是她‘傻’,而是她难能可贵的精神。”为此,梁平正在帮花怨秋寻求新的公益模式——通过政府部门或社会力量的帮扶,建设残疾人之家。

■对话陈艳

“每天看到他们开心快乐,我就满足了”

记者:当时为什么要开茶馆?

陈艳:我当时是富顺公益联盟的义工,在网上得知了唐刚的情况,他是一名残疾人,但他坚持写书鼓励自己鼓励别人,由于条件很差,在乡下租房子住,更不说接受康复治疗。我通过公益联盟联系,把他接到了家里,帮他调养身心。但是住在7楼,所以想找个宽敞点,出入方便的地方,有利于他恢复。

记者:在母亲、女儿和残疾人朋友之间,你如何平衡?

陈艳:我自己心里知道,我亏欠母亲、亏欠女儿的太多太多,可我就是放不下他们(残疾人朋友)。他们需要的只是精神上的安慰,我听到、看到他们开怀大笑,我就知足了。我有手有脚,没有钱了可以打工挣。

记者:如今入不敷出,你后悔吗?

陈艳:我一点都不后悔,因为我每天看到他们开心快乐,我就满足了。

记者:要是交不起房租了,怎么办?

陈艳:我想过,我先打工凑房租,实在支撑不下去了,我只有又欠债。最坏的打算,我把房子卖了,剩余的钱全部拿来维持花怨秋,直到身无分文。我是真的丢不下。我再困难,我打工。他们只需要一个聊天说话的地方,精神上的满足。不会歧视、不会嫌弃他们。

记者:你如何看待外界对你的评价?

陈艳:我知道,都说我傻。就当我是个疯子吧,我只想把他们照顾好。不到最后关头,我不会放弃。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摄影报道

原标题:茶馆“花怨秋” 背后有个“傻”老板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