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东北暴雨 渠江水位上涨 4层高楼被淹

华西都市报 2019-07-19 07:36

7月18日,达州万源境内山洪暴发致部分道路中断。

万源境内部分道路因山体塌方中断。

7月16日以来,川东北暴雨不断,致山洪暴发,达州等多地出现地质灾害;渠江水位上涨,渠县县城沿渠江部分街道进水,沿渠江流域上百个场镇程度不同受灾。

16日8时至17日16时,强降雨主要位于巴中通江至达州万源一带,雨量普遍超过200毫米。达州市万源37个站点降雨超过100毫米,为大暴雨。其中草坝402.2毫米、石窝352.6毫米,为特大暴雨。

巴河、州河交汇为渠江,渠江水位迅速上涨。在三江交汇的渠县三汇镇,当地干部18日上午拍摄的手机视频显示,沿渠江数座约4层楼高的商住农贸市场已淹没至房顶,瓦全部被冲走。截至18日11时,渠县县城沿渠江部分街道被江水淹过街面。

另据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山洪蓝色预警,17日20时至18日20时,巴中市南江县、巴州区、通江县,南充市仪陇县可能发生山洪灾害。

政府工作人员实地察看、监控灾情。

达州消防员救出被困的钓鱼群众。

此外,四川省气象台18日8时30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到19日8时,达州、广安、南充、巴中、广元、遂宁6市和资阳、内江2市东部、雅安南部、凉山州北部有大到暴雨,雨量30毫米-80毫米,个别地方100毫米-130毫米。

目前,万源、达川区、渠县等地2.7万余党员干部身赴一线抗洪救灾,已成立1万多个小分队投入应急抢险。 据新华社

本轮强降雨已致3.44万人受灾

7月18日,记者从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截至18日9时,本轮强降雨已导致巴中、达州、阿坝三市州共计6个县3.44万人受灾。据四川在线

四川启动IV级防汛应急响应

7月18日12时,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IV级防汛应急响应。这是今年入汛以来,四川首次启动防汛应急响应。记者杨金祝

达州

营救被困群众17名

转移多辆被困车辆

7月17日,暴雨导致达州全市多地发生洪涝灾害,河中水位上涨,发生多起险情。截至18日凌晨1时,达州消防共营救被困群众17名,并对多辆被积水围困的车辆进行安全推移。

17日下午4时42分,渠县渠江上游有两名群众被洪水围困,接警后,达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出动一车6名指战员携带橡皮艇、救生衣等前往处置。经消防员现场了解到,当日一名群众在河边放牛、另一名群众在河边钓鱼,两人均未注意到江水上涨而导致被困江中。

17时20分,救援人员乘坐橡皮艇顺利到达群众被困地点。由于其中一名被困群众始终坚持要带走其饲养的黄牛,指挥员现场协调了一艘渡船参与救援。在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救援后,两名群众被成功救出。

17日晚10时许,万源市消防救援大队先后接到两起报警电话:513电厂(小地名)有人员被困,东城天马山社区有车辆遭积水围困。接警后,万源市消防大队按照应急抢险救援预案,迅速调集两车12人分赴两地现场。

23时15分,救援第一分队到达513电厂,经过近40分钟营救,成功救出被困群众15人。救援第二分队到达东城天马山社区,将多名驾乘人员及车辆进行了安全转移。 据川报观察

万源

竹峪大陕溪桥冲毁

高速入口临时关闭

持续的强降雨,导致达州万源部分乡镇出现山洪、滑坡、塌方、桥梁冲毁、电力中断。截至18日10时,当地多条道路因积水中断,一些住宅小区地下车库进水。

其中,国道347线万源市境内庙坡到大竹河段(小地名:干龙洞)道路中断;大竹镇胡家沱段发生大量泥石流,已实施交通管制;竹峪镇、永宁乡、虹桥乡、长石乡沙田坝、梅垭多处发生山体垮塌。竹峪往万源方向大河口敬老院段路面积水,禁止通行,竹峪镇大陕溪桥冲毁。罗通路k18+700一k19(墩子河)路面漫水,禁止通行。魏罗路新桥河洪水漫上公路,道路中断。乡村道路垮塌也较为严重。万源市城区部分地方因积水道路中断,多辆汽车被泡在水里。

高速公路方面,G65包茂高速达陕段宣汉站、普光站、黄金站、巴山大峡谷站入口(含ETC车道)暂时关闭。

灾情发生后,万源市众多干部群众在城区抢险。万源市委、市政府也多次召开防汛减灾部署会和调度会,组织开展防汛减灾应急演练,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加强监测研判和信息发布,采取紧急避让转移措施,最大程度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各地各部门出动党员干部数千人,组织成立50余支应急抢险分队,全天候值守,全路段巡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业

原标题:川东北暴雨 渠江水位上涨 4层高楼被淹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