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个“智慧社区馆”上线 网红打卡新地点

成都商报 2019-07-19 08:38

7月18日,位于成都成华区青龙街道5811青龙记忆广场的文韵昭青坊@智慧体验馆、智汇云驰@街坊家空间正式对社区开放。

这是成华区青龙街道创新智慧治理共建共享机制,携手长虹集团虹慧云池社区大数据中心、四川创新社会发展与管理研究院、成都的理工大学法学院、中国移动成都分公司等国企、社企、社区和跨界融合科研机构联手打造的成都市首个“智慧社区馆”,通过“青龙街坊·家空间”院落自治云平台+“3e”系统平台,勾画出了智慧社区系统功能应用、智慧家生活的一些场景。

11

↑智慧社区馆

“请你给我讲个笑话”,红星新闻记者在文韵昭青坊@智慧体验馆内看到,老人和孩子正与机器人互动,还有家长带着孩子体验智能美妆镜和体感游戏机。

在智汇云驰@街坊家空间内包含“一中心三平台”,“一中心”(含院落自治云平台、可视可集成化电子地图)即智慧治理中心,集社区党建、社区自治、社区服务、大联动微治理、警务融入、雪亮工程、社区网格等功能一体,是智慧社区“大脑”。

而“三项系统平台”(包括e家、e安、e服三个系统)则依托院落自治云平台,打造“组织发动、安全防范、服务发展”为主要功能的应用系统,构建“人、车、房、物+N”交互式、立体式的智能空间,实现“治理全域化、服务全域化、管理智能化”,构建共建共治共管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此外,还有融入式警务、街长助理·百姓城管、垃圾分类等及融合其他特色实用性系统。“社区居民有意见可以留言,发现问题可以反馈,有活动发起可以在平台进行人员召集……”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5811青龙记忆位于青龙场青铁家园致强路与致顺路交叉口绿地,青铁家园建于上个世纪70、80年代,以平房和红砖房为主,小区房屋老旧,内部脏乱差,汽车乱停乱放,垃圾堆积成山。

针对社区居民对闲置绿地再利用、文化活动空间提升的迫切需求,社区规划师团队结合时代气息、青铁家园区域原住居民的情怀及铁路人的精神,5811青龙记忆闲置绿地改造项目应运而生。

22

↑5811青龙记忆网红打卡火车头

该项目于2019年1月建成投用,先后开启了花艺工作室、茶艺空间、手工小吃店,同时还建设了青龙街道第一个街角咖啡馆。社区利用这个5811青龙记忆场地组织了非遗、手工、家风、国学、影视、茶艺、花艺、亲子等40多场活动,居民自发组织了自己的社区艺术团、众筹打造了社区图书角、社区花苑、铁路记忆微型博物馆,制定了5811公约,利益的入驻小店还按照公约提供了每月不低于一场的公益活动,还将自己收益的10%捐赠到社区基金,用于反哺社区文化建设。目前5811青龙记忆已经成为文旅成华大格局下一个小小的旅游目的地、网红打卡地,随着文韵昭青坊@智慧体验馆和智汇云驰@街坊家空间的建成正式对社区开放。

北京市委党校谈小燕教授在现场参观完后说,5811青龙记忆和智慧社区体验馆是社区规划实践的一个现实样板。她见证了从方案到落地,从节约经济成本到增加社会资本,从空间更新到重塑社区关系,从社区公益到解决社区就业,通过智慧社区打造等方式,链接长虹集团、中国移动成都分公司等大型国企的资源,从为民提供服务到社区基金可持续。成华区探索出了“一池三联”的长效运行机制,工作对象是居民,是具有内生动力的居民需求和社区资源。

红星新闻记者 龚靖杰 摄影报道

原标题:成都首个“智慧社区馆”上线,网红打卡地有了新耍法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