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合板冒充胡桃木 无印良品家具被曝不合格

华西都市报 2019-07-19 08:40

▲7月18日,记者走访位于成都市锦江区的无印良品门店。

◀被曝光的不合格家具黑胡桃实木椅仍在该门店销售。

日前,北京市场监管局通报的一份“流通领域家具类商品质量进行抽检”结果,引起众多消费者的热议。该抽检结果显示,被检出不合格的11件家具样品中,有6件来自无印良品,另有2款来自宜家。

7月18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走访了成都市锦江区两家无印良品门店,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商品仍在销售。

不合格家具曝光:

标称“胡桃木”,实为胶合板

通报显示,6件来自无印良品的不合格家具,主要问题是标称材质与实际材质不符。

6款由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不合格家具,包括衣架、餐桌、实木椅、沙发椅、边桌台等,有5件标称材质与实际材质不符。

其中,3件标称材质为“胡桃木”的沙发椅产品,实际材质是黑核桃或胶合板;另外两件标称:榉木实木,实际是水青冈;标称白橡木,实际上是纤维板。

此次抽检还发现,有两款宜家的储物组合(儿童柜和儿童衣柜),孔及间隙项目不合格。

走访成都门店:

部分不合格商品仍有售卖

7月18日,记者走访了无印良品部分成都店铺,发现部分“上榜”不合格商品目前仍有售卖。

其中,位于成都锦江区一家店铺内,一款标价8500元的“胡桃木实木椅”仍摆在店铺内销售,产品标称:结构材料为天然木材(黑胡桃)。

然而,在北京市场监管局通报的不合格检验名单中,这款产品标称材质与实际材质不符,产品的实际材质为黑核桃或胶合板。记者对比了这款在售产品的规格、型号、产地等,与问题产品均一致。

另一件“组合实木架”产品在成都两家店铺内均有销售,产品主要材质为白橡木,然而被通报实际材料为纤维板。

不合格产品为何依然在售?对此,两家店铺相关负责人皆表示,目前店铺暂未收到任何产品撤柜通知,具体情况需向品牌公关部门咨询。

7月18日下午,记者就不合格商品仍在销售一事,向无印良品品牌公关部发去询问电子邮件,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监管部门提醒:

购买需谨慎,留好相关证据

北京市场监管局目前已对不合格商品的销售者依据《产品质量法》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同时,督促全市销售者做好相同生产者、相同型号不合格商品的退市工作,对于拒不履行退市的销售者予以查处。

另一方面,由于消费者购物时只能看到标签和小票(收款凭证),一般买到家才会拆开包装。因此,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当遇到商品标签、收款凭证上显示的木材名称与实际不符时,要留好相关证据,以便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原标题:胶合板冒充胡桃木 无印良品家具被曝不合格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