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0余亩紫薇花开 温江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节开幕

2019-07-20 20:02  来源: 红星新闻网  

0720_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罗同)7月20日报道 今天,“诗意土桥 紫薇花开”——第三届成都温江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节暨非遗文化月在温江区和盛镇土桥村开幕,2800余亩紫薇花笑迎八方来客。据悉,本次乡村旅游节将持续一个月,其间活动不断,精彩纷呈。

体验田园野趣:白天闻鸟鸣 夜间听蛙声

在这里,你不仅能观看到精彩的文艺演出,还可以在紫薇长廊里欣赏紫薇的温柔别致和沉迷的爱,感受“雾里看花”的清凉。除此之外,非遗文化月亮点纷呈,在农耕文化馆里听川戏、看皮影、绘糖画、捏面人,在树屋民宿和星空露营中体验原生态生活,还可以体验到书画、品茗带来不一样的生态休闲。绿荫环绕、红花掩映,阡陌纵横,庭院错落,白天闻鸟鸣,夜间听蛙声,田园野趣让游客醉心于斑斓乡村,尽享如画美景。此外,美食美景交相辉映,你想吃的温江特色小吃汇聚于此。

畅游“紫薇花海”:公园游客如织

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为紫薇作赋,宋代诗人杨万里赞道:“如痴如醉丽还佳,露压风欺分外斜,谁道花红无百日,紫薇长放半年花。”曾在温江居住过的著名作家琼瑶,也曾用“紫薇”为笔下的人物命名,可见紫薇甚受文人墨客喜爱。资料显示,紫薇花期极长,可从6月一直开至9月,因此有“百日红”之称。紫薇又称“痒痒树”,轻轻捞捞光滑的树干,树枝便微微轻颤,树下便一地落英,十分唯美有趣。在成都市温江区和盛镇,紫薇已有三百年栽培历史,夏秋交替,群花收敛,唯有紫薇繁花竞放、绚烂如虹。

今年7月以来,到和盛土桥村“紫薇公园”赏花的游客每天超过千人。天气逐渐凉爽以后,每天观光的旅游大巴更是达到30至40车次。

温江和盛紫薇公园位于该镇土桥村,总面积2800亩,其中核心区面积500余亩。园区内高大紫薇多不胜数,品种众多,树上繁花似锦,树下缤纷满地;紫薇林道清丽秀美,枝上花开正艳,枝下落英缤纷。近年来,和盛镇土桥村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三变”(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促产业转型,按照共建共享、合作共赢、抱团发展、共同富裕发展模式,于2016年成立了“成都市温江区月食河农业观光旅游专业合作社”,村民入股122万余元。截止2019年,全村共成立了15个股份经济合作社,村委会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联社。

自2017年“紫薇公园”项目启动以来,现已建成园区内骨干道路2.78千米、2A级旅游厕所3座、紫薇观景台3座、月石河湿地40余亩,引入农家乐5户,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撬动社会资本和村民投资超过360余万元。

“紫薇公园”是温江和盛镇集农业生产、生态旅游、文化创意、特色民居“四位一体”的产业新形态,通过优化品种布局,全面提档升级,形成“人在园中游、花在指尖开”的生态“紫薇花海”;引进紫薇特色民宿项目,打造“树屋”和“木屋”,致力于以“川西林盘文化”吸引游客体验乡村原生态的居住模式;并与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合作,发扬以川剧文化为代表的非遗传承,深度挖掘“紫薇花语”,创建独具特色的乡村文创基地。

近年来,和盛镇扎实推进川西林盘土地整理,通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不断完善,改善“原住民”生产生活环境,带动乡村旅游配套服务提升,促进紫薇产业与文化、康养、旅游等深度融合,推动赏花经济和乡村文明共同发展。

温江区和盛镇相关领导表示,和盛镇紧紧围绕打造“全国两养新标杆,全域旅游新典范”发展目标,坚持走农商文旅体养融合发展之路,通过大力培育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康养、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助推农民增收,让“紫薇公园”成为温江乃至成都的一张靓丽名片。

据了解,在温江“美丽和盛·花语小镇”,还可以选择独具特色的环鲁家滩600亩生态水域绿道,或者沿着笔直的杨柳河延伸长达10余公里的梧桐大道,作为您的郊游目的地。您可站在遮天蔽日的梧桐绿荫下,感受如时空般延伸的幽深隧道;您可伫立在600亩鲁家滩生态湿地湖畔,感叹如诗如画般绚丽的霞光;您可徜徉在3.7万亩花木林海,沿着杨柳河林荫大道,或顺着金马河北林环线,敞开心扉,或晨曦漫步,或霞光纳凉,远观西岭雪山,近看粼粼波光,大口吸氧,纾解疲惫,度过一个愉快而轻松的周末或假期。

温江:打造“美丽和盛·花语小镇”

近年来,和盛镇党委政府按照温江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宜业宜居宜游的新中心城区”总目标,瞄准“美丽和盛·花语小镇”定位,坚决走实“狠抓基础、调整结构、开发资源、建立支柱”四条路径,奋力谱写“亲水、农旅、林荫、校地、院落”五篇文章,充分利用全域花木生态产业规模优势,以温江北林绿道为纽带,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着力构建花卉园林游览、高端民宿体验、生态绿道健身、康养医疗服务四大消费场景,推动农创农旅农养融合发展,实现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不断提升温江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核心竞争力,为成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塑造乡村表达场景。

编辑:申海娟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