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东部新城重点区域和项目 高质量发展贯穿规划建设

红星新闻网 2019-07-21 07:53

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到2035年,东部新城基本建成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到本世纪中叶,东部新城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进展,成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未来之城。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空港新城、淮州新城、简州新城作为东部新城重要组成,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下一步将怎样推进建设?昨日,解读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对相关内容做了介绍。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

丹景台景区今年国庆对外开放

“扎实推进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规划体系的构建,我们编制形成了公园总体规划以及5个专项规划、6个分区规划和6个技术导则。”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主任王仕彬表示,为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还启动了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项目国际咨询活动,目前已形成国际咨询规划设计成果。

坚持生态优先、筑牢生态本底,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扎实推进“增绿增景”工作。先后组织承办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和义务植树等活动100余次,开展困难立地植绿、陡坡耕地造林、生态产业增绿、特色镇村创绿和无人机飞播造林等工作,实现增绿增景约10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54%提升至2018年的56.5%。同时,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坚持“景区化、景观化、可进入、可参与”和生态价值转换理念,积极推进生态文旅项目建设。

“公园内首个示范性、引领性项目丹景台景区将于今年国庆节对外开放,公园从北到南打造形成了聚峰谷、我的田园、宝仓湾、狮子堡、马鞍山观景台、东来桃源等一批景源景点。”王仕彬介绍。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将规划形成立体综合交通体系

按照计划,天府国际机场将在2020年基本建成、2021年投入使用。目前天府国际机场航站楼基础和地下结构已基本完成,T1航站楼混凝土主体结构已完工,综合交通换乘中心(GTC)的高铁、地铁地下主体结构全面完工,飞行区已进入沉降观测期。此外,服务机场运营的空管、供油,及国航、川航、东航、祥鹏等航空基地工程将与机场同步建成投运。

“在《成都市东部新城空间发展战略规划(2017—2035年)》指引下,成都将在东部新城规划形成集航空、铁路、城市轨道、道路交通、客货运枢纽于一体的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东部新城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瑛介绍,成都经天府国际机场至自贡铁路机场段已全面开工,由成都市负责的28项交通设施、迁改工程、能源通讯等场外配套工程正加快建设,确保与机场同步建成投用,满足机场建设运营需求。其中,连接火车南站与天府国际机场的地铁18号线全线已基本完成桥梁和隧道土建工程,建成后将实现主城区出发30分钟左右到达机场;从三环路东段出发的机场高速北线加快建设,力争2020年6月底前全线达到开通条件,建成后将实现35分钟左右到达机场。

张瑛介绍,成都还将加快推进天府国际机场口岸、空港新城综合保税区建设,争取将天府国际机场及空港新城整体纳入四川自贸试验区拓展区,探索创建内陆自由贸易港。

空港新城

促进产业发展人气聚集

坚决落实市委东部新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空港新城坚持以项目为抓手、以片区综合运营开发为主导,高质量推进空港新城建设,为推动东部新城成势成型贡献空港新城力量。

坚守“千年立城”静气,保持“留白增绿”定力,完善提升空港新城规划;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思路,进一步健全完善片区开发模式,出台《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实现对项目从提出、设计、施工到经营维护全过程管理;落实“筑城”优先要求,高效建设基础设施及公服配套项目,高标准推进人才公寓和社区工程建设,高品质打造城市风貌和生态景观,不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产城融合,加快产业化项目招引落地,坚持以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为中心发展产业,大力推进空港新城孵化园、企业总部、标准厂房等产业载体建设,促进空港新城产业发展和人气聚集。

淮州新城

彰显巴山蜀水生态特质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淮州新城将建设绿色沱江、活力沱江、品质沱江。

坚持尊崇自然、随形就势,以沱江为轴规划建设大尺度生态廊道,深化沱江流域治理,推动退岸还绿、拆乱植绿、治污兴绿、留白增绿,实施“八山十水”工程,打造全域绿廊体系,彰显淮州新城的巴山蜀水生态特质;挖掘沱江水文化资源,打造“七彩沱江”城市IP,打造多元功能集结的活力轴线、多维场景转换的滨江画卷,实现“一江三湾、移步换景、多维赏城、全时全景”;以沱江定位城市中心,锁定城市骨架、建设尺度和开发强度,加强城市风貌、色彩和天际线管控,优化城市形态,沿江布局高品质地标性建筑,打造精品建筑荟萃的艺术展廊。同时,通过高水平规划建设成都职教园区,推进淮州新城职教基地建设。

简州新城

打造全球最大核心区“无车岛”

践行“精筑城、广聚人、强功能、兴产业”理念,简州新城聚焦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以及相关的智能制造产业,打造以先进汽车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制造基地,协同成都经开区共建成都汽车产业功能区;践行公园城市理念,依托龙马湖中央公园,打造全球最大的核心区“无车岛”,最大限度实现公园与城市的融合、公园与街区的融合、公园与建筑的融合;按照“15分钟”公服圈发展思路,打造集商务办公、文化娱乐、旅游休闲、教育医疗、国际社区等功能为一体的中央活力区;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着力构建“1+3+N”管理架构;完成简阳市12个部门县级行政事务授权委托,实现项目从工商注册到竣工验收全生命周期审批手续都能在简州新城办理;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政务商务服务,搭建政务、商务综合服务平台。

上半年全市签约3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3个

集中开工954个项目 总投资达6088亿元

上半年,全市已签约3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3个,集中开工954个项目总投资达6088亿元;新引进重大项目90%以上落户产业功能区……昨日,解读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副秘书长、市委财办主任杨俊就上半年全市经济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介绍。

杨俊介绍,今年年初,我市聚焦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主线和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工作主题,系统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全市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好于预期,主干作用凸显,社会信心提升,成绩来之不易。

据介绍,在促转型调结构方面,我市加快构建“5+5+1”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出台5G、生物医药等产业规划和政策,创新发布城市机会清单和新经济“双百工程”名单,有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持续转换;优化调整66个产业功能区,制定出台功能区投融资体制、人才队伍建设等政策措施,新竣工标准厂房86万平方米、人才公寓及园区配套住房1089万平方米,新引进重大项目90%以上落户产业功能区,以功能区为载体的产业发展优势逐渐形成。

在促改革扩开放方面,编制完成“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制定立体多向战略通道建设等五大专项行动方案,全面启动自贸试验区155项改革试验任务,开放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同时,加快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制定营商环境“1+10”行动方案,出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对照国际标准科学构建评价指标体系,营商环境美誉度、城市投资竞争力不断提升;做强主干支撑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持续开展“成都企业市州行”活动,上半年与省内市州签约重点合作项目320个、协议总投资4145.2亿元,已落地项目210个、完成投资473.6亿元。

杨俊介绍,下一步,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牢牢把握稳中求进主基调,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和经济下行压力,精准研判宏观形势,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工作组织方式变革,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王琳黎 吴怡霏 杨彩华

原标题:聚焦东部新城重点区域和项目 高质量发展贯穿规划建设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