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如何建一座可抵御“大城市病”的未来之城?

成都商报 2019-07-21 08:12

如果你厌倦了伦敦,你就厌倦了人生。对一座城市宜居的描述,仅此足矣。

但历史上的伦敦并非如此,从19世纪末的大腹便便到逐渐干净整洁,背后有一条“规划”的演变轨迹——依托交通廊道规划的“反磁力城市”,大幅纾解着主城的压力。

7月19日,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成都市东部新城空间发展战略规划(2017-2035年)》。成都“东进”,揭晓了筑城的最新规划蓝图。

“新镇”、“组团”、“快速路盒子”、“土地锁定”、“战略留白”等一批新词语,出现在了新的蓝图中。它们如何在新城中发挥作用,抵御“大城市病”的侵袭,营造一座宜居有序的未来之城?

淮州新城模型

淮州新城模型

1

800万人口远景规划

理念:由远及近 由大到小

战略规划中提出,东部新城将立足长远确定人口发展规模。未来东部新城作为成渝城市群的核心城市,2035年,规划总人口385万,城市常住人口265万;2070年,规划总人口800万,城市常住人口740万。

这在东部新城的规划中,体现的其实是“由远及近,由大到小”的理念。也就是在规划中考虑人口规模的极限,以及在极限情况下布局公共配套。“公共配套、基础设施等公共资源跟不上城市的需求,就会产生一系列问题,导致大城市病。”成都市东部新城办规划建设处的魏鸿博士说。这就是之所以规划中要考虑极限情况。

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汪小琦深度参与了此次战略规划的编制工作,他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根据联合国对于全球人口增长趋势的判断,到2070年左右,全球人口总规模会基本趋于稳定。

另一方面,在GaWC发布的2018年世界级城市分级当中,成都已升至Beta+,成都进入了世界城市的体系,也有着更远大的发展目标。因而,将规划展望至2070年,希望立足长远。人口方面,人口增长与经济发展关系密切。成渝城市群作为国家重要城市群之一,经济和人口发展潜力巨大。

800万人口规模的远景规划,一方面结合了城市能级和功能的发展需要,认为这一规模的新城能够形成较强能级,足以承担起成渝城市群核心城市的作用;另一方面,这一规模也依据了对东进区域生态本底、资源承载力的科学分析与测算。

龙泉山2019年计划实施“增绿增景”4万亩

龙泉山2019年计划实施“增绿增景”4万亩

2

“锁定”重大设施

理念:公共服务优先

此次战略规划中还提出了一个颇为前卫的策略:立足公共优先锁定重大设施。

战略规划充分研究东部新城重大公共服务设施、重要标志性建筑和重大市政基础设施需求,锁定49.3平方公里用地作为重大设施建设空间,占东部新城用地比例6.6%,达到现代化世界城市的水平。

那么,为什么要将土地“锁定”呢?

传统的城市一向是自然地生长,自然地发生,当空间不够时再去改造。但新城规划,则让城市有条件在建城之初,就将资源预留、锁定。其实,在许多世界级的城市中,公共服务设施、标志性建筑等,通常能够为城市的品质、特色、能级带来很大的支撑。比如巴黎的埃菲尔铁塔,伦敦的大英博物馆等。

东部新城的规划是白纸上作画,它也就更有条件在建城之初,为一系列的重大公共服务设施、市政设施去锁定土地,预留资源。以重大公共服务设施为例。依照东部新城空间发展战略规划,重大公共服务设施包括文化展示、体育赛事、国际交往、教育研究、医疗卫生、政务服务以及商业消费类设施7大类20小类,共102处。将按照“功能相互协同,中心相对聚集、公园城市特色、支撑城市结构”的原则,形成“一轴四核26节点”的布局,总占地面积39.7平方公里。

事实上,东部新城的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对重大公共服务设施、重要标志性建筑和重大市政基础设施,也就是“三重”,每一项的预留规模、预留位置、建设时序都进行了明确,也就是“锁定”。

在汪小琦看来,提前预留空间去布局这些重大设施,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带动起周围片区空间结构的形成、特色的培育,以及品质的提升。

空港新城效果图(局部)

空港新城效果图(局部)

3

五级城市单元

理念:新的城市“族群”

“城市-片区-新镇-小区-组团”五级城市单元,是此次规划中的一个大亮点。

战略规划中提出,要规划“城市-片区-新镇-小区-组团”五级城市单元,覆盖不同人口规模,承担不同能级的城市功能。东部新城将规划形成“4城8片区31新镇”,约360个小区1080个组团。

与国内大多传统的城市层级划分方式不一样的是,“五级城市单元”这种全新的城市单元设计之中,没有街道和社区,有的是“新镇”、“小区”还有“组团”。这其实是采纳了参与东部新城规划编制的“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团队的建议,借鉴了新加坡城市“族群”的理念。

刘太格曾这样解释他所提出的城市“族群”理念:不要当做一整片,要让城市里面有相对独立的单元。他认为城市族群,要把这个城市分割成一个个不同的细胞,每个细胞里面有不同的设施配套。

“五级城市单元”的逻辑大体如此。

汪小琦告诉记者,首先五级城市单元中“城市”这个层级,指的是东部新城。接下来的8个“片区”,每一“片区”的规模约在100万人。这差不多是一个区的人口数量,例如成华区,公开数据显示其2017年的常住人口约为94.65万人。

“片区”能够对市民各种形式的功能需求有一个相对完善的保障。汪小琦表示,居民通常的需求几乎不需要跨片区去完成,也可以避免居民产生不必要的跨片区交通。而“新镇”这一层级,则是一个基本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单元,规模大约在20万~30万人。“新镇”会有基本的公共服务,有产业用地和居住用地,能够基本满足生活和工作的需求。

“小区”和“组团”就是更小的单元了。据汪小琦介绍,此“小区”不同于商业开发的住宅“小区”的概念,它是城市单元,规模大约在7000到1.5万人。而“组团”更小,规模数千人,“可以理解为一个10分钟或5分钟的公共服务圈”。

在他看来,这样的五级城市单元体系,对于公共设施的建设、布局、资源的配置,以及城市的治理,都更加有效,“包括单元内居民的感情归属,也能够建立起来”。

简州新城无边界公园城市示范区效果图

简州新城无边界公园城市示范区效果图

4

快速路“盒子”

理念:内外交通分离

东部新城的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中,突出了轨道引领。城市轨道与快速路分离布置,串联各城市中心以及机场、铁路等枢纽。东部新城规划7条城市轨道,共320公里。此外,突出内外交通分离。“新镇”以“4×4”公里快速路盒子为边界,并且快速路全线控制开口数量,节点采用立体交通,承担对外交通和过境交通的功能。

原本的逻辑是城市先繁忙起来,然后发展轨道交通,但新城规划的逻辑是轨道先行。

刘太格说,重大的城市器官,尤其是机场、火车站,还有路网和地铁等,放在哪里、如何布局,应该要在开始做(城市规划)的时候就想好。这实际上是种目标导向。“轨道引领”一词也可以替换为TOD发展模式来解释:先布局轨道、公共交通,然后引导城市空间布局。

对于未来的五级城市单元,各层级单元会有各自的中心,比如新镇中心、小区中心。而轨道引领的模式,就能够实现让轨道串联起各个中心,从而带动城市中各层级中心的形成和发展,并以此来推动城市的发展。

不过战略规划中,快速路网与新城市“单元”的关系其实还要更特别。

事实上,“新镇”这一单元,就是用快速路分割成的一个个“方盒子”,边界长宽均为4公里快速路,面积十多平方公里。

汪小琦告诉记者,快速路是盒子边界,起的是快速到达的交通作用,而轨道则是直接贯通进入“新镇”,进入由快速路包裹的“盒子”的内部,连接中心。“因此需要严控快速路的开口数量”,他解释说,快速路是快速到达的交通作用,如果开口多了,自然会影响到达效率。相较于外围的快速路,“盒子”内部将以绿色出行、慢行交通为主。也就是说,“盒子”外裹着快速路,里面却是慢行天堂。这样一来,内外的交通就进行了适当分离。

天府奥体城模型

天府奥体城模型

5

战略留白

理念:给未来的弹性发展空间

这一次战略规划中还提出了一个新理念,就是坚持战略留白强化土地预留。

一方面是强化功能性预留,重点支撑东部新城未来公共服务和产业发展新需要,共规划2处城市级预留用地,每处面积2.5平方公里;8处片区级预留用地,每处面积1平方公里。另一方面是强化价值性预留,对各级城市中心、生态转化价值高等区域内的土地近期予以预留和控制,探索先租赁后出让等土地利用新模式。

未来是充满未知的。就像上世纪的人们无法预知大数据、新能源等产业如今发挥重要作用;也像现在我们尚且无法判断5G未来能延伸出多少种新业态。

无法预知,但可以预留。基于这些还没到来的新发展,去留有发展的余地,这是东部新城的功能性预留。

价值性的预留则有所不同。在城市的空间布局、产业布局等尚未成型成熟时,许多资源是以相对低的价值出让,其实并未能体现其真正的价值。强化价值预留,也就是先不忙出让资源,将其预留下来,当布局配套等成熟完善后,其价值会有更合理的体现。

今年年初,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控规出炉,也提出了将预留约9平方公里战略留白地区。许多城市对于迎接未来,都在做未雨绸缪的打算。

“一切大城市病都能通过规划治好”——比起认为“人口增多而导致大城市病”的观点,越来越多人倾向于认同“大城市病”的起因源自于城市的发展模式及治理方式,应该通过新的规划理念,去引导发展模式治理模式的转变。

东部新城的规划就是这样一种思路。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原标题:新筑城记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