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世警会到大运会 成都人家门口的大赛为何越来越多

成都商报 2019-07-21 08:14


熊猫快闪活动让意大利人更了解成都

“迎接世警会 拥抱世大会”,这样的标语在成都随处可见,成都人耳熟能详。这座正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千年古都,正以体育为媒,要让更多人看到她的活力与激情。

2019年,第18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2022年,第56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2025年,第12届世界运动会……

除了重大国际赛事接二连三花落蓉城,体坛重磅消息也接踵而至——继成都马拉松成为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联盟(WMM)的候选赛事之后,国际篮联、国际铁人三项联盟分别授予成都“黄金主办城市”称号,成都成为全球首个两项世界级赛事黄金主办城市。

荣升赛事“宠儿”的成都,究竟有什么魅力?

1 效应

体育影响+商业力量+城市意志

世界赛事宠爱成都,是“迷”上了惹人垂涎的美食,还是憨态可掬的熊猫;是因为清香扑鼻的盖碗茶,还是安逸闲适的生活?一组数据更能说明世界选择成都的理由——

2018年,成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万亿元。截至目前,驻蓉领事机构达17家,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城市达100个,是中国中西部地区首批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城市之一,连续6次被评为“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第一名,连续10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

在交通方面,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计划于2021年投用,加上扩能提升后的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双机场能够高标准高容量满足世界性赛事的航空运输服务。食宿方面更不用担心,成都市各大酒店不仅能满足各类住宿需求,更会以优质的饮食,保障运动员良好的临场发挥。运动员一旦出现伤病,成都大批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和先进设备,可以提供完善先进的医疗服务、医疗急救和疾病预防控制……

新华社曾如此评述:越是成功的体育赛事,就越是呈现体育影响、商业力量和城市意志的汇流。这与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紧密关联,不断举办赛事一方面累积了经验,同时又扩大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形成良性循环。

2 平台

搭建文化传播与对外合作之桥

就在上周,来自“中国成都”的熊猫热浪,持续席卷亚平宁半岛。大运会交接旗仪式及其配套活动,不仅架起成都与意大利那不勒斯两座城市的友谊桥梁,更是引发盛大的文化狂欢。

3天时间,4个地标快闪,5只熊猫宝宝,超2000人街头狂欢共舞,2021杯定制熊猫咖啡,10000人参与合影打卡,引来包括法新社、美联社、路透社、FOX电视台、安莎社、欧洲时报等在内的海内外200余家媒体报道,网络在线PV破亿。

当地时间7月13日晚,“成都之夜”招待酒会上,成都在那不勒斯湾向全世界举杯相邀:来看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来看可爱的大熊猫,来赏美景吃美食,来看成都的崭新发展。

7月14日晚,接过国际大体联会旗,成都接力那不勒斯,世界大运会正式进入了“成都时间”。闭幕式上15分钟的大型展演将成都城市历史文化、现代科技文明、运动青春美学巧妙融为一体,充分展示了中国形象、巴蜀韵味和成都魅力。

用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FISU)主席奥莱格的话说,“成都是一座发展非常快速的城市,成都举办大运会将为国际大体联提供深化与中国合作的新平台。”

3 共享

体育赛事是城市建设的“触发器”

显然,众多国际赛事的举办,也能更好地服务民生。体育赛事是现代体育的精华,能促进体育设施建设、体育产业成型。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外大型体育赛事作为促进城市建设发展的“触发器”,对城市发展空间的优化和拓展作用更加充分。

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为例,成都将为之建设18个竞技项目所需的41个比赛训练场馆。这一系列工程不仅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配套工程,也将为成都人带来更多运动场地。

其中,凤凰山体育中心包括一个综合体育馆、一个专业足球场和配套商业设施。综合体育馆满足NBA标准,可承接手球、冰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室内赛事和演唱会;专业足球场满足FIFA标准,可承接国际顶级足球赛事。

而作为大运会开闭幕式举办地的东安湖体育中心,则由“一场三馆”构成,不仅将成为大运会的主场馆、世运会的举办场馆,还将承办全国性的大型体育赛事,并成为国内一流文艺演出、健身培训的体育产业基地。同时,项目将创建以现代健康生活示范区为特色的“东安湖体育健康生活新城”,打造以大众参与为目的的“城市文体综合体”新地标。

为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成都对标国内外主要的体育名城,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正式宣告成都正在向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体育赛事名城迈进。3年67个国际体育赛事将在成都举办,今年22个,明年24个,世界赛事名城建设已驶入快车道。

体育是文化的独特表达,在赛事名城建设的黄金窗口期,城市有机生命体可以多维运营、价值创造、深度挖掘,为成都打造世界文化名城注入更多动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原标题:从世警会到大运会 成都人家门口的大赛为何越来越多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