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到巴中 夜游“梦境光雾山”

四川日报 2019-07-21 08:33

春赏杜鹃,夏戏山水,秋品红叶,冬览冰雪。这是游客对光雾山景区的印象。不过,在8月上旬的每天晚上,游客们还能在光雾山景区欣赏到一场惊艳的行浸式夜游项目——《梦境光雾山》。记者近日从巴中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获悉,该项目设备安装将于近日完工,本月底将进入试演阶段。

“希望通过行浸式夜游项目,让自然风光和文化魅力形成互补。”《梦境光雾山》行浸式夜游项目制作人杨建林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7月16日,天下小雨,光雾山景区内的彭家坝广场上,工人们正在为舞台搭建所需的水池。

“我们打造这个项目,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舞台节目或创意,而是想把山水活化,让旅游变换方式。让游客能与这里的文化产生共鸣,将心中的意象与眼见的实物形成吻合。”操刀过多个实景剧项目的杨建林表示,选择当下受人追捧的夜游方式,就是希望能让游客达到“梦里不知身是客”的效果,让神秘的巴文化从听说变成眼前现实。

“用动态的舞台,让游客边走边体验,实现人在山里看风景,还要让风景反过来看我,跟我有互动。”杨建林说。昨日重现

“以文化为魂,以山水为骨。”杨建林透露,在先期演出的3公里时空中,分为《巴山勇士》《远古梵音》等章节。故事以一位年老的巴山背二哥(从事长途背运的人)为引,以当年这群人所经历的故事和传说为轴,展现从离别幺妹,到经栈道远行、穿越神秘丛林的“九死一生”故事。“游客不仅能看到背二哥,还能跟着背二哥一起走,跟幺妹一起送别背二哥等,亲身参与融入进故事中。”

据介绍,在穿越神秘丛林环节,游客还能体验到密林深处遇到的惊险情节,实现历史与现实的“推杯换盏”。

杨建林告诉记者,演出每半个小时为一个轮回。实际上,游客一进入景区大门,就能被特殊灯光打造的氛围所吸引。“通过穿越时空,不仅是对古老而神秘的巴人和巴文化的解码,也是一种传递——把背二哥这个形象所代表的秦巴人不畏艰辛、勇于向前的精神传递好。”杨建林介绍。深度揭秘

“不破一座山,不换一棵树。”杨建林介绍,项目建设中,为了不破坏光雾山景区原样,施工难度也因此成倍增加。

不过,这也给了杨建林和他团队更多的灵感,比如让雾成为“大屏幕”。

初次到景区的时候,杨建林发现,景区晚上的雾特别浓,“按照原来的方案,根本不能成像。后来经过多次试验,发现通过特别的无极变焦手段,将静态投影和动态投影相结合,可以让雾直接成像。”

雾成像后,杨建林和他的团队有了更大胆的想法,在雾这个“大屏幕”上,设计一条空中盘旋的巨龙和一些飞翔的动物。“这些做法在全国还是首创。”

到过光雾山景区的游客会发现,彭家坝后面山崖的造型像极了背二哥的形象。而在演出中,杨建林团队索性通过全息的灯光让山崖上的造型与演员的演出遥相呼应。此外,《萧何月下追韩信》章节也是用了两河口原有的小桥和流水的自然风貌加之现代的灯光打造出来的。

□本报记者 史晓露

原标题:下月到巴中夜游“梦境光雾山”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