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白江区农业农村系统党员干部热议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

红星新闻网 2019-07-22 06:54

看着选址青白江区人和乡车站村的云溪漫谷项目稳步推进,青白江区农业农村局邱方林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这既是青白江区今年开工的重大项目之一,也是东进战略在青白江区落地的生动写实。”这个坐落在龙泉山上的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青马部落儿童景区、五星级养生酒店、度假民墅、特色商业街、农耕文化园、国际健康中心等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度假区。

一边看着项目,一边和围观的群众交流着,邱方林说:“云溪漫谷项目的落地,好处颇多。”一是为当地群众增加数百个就业岗位,二是土地流转的费用可以增加村民的收入,三是未来“云溪漫谷”将与村上合作经营部分项目,这部分盈利将与村民共享。再有就是大型项目的建设标准高,能使车站村的规划更优、环境更美,打造出现代化、国际化的宜业宜居宜游新农村;项目配套有剧场、文体中心、高级商店等高端场所,老百姓能获得更加便利更加优质的生活。

“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为东进战略描绘了新的蓝图,也为青白江乡村振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邱方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成都北部生态屏障,青白江区拥有“十河贯城、十湖润区”的美丽生态景观,正在加快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滨水空间。依托独有港口优势和“依山成环,串绿成网”的生态本底,青白江区将突出开放融合,着力构建“一港三城六个特色小镇”的城乡空间布局,并规划了“一心三园”农业全产业链总体布局,将自然生态保护、历史文化传承、产业发展振兴、乡村生活改善融为一体,走出了一条独有的“乡村振兴”之路。

项目承载地人和乡是典型的山区乡镇,属于深丘浅山地貌,生态植被良好。按照成都市“一心两翼一区三轴多中心”的未来城市空间布局,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是布局的中心,而人和乡正好位于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内,这为其发展提供了十分重要的机遇。“全会为东进战略描绘了新蓝图,面对发展机遇,人和肯定全力以赴!”人和乡党委书记罗健说。

据罗健介绍,人和乡已经探索出了自己的乡村振兴特色。主要是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要通过综合体建设,把本土有文化、有素质、懂经营、会管理的人才请回来,参与乡村发展。另一个是生态振兴,要在建设和规划的同时注重保护原始生态和原生地貌,维护好绿水青山。乡村振兴还需要文化振兴和组织振兴,要鼓励广大群众参与到健康的文娱生活中来,要提高全乡基层干部队伍的管理水平,增强大局视野,创新思维,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本报记者 赵荣昌

原标题:描绘新蓝图 带来新机遇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