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带领团队 建设“国际一流铁路港”

红星新闻网 2019-07-22 07:02

工作中的邓先华(左一)

工作中的邓先华(左一)

“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它属于我们整个团队!”面对荣誉,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发展研究部高级主管邓先华显得尤为冷静。7月19日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邓先华说,他的梦想,就是带领团队为建设“国际一流铁路港”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工作的近3年时间里,邓先华紧紧围绕“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总体目标,坚持“改革与创新”的自贸区思维,敢于打破常规、更新规则,推动自贸区工作取得新突破。

探索创新发展

破解铁路运输凭证物权问题

2017年4月1日,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继续承载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的使命:重点发展国际商品集散转运、分拨展示、保税物流仓储、国际货代、整车进口、特色金融等口岸服务业和信息服务、科技服务、会展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打造内陆地区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西向国际贸易大通道重要支点。

记者在四川自贸区总体方案中看到:“推进内陆地区国际多式联运示范建设,试点签发具备物权凭证性质的多式联运提单,探索多式联运‘一单制’。”因为铁路运输不同于海运,运行了几百年的海运国际贸易,有着较为成熟的海商法、金融体系和标准化流程规则作为支撑,但是铁路国际贸易因为国联运单标准不统一,运单不能作为提货时的唯一凭证,不能证明企业对货物的所有权。

“自贸区的设立,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的改革创新提供了试验平台,为建立基于国际铁路联运的运输和贸易规则提供了绝佳机遇。”邓先华说。

自贸区挂牌以后,所承担的改革项目纷纷试水。很快,国内首张中欧班列多式联运提单,于当年4月6日在青白江铁路港片区诞生。长期以来的铁路国际联运单证物权问题得以解决,多式联运提单作物权质押,让中欧班列(成都)在解决铁路运输凭证物权问题上迈出创新的突破性一步,该项改革也被纳入国务院支持自贸区创新措施。而这,便是邓先华与其团队多方奔走努力的结果。

2018年11月中旬,进口汽车“迪拜-钦州-成都”海铁联运测试班列顺利到达青白江铁路口岸,标志着多式联运“一单制”取得了重要突破。除了功能上的完善,中欧班列(成都)多式联运“一单制”还积极拓展使用范围,商品类别扩大至木材、红酒等领域。2018年全年共签发“一单制”提单超1100单,位列全国第一。

“新发展理念”不是一句空话,需要创造更多的改革试验成果。这也是邓先华努力的方向。他和他的团队经过近三年的实践,取得了一系列改革成果:推动在全国率先开展中欧班列集拼集运,使得班列重载率提升10%以上,开行成本降低11%;推动成都海关与波兰罗兹海关开展“报关数据提前交换试点”,成为全国首个开展关际合作的内陆自贸区;推动保税物流中心(B型)全国率先实现平行进口车保税,企业单车平均节约财务成本3000元……

促进开放发展

在莫斯科品味来自四川的“早春味道”

“成都国际铁路港是四川和成都对外开放的主阵地,要构建区域间产业协同发展体系,成都的辐射带动必不可少。作为南向通道的主引擎,与省内地市州政府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物流网,成都国际铁路港首当其冲。”邓先华说。

四川农产品资源丰富,如何帮助企业把四川独具特色的农产品推向国际市场?邓先华和团队一起创新中欧班列(成都)在蔬菜、水果、花木等方面的冷链运输技术,加强与省内城市、各区县的合作,帮助川内企业依托中欧班列“走出去”。

2018年2月8日17时35分,“攀枝花早春蔬菜出口俄罗斯首发班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驶出。这批蔬菜搭乘中欧班列(成都),途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12天后顺利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让莫斯科市民也能品味来自遥远攀枝花的“早春味道”。

“攀枝花是全省首家利用中欧班列(成都)出口蔬菜的市(州),填补了其早春蔬菜出口的空白。这也是全国首趟全程冷链运输蔬菜的中欧班列。”邓先华说。

此外,邓先华与同事一起还发明了恒温冷藏箱,成都温江的花木搭乘中欧班列(成都),只需13天就可直达荷兰等地,比海运节约20天左右的时间。

“在成都国际铁路港任职3年,我见证了铁路港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份荣誉和成绩属于铁路港整个团队,也是对我今后工作的激励和鞭策。”邓先华表示,未来将带着这份荣誉和嘱托砥砺奋进,为建设“国际一流铁路港”继续贡献力量。

吴静 本报记者 赵荣昌 文/图

原标题:梦想带领团队 建设“国际一流铁路港”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