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总投资25618亿元 成都将实施1151个补短板项目(2)

2019-07-22 15:0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龙昱丹   责任编辑: 高赛琦

二、配套政策与措施  

(一)加大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力度。实施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以“规划项目生成平台”为抓手推进规划项目生成落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储备库”“建设库”“效能库”为抓手推动项目建设投用,助力全市重大项目滚动策划储备、接续转化实施。对列入省、市重点项目清单的新开工项目,纳入“多规合一”项目策划生成管理,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工程策划包装项目,全力争取进入国家和省级规划目录和政策支持范围。(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二)保障在建项目顺利实施。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对确有必要、关系国计民生的在建项目,统筹保障合理融资需求,避免形成“半拉子”工程。严堵违法违规举债融资的“后门”,管控好新增项目融资的金融“闸门”,开好规范融资的前门,着力构筑长效化风险防控机制,将风险防范化解在基层。(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金融监管局)   

(三)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一体化,加快项目审批管理服务“一网通办”。深化投资项目综合性咨询和工程全过程咨询改革,建立多评合一、联评联审的评估评审方式。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力争2019年将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涉及的行政许可、中介服务和市政公用服务总用时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在东部新城区域部分项目开展审批流程创新探索。按照“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的思路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东部新城办、市网络理政办)   

(四)统筹用好财政资金。积极对接国家、省政策动向,大力争取资金支持。建立专项债券项目发改、财政以及相关部门安排协调机制。发挥引导基金、成都发展基金等政府投资基金重要作用,完善政府投资基金体系,鼓励政府投资基金撬动社会资本,重点投资产业功能区的重大产业项目。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利用以往年度财政结余资金,加强补短板项目建设资金保障。(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   

(五)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抓住国家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债券市场支持民营企业融资、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等机遇,充分利用交子金融“5+2”平台,用好用足国家给予成都的企业债券申请“直通车”激励政策,加大对补短板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发挥银行资金主渠道作用,建立银政企常态化、高效率融资信息对接机制,通过“天府融通”等金融服务平台定期发布重点项目融资需求。鼓励项目业主用好优质主体债等直接融资工具,扩大国内交易所市场、银行间市场以及国际资本市场的融资规模。实施“交子之星”上市企业倍增行动计划,建立上市和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库,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金融监管局、人行成都分行营管部)   

(六)大力促进民间投资。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省20条、市25条措施。全面落实营商环境改革“1+10”行动方案,着力破解市场准入存在壁垒、要素供给不及时等“堵点”“痛点”。实施“项目清单+城市合伙人”制,向民间资本推介交通、教育、康养、文旅以及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优质项目。支持民营企业利用新型债务融资工具,扩大直接债务融资规模。鼓励符合规定的补短板项目采取PPP模式进行投资、建设、运营并积极向民间资本推介。探索通过TOT、ROT等方式盘活地方存量经营性资产,保障补短板项目资金。(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金融监管局)  

(七)强化要素保障。对交通、水利、能源等已确定选址并列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省、市重点项目,优先保障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积极推进工业用地弹性供地,采取短期出让、租赁等多种供应方式。鼓励工业企业在符合规划、不改变原用途的前提下,利用存量土地新建工业厂房或增加原厂房层数,对新增的工业厂房不再增收土地价款。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统筹做好砂石、水泥等基础材料保障。落实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降低企业研发费用税前扣除比例、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所得税减征、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政策。(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  

(八)防范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切实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有序稳妥化解存量,对资金来源不落实的项目一律不予批准建设。依托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管沙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投资和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加强对项目业主在企业运营、项目建设等方面风险监测分析,对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风险事件及时处置通报。(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金融监管局)  

全市依托市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推进补短板三年行动。各地各部门(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全力以赴抓项目、抓投资,确保补短板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