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九一家亲•我的援藏随笔:木槿花开的日子

2019-07-23 18:25  来源: 红星新闻网  

QQ图片20190723194056

刘洪在与当地村民交谈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7月23日讯 走过了夏天走过冬天、送走了春天又来到夏天。在一个不经意间,发现路旁的木槿花开了。也猛然记起,7月是木槿花开的季节。上一次木槿花开,是在去年7月,那是我和队友们初到九寨的日子。

起初,我并不认识木槿花。刚到九寨时,好奇于盛夏的7月,路旁竟还有一树树粉色小花映日绽放,便特意打听了一下,原来它叫“木槿花”,是一种邛崃也会生长的花儿。

百度告诉我:木槿花朝开暮落,但却坚韧而质朴、永恒而美丽,每一次的凋谢都是为了下一次更绚烂的绽放。

于是,木槿花便深深地映入了我的脑海。因为我知道,我们从木槿花开中走来,也会在木槿花开中离去。

日子似乎过得很快,弹指一挥间,来到九寨已经整整一年了。不知不觉间,两年的援藏之路已走到中点。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感叹之余,我努力静下心来,回顾一年走来的心路历程,以便整理好思绪再出发。

人,确实是一个矛盾的综合体。刚到九寨的日子,总感觉两年时间很漫长,于是希望时间的脚步能快一点,两年时间能一晃而过;而当两年时光临近中点,却又感叹时间脚步太匆匆,唯恐因自己碌碌无为而虚度这两年光阴。

援藏之艰辛,非亲历者不能体悟其彻骨。

这一年,初到九寨不到一周便经历了雷雨中的“农民夜校”,突如其来的暴风骤雨与闪电雷鸣,让我领略了高原气候的“任性”;这一年,经历了高原的天寒地冻与南坪的春雪,还有高原耀眼日光的“沐浴”,更有千里之外忽然升腾的那一丝莫名的孤独与淡淡的乡愁。

这一年,当年味儿还浓,却已和战友们告别家人,顶风冒雪、走村串户,会同村“两委”干部,多形式开展脱贫摘帽迎省检大考准备工作;这一年,经历从邛崃早上6点出门,途遇堵车加大巴抛锚,披星戴月直到第二天凌晨才辗转到九。

这一年,就在十来天前,在我们往返成都九寨班车必经线路上,松潘至成都一旅游大巴不幸被飞石击中,造成8死16伤;这一年,在进村入户途中,一只恶犬突然挣脱铁链向我扑来,好在我反应敏捷并多亏主人喝阻及时,庆幸未被狗撕咬,但头脑中一闪而过的皮开肉绽、血肉模糊场景,直到现在也令我心有余悸。

这一年,年迈母亲不慎在楼梯跌倒骨折,她却选择对我“封锁”消息,为的是让千里之外的我能安心工作;这一年,女儿经历人生的第一次大考——中考,我却不能像别的父亲那样送考陪考,有的只是满满的亏欠。

这一年,体重少了10斤,但眼镜镜片的厚度似乎应该再增加100度,因为镜片外的景物已没有先前清晰;这一年,可谓“身兼数职”,已习惯于白加黑、五加二,还有雨加雪。

……

“距离再远绝不忘忠诚,氧气再少绝不缺精神,海拔再高绝不辱使命,环境再苦绝不破规矩。”这是邛崃市委、市政府对邛崃援藏干部的谆谆教诲与严格要求,我也时常以此警醒自勉。从想干事,到会干事,再到干成事,努力建功“邛九”,是我一直不懈努力的方向。

一年来,着力对口帮扶,推动邛崃市固驿镇与九寨沟县罗依乡成为“邛九”两地第一批全域结对乡镇,并促成两地交流互访;主动对接邛崃社科联,积极争取邛崃企业文化学会分别向罗依乡顺河村群众和罗依中心小学捐赠价值近2万元的厨具及价值近2万元的武术体育器材。

一年来,围绕讲好故事,主动对接成都全搜索新闻网、《今日邛崃》报,策划推出“我的援藏驻村工作日记”“我的援藏随笔”专栏,刊发队员援藏随笔、援藏日记30余篇,而所刊发的几乎每一篇随笔日记,都有过我雕琢的痕迹,队员们微信上每一次“谢谢”、每一个充满感谢的表情包,对我来说就是一次小小的收获。

一年来,聚焦“邛九情缘”,撰写新闻通稿近30篇,在包括《精神文明报》、“学习强国”平台、新华网、中新网、国际在线等各级各类媒体平台推出相关新闻报道近200条(次)。

一年来,引入邛崃模式,开发网络评论管理系统,创新网评员管理考核办法,激发网评员参与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完善网络舆情处置机制,牵头成功处置“九寨沟现电鱼人”网络舆情,舆情处置受到州委主要领导肯定性签批。

一年来,努力留下“印记”,作为《新九寨》杂志编辑主要参与者,全过程参与素材收集汇总、编辑整理、设计排版等,当历经无数次调整修改、无数次审核校稿,当《新九寨》第一期成品终于破茧而出、摆上案头时,淡淡的墨香味沁人心脾,所有的艰辛与疲惫顷刻间烟消云散。

一次援九行,终身邛九情。

木槿花“朝荣夕落”,但却不失“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的美丽和壮观。两年的援藏时光,或如木槿花开花落般短暂,但我愿不负时光追梦行、奋进拼搏又一年,待到明年木槿花开灿烂之时,但愿能留下宛若木槿花般刹那间的永恒。

作者:九寨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挂职)刘洪

编辑:曾红蓓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