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激活全市科技系统创新动力

红星新闻网 2019-07-24 07:10

成都的创新环境如何改善?怎样解决创新主体发展短板?怎样更好提升创新一线研发水平?带着这些思考,近期,全市科技系统深入创新主体、基层单位、项目一线调研,找准问题症结,把掌握了解情况与深入研究思考充分结合起来, 并千方百计解决问题。

随着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我市科技系统深入基层一线,坚持问题导向,专题开展调查研究,“一竿子插到底”破解难题;邀请专家学者答疑解惑,“面对面”了解创新主体需求,力求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走出去”找参照、明差距,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让科技创新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市科协“沉下去”

带着问题 调查研究“一竿子插到底”

前不久,不少成都市民收到这样一份调查问卷:您对成都全民科学素质宣传提升还有什么建议。“科学素质是决定人们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基础。今年是推进《成都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实现的关键之年,上半年刚过去,我们以问题为导向,开展问卷调查,就是要听大家的心里话。”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说。

带着问题“沉下去”解剖“麻雀”,调查研究“一竿子插到底”,这样的做法在主题教育中已成常态。

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创新发展的一体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围绕科普工作进展,市科协走进合江亭街道大慈寺社区、莲新街道、成都市娇子小学、成龙路街道国槐路社区等科普阵地,了解我市科普阵地建设、科普活动开展、科普信息化运用等工作进展。“要充分调查研究群众需求,根据不同辖区人群结构的不同特点,差异化、个性化地建设科普阵地,切实发挥科普阵地科普惠民、科技利民的作用。”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到社区和学校去,围绕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市科协还走进项目现场,与企业家倾心交谈,了解企业创新需求。在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详细了解中车成都发展、产业园建设布局、生产经营及产业链培育发展情况;在成都丽雅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市科协相关负责人对企业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情况开展现场评审,并围绕项目科技研发和专家团队情况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市科技局“请进来”

“面对面”把情况摸清楚 把症结分析透

没有主讲台,也没有发言席,近日,在市科技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大调研决策专家咨询会议上,市科技局与我市科技行业专家学者围坐在一条条长桌组成的“回”字形会议桌前,就建设全国重要的科技中心的目标方向、发展路径借智借脑、出谋划策。

开展主题教育,不仅要“沉下去”,还要“请进来”,邀请专家学者答疑解惑。上月,成都市科技顾问团顾问咨询中心还举办了成都市深化科研项目评审、科技人才评价、科研机构评估改革工作研讨会。会上,立足成都科技发展,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先导药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成都中电锦江信息产业等相关负责人,结合各自领域和实际情况,围绕整合高校资源、数据资源共享、落实“放管服”改革、绩效管理、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讨论并提出建议意见。

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面对面”了解创新主体需求,结合当前工作,着眼落实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已成为主题教育中全市科技系统的共识。

科研院所“走出去”

找参照、明差距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在面临其他一流高校一流医科的强力竞争的情况下,华西医学如何加快推进率先迈入世界一流?近期,四川大学在华西校区召开医科建设专题研讨会,围绕如何加快推进华西医学整体率先迈入世界一流进行专题研究。会上,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华西口腔医学院、华西临床医学院相关负责人,重点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华西医学的一流人才队伍建设、一流科研创新、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高校和科研院所是我市创新的重要源泉,高校和科研院所纷纷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激活自身创新动力。

在主题教育中,中科院成都分院不仅修炼“内功”,还“走出去”找参照、明差距,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为加快成都科教融合区域中心建设,中科院成都分院多次赴重庆研究院调研重庆研究院新园区及国科大重庆学院建设进展情况,同时赴四川省相关单位,采取座谈交流、现场勘查等方式,调研中科院成都分院新园区建设情况。

“创新需要人才保障,成都将在成都科学城加快打造中科院成都科教融合区域中心,包括中科院成都分院新园区、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学院。”中科院成都分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科教融合的顶层设计等,明确努力方向,强化责任担当。

沉下去、请进来、走出去,主题教育在全市科技系统开展得如火如荼,创新动力全面激活,全国重要的科技中心正在加快建设。本报记者 宋妍妍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