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投产!哈工智能助力崇州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2019-07-27 11:51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罗同)7月26日报道 生产车间里,灵巧的机械手臂代替了人工流水线,在各种车辆组件上进行着精细化地加工。钻孔、焊接、喷洒、涂胶,这些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工序,已经可以由人工智能指挥下,如同一条条手臂状的工业机器人完成。今后,这些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或将成为“崇州制造”的代表。

0726_1

基础雄厚 助力智能制造提档升级

7月25日,哈工智能崇州机器人产业园启动运营暨四川福臻投产仪式在崇州市举行,标志着经过前期项目落地、产区建设等工作,位于崇州市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的产业园具备了生产能力,园区内首家落户的福臻公司汽车智能系统研发生产项目正式投产。

此次投产项目为哈工智能崇州机器人产业园一期项目中的福臻公司汽车智能系统研发生产项目及“我耀”一站式机器人服务平台项目,主要生产机器人系统集成。

据了解,该项目借助崇州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的良好背景,从签约、落地、投产、运营仅有5个月时间。项目一期全部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20亿元。项目二期计划于2020年启动,主要引进机器人焊钳、机器人焊枪企业和机器人本体企业及机器人研究院等,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超过50亿元。

此外,引进以哈工智能为代表的机器人制造龙头企业,是崇州贯彻“西控”发展战略、落实成都市营商环境建设年工作要求、打造绿色经济样板区的重大举措,将为成都市构建智能机器人产业生态圈奠定坚实基础。项目的主要合作伙伴江苏哈工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是以智能制造为主营业务,以人工智能为研究方向的高科技上市公司,2018年全年营业额超过23亿元,并具有国际一流的自主研发、装备制造和服务配套体系。

其中,产业园位于崇州市的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该功能区是成都市66个产业功能区之一,集聚了捷普、福蓉科技、全友、明珠、等行业领军、龙头企业。研发、办公区域落地于成都·崇州大数据产业园。

江苏哈工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乔徽表示,崇州为项目的落地和推动提供了优厚的条件,在政府事项办理、企业手续完善等方面,相关部门对企业需求能够及时响应,国际化营商环境令人满意。未来,哈工智能将为崇州智能制造产业提供助力。

0726_2

正式投产 “崇州制造”将闪耀登场

在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里,具备沃尔沃、捷豹等全球知名汽车品牌生产工艺、技术和流程的工业机器人,正在按照设定的程序进行构建加工。如同人类手臂般灵活的机械臂,根据需求换装了不同的部件,在并不大的空间里来回穿梭,完全看不到传统生产车间里员工繁忙劳作的景象。

今年2月,哈工智能与崇州签约并启动了哈工智能崇州机器人产业园项目,在崇州打造研发、生产、销售等覆盖智能制造全产业链的产业基地,生产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相关的产品与系统。

据了解,哈工智能崇州机器人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将分三期建设实施。该项目着力打造覆盖核心零部件、机器人本体、系统集成等智能机器人全产业链的生产基地,将填补成都市在智能制造领域缺少规模较大的系统集成、机器人本体生产企业的空白。

江苏哈工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乔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崇州紧邻成都中心城区,具有完善的人才储备、服务配套等体系,工业机器人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通过此次在崇州生产、研发的项目落地,崇州将有能力整个川渝地区的汽车制造厂以及汽车的配套的厂家提供更好的系统集成服务。项目将与崇州大数据、智能家居、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集聚发展态势。

0726_3

落地崇州 锚定产业集聚态势

近年来崇州以大数据产业为主导,谋求“住在崇州,计算天下”的发展目标,带动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实现绿色高质量转型,这也是产业园之所以落地崇州的重要原因。

作为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的核心,哈工智能崇州机器人产业园将与成都·崇州大数据产业园形成相互补充、相互支撑的集聚效应。

除此次正式入驻的哈工智能崇州机器人产业园之外,北京协同创新园、中电38所、蓉创科技等企业已经落地此处。园区正在积极争取成都大数据培训学院、四川省大数据交易中心,并与绿欣科技、杭州建翔、布法罗科技(HPC)、天天乐学微加科技和农信互联等企业达成了初步意向。

目前,园区已经能够接入崇州市建设的西南锦云系统,按照秒级计费,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云服务,这也将为哈工智能崇州机器人产业园的数据交互、研发互动、成果转化提供良好的条件。

0726_4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