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电商总部创新中心 双凤桥站TOD方案出炉

红星新闻网 2019-07-29 07:12

通过多维度多层次的绿化形式,打造立体公园(效果图)

通过多维度多层次的绿化形式,打造立体公园(效果图)

站前街区节点——“城市换乘客厅”(效果图)

站前街区节点——“城市换乘客厅”(效果图)

在站点步行圈层,通过商业、办公、文化、居住等功能的混合布局,沿慢行系统布置底层商业,以形成具备特色的TOD街区,激发城市活力;以多维度多层次的绿化形式,打造立体公园——这是在双凤桥站TOD一体化城市设计中提出的方案。日前,该设计方案已经出炉。

组团级站点

所在区域轨道交通资源丰富

据方案设计单位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位于武侯区武兴路与智远大道交叉口西侧的3号线双凤桥站,距离成都市中心天府广场10公里,距离双流国际机场5公里;同时也是江安环城生态带重要节点。

双凤桥站在全市轨道交通城市级、片区级、组团级及一般站点的四个分级中,属于组团级站点。站点开发分区根据站点周边综合开发规划,按照圈层布局规律,划分为核心区、影响区和辐射区。

这个站点所处的区域轨道交通资源优越,规划范围3公里内共计有7条地铁轨道线、11处站点,轨道资源丰富、站点分布均匀、核心特征明显。周边以住宅商务办公为主,生态资源丰富,周边现有社区中心5个,4个规划建设中。但区域内缺乏商业中心,配套设施有待提高。

定位为“电商总部创新中心”

打造“全时体验型TOD城市活力门户”

就该站的打造,设计方案提出“全时体验型TOD城市活力门户”的概念,即围绕现有产业部署创新链,建立联动协作体系,培育电子商务、文体创意、商业服务三大产业功能。

其中电子商务产业重环境、重品质——通过打造适量高星级写字楼,形成项目品质标杆,同时也与目前产业园物业形成错位;商业服务产业重体验、重服务——打造具有独特城市活力、特色消费体验、强目的性的商业产品提高服务质量;文体创意产业重主题、重参与——打造城市休闲类,全民参与的文化体育休闲活动区域。

该项目的总体定位为“以轨道交通引领、以公园社区为特色的电商总部创新中心”;规划目标为“硅巷坊创意人才聚集地、多网合一高效出行体系、轨道慢行一体交通系统、公园城市生活示范社区、产城人和谐统一融合区”。

其中非常有特色的是在站点步行圈层将通过商业、办公、文化、居住等功能的混合布局,沿慢行系统布置底层商业,以形成具备特色的TOD街区,激发城市活力。

规划设计的TOD特色街区创智硅巷坊,为贴心满足高端人才及新经济产业需要的创新环境,将与上位规划的其他街区共同形成五组特色街区。其他四组特色街区包括文化生活坊、互联集思坊、炫彩堰流坊、众创活街坊。

创造良好地下空间体验

实现地铁生活公园化

作为轨道交通车站,双凤桥站在TOD一体化城市设计中将注重打造多网合一高效出行体系,融入城市交通网络,构建绿色交通体系。同时实现站城一体,提高城市互联互通机能;通过下沉庭院,地上地下慢行系统立体连接;沿重要地下公共通道布置商业,服务人流。其中地下商业进行单侧布局,地下通道另一侧则以休憩、活动空间与中庭空间进行无缝连接。

此外,方案中还提出,在项目中通过初创型企业与开放空间有机结合,打造人才交流与知识创新的“创新廊道”;营造屋顶绿化,通过多维度多层次的绿化形式,打造立体公园;打造下沉庭院,将阳光、空气引入地下空间,创造良好的地下空间体验,实现地铁生活公园化。

与此同时,结合五大功能板块,项目将打造活力场景,融入城市片区,实现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其中高效换乘场景实现地上地下互联互通,形成高效低碳、转换便捷的绿色出行场景;创新创业场景提升营商环境、吸引高端要素聚集,打造创新开敞空间、生态办公楼、多元商务配套街区;依托TOD营造地下地上高度融合的品质消费服务场景;打开围墙,构建低建筑密度、高绿化覆盖的开放式品质社区,实现邻里和谐宜居生活场景;依托丰富水绿资源,开发满足多层次人群需要的健康运动场景。

本报记者 袁弘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