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底 成都市域高速ETC系统功能全覆盖

红星新闻网 2019-07-29 07:23

□今年10月底,市域内各高速公路原则上只保留一条人工与ETC混合车道

□今年年底前,我市汽车ETC安装率将达85%以上

2019年底前我市汽车ETC安装率应达到85%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这是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的。安装ETC后,车辆通行较人工收费通道速度提升5倍以上,大气污染物减少60%以上。

车道改造

市域高速将仅留一条人工车道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高速公路仍以人工收费为主,制约了我市交通拥堵治理、大气环境治理等重大民生工作的统筹实施。推进ETC用户发展,改进提升高速公路收费方式势在必行。大力推进ETC发展应用,将使广大市民的生活更加便利。

使用ETC,车主将可享受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通过ETC系统,可实现费率计算与网银支付无缝对接,缴费无需现金,避免了找零、补差等繁琐事务的困扰。研究表明,ETC单车道通行能力为1000辆/小时,较人工收费通行速度提升5倍以上。也就是说,如果车主选择从ETC车道通行,耗时将大为缩短。此外,推广ETC发展应用,对城市缓堵保畅、节能减排也有着积极意义。

该负责人透露,2019年10月底,市域内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将完成ETC车道系统改造,实现ETC系统功能全覆盖,原则上只保留一条人工与ETC混合车道。“2020年1月1日起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并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负担。”该负责人说,下一步将推进班线客车、旅游客车、出租车、网约车、共享汽车、货车等分类推进车辆办理和安装ETC。

安装目标

今年将新增安装车辆187万辆

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500万辆,仅次于北京,在当前我市庞大的机动车保有量背后,各大高速公路通行压力巨大。高峰时段,我市周边高速公路交通拥堵状况较为严重,特别是收费站车辆拥堵更为严重。据统计,收费站车辆拥堵主要出现在人工收费车道,ETC车道在高峰时段仍能保持较好的通行能力,较少出现拥堵。因此,大力推广ETC应用,实现车辆不停车收费,快速过站,对缓堵保畅效果明显。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ETC推广应用工作与发达省市还有较大差距,全市501.89万辆汽车中,已安装ETC设备车辆为255.23万辆,安装率为50.85%。根据省政府工作安排,2019年底前我市汽车ETC安装率应达到85%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2019年新增ETC安装目标任务187万辆。

此外,推广ETC可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为节能减排做出积极贡献。开车的市民都知道,一段相同长度的路程,在市区里开和在高速路上开,油耗是完全不同的,因为在市区里红绿灯多,需要频繁刹车停车,而在高速路上则要顺畅很多。如果车主安装ETC,在通过收费站时,不用停车、直接驶过即可,减少刹车、停车和起步的频率,毫无疑问可以节能减排。有环保研究表明,单条ETC车道较非ETC车道少排放大气污染物60%以上,对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有积极作用。

如何办理

关注微信公众号直接线上办理

“为方便市民安装ETC,我市根据省政府工作要求,制定了‘统筹协调,便捷服务’的工作原则。”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是加快推进市域内高速公路ETC门架系统建设、ETC车道建设。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与此同时,增加安装服务网点。目前,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等银行在市域内银行网点设置ETC安装网点1349个,交通银行、四川省农村信用社、兴业银行即将开通安装服务。下一步还将增加安装网点,拓展高速公路服务区、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广场、车管所、车辆检测站、车牌安装点、具备条件的加油站、汽车维修厂、4S店、街道、村镇、社区、住宅小区等,以方便车主就近安装。

“此外,我们正在加快线上发行渠道的软件开发和应用。”该负责人透露,目前,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华夏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的线上服务已经上线,其他银行近期也将推出,具体情况可以咨询有关银行。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可以关注成都交通运输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ETC”栏目,了解ETC办理指南,并可通过链接直接跳转至各银行进行线上申办。

提醒

办理本省ETC

可避免多收费

“本省ETC无论在查询费用、路径,甚至是注销方面都比较方便。”省高管局结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议本省用户在本省安装ETC,这样后续服务都可得到保障。

该负责人透露,外省ETC在省内行驶按照最短路径收费,以成都至重庆为例,目前有成渝、成安渝、遂渝高速等三条,外省ETC就会选择最短的成安渝高速,但是同时也是最贵的道路,此外,川A牌照的车辆安装的如果是外省ETC(包括微信平台的ETC),就可能出现成温邛,绕城高速通行不免费的情况。

如果市民在使用过程中觉得外省ETC使用不便,我省内的银行都可为用户免费更换为本省ETC,但用户需要到原申办地进行注销。

本报记者 田程晨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