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九一家亲•我的援藏随笔:援藏驻村一周年记

2019-07-29 16:50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2019年7月23日,虽然对于很多人来说只是一个普通的日子,但是作为我来说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是我在九寨沟县黑河乡头道城村驻村工作一周年的日子。

2018年7月23日早上,我们15名邛崃驻村队员挥别家人,心怀忐忑与对人间天堂的向往,踏上高原征程,开始了自己为期两年的援藏驻村生涯。

如今,一年过去了,站在九寨这片热土上,我依旧激情满怀。

援藏

在前往驻村的路上,印象中的黑河乡头道城村应是天高云淡、绿草无垠,牛羊满山坡的景象。但当真正来到头道城村时,映入眼帘的却是坐落在两山之间不足200米长的小街道和农家院子一样大小的村委会,山上零星有一些低矮植被。这就是我以后要工作和生活2年的地方?我的心情起伏跌宕。

忘不了第一次去村委会村“两委”干部见面会。那是在村委会的一个小会议室,一番开场寒暄与自我介绍拉近了相互之间的距离,初次见面的拘谨烟销云散,我暗下决心要尽快融入到了这个大家庭。

忘不了第一次去贫困户家了解情况的情景。一条崎岖的山路把我从村委会引到河对面的寨子,沿着偶有青苔的小石梯到达了贫困户黄平娃的家中,喂养家禽的圈舍东倒西斜地躺在在长满杂草的农家院坝一角。简单说明来意后,和他交谈的很轻松自然,大家都敞开心扉去说,没有任务拘束。了解他家生产生活基本情况,鼓励他树立生活信心……淳朴憨厚、老实真诚,这是我对黄平娃的印象,或许也是中国农村人的一个缩影吧。当天就走访了三分之一的贫困户,虽然一身的疲惫,但感觉很充实很踏实。

忘不了在这里度过的第一个元宵节。春节还没过完,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春节的气氛中,为了脱贫攻坚迎省检的需要,我在大年初三又从千里之外,离别家人来到九寨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连续十多天同村干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保持春节期间环境卫生,傍晚走村串户,为九寨脱贫摘帽迎省检做好了一切准备,贡献自己力量。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过的元宵节,没有家人、没有团圆饭、也没有元宵,写完工作日记,抬头望着天上那轮圆圆的月亮,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让月亮捎去我对亲人深深的思念和祝福吧!

忘不了天寒地冻的夜里和村干部一起去“寻水”。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夜,刚入梦乡的我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原来是第一书记电话说村民反映停水了。为了确保村民第二天正常的生活用水,我们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便连夜在崎岖的山路上摸黑缓缓前行,一路排查水管。经过三四个小时的认真排查终于找到了原因,及时恢复了供水,此时已是深夜。

这一年,忘不了的东西很多很多……

一年的援藏驻村,经历了许多,也感受到了来自领导、援藏工作队友的关心和同事的关爱。虽然远离家庭,但家的温暖却丝毫未减。正是有了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刚强了我的骨骼,磨练了我的意志,锤炼了我的身心,让我学会了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困难、战胜困难,学会了在艰苦的工作、生活中去寻找快乐,以良好的心态、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去对待事业、对待人生。

如今,我对头道城村、对黑河乡这块土地有了浓厚的感情。今后的一年,我愿意为头道城的各项事业,尤其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作者:黑河乡头道城村驻村队员  汪义友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