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先进找差距 深入调研摸实情 对症下药促发展

红星新闻网 2019-07-30 07:0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助推全市发展改革工作增效赋能

突出服务中心,聚焦投资项目建设、产业功能区建设、区域协同发展等方面广泛开展调研;紧密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对表“15+X”专项整治重点内容,开展自查自纠……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市发改系统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对标对表,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真正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市发改委:

一线开展专题调研 着力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现实问题

如何推进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企业生产经营中又遇到哪些问题?……近日,市发改委赴双流区调研产业功能区推进情况,详细了解企业当前生产经营情况,并征求推进南拓区域体制机制一体化建设的意见建议。这是市发改委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的专题调研。

市发改委把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内在要求和恪守初心担使命的根本要求,聚焦产业功能区建设,创新工作方式,加快推进产业园区重大项目投资促建;找准产业园区切入点,聚焦核心,更加精准完善“两图一表”,推动园区投资有效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强化空港经济功能区的支撑、辐射、带动作用,为完善南拓区域、全域成都产业功能贡献力量。

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市发改委把开展主题教育落实到专题调研行动上,着力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现实的实际问题,推动产业园区持续健康发展;着眼全面落实“三重工作”要求,围绕投资项目建设、产业功能区建设、区域协同发展等方面开展调研41次,初步形成调研报告12份;同时,认真检视和整改问题,紧密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对表“15+X”专项整治重点内容,主动把自身摆进去,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

成都市经济信息中心:

对标先进学习 将“智慧发改”建设为智慧赋能平台

“智慧发改”建设顺应大数据时代要求。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都市经济信息中心(成都市经济研究院)组织召开“成都智慧发改建设研讨会(2019)”,邀请青岛、重庆、宁波等城市相关单位参加。通过学习先进,对标先进,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为发展改革工作增效赋能。

“智慧发改”建设,对于全面推进构建“大数据、大系统、大平台”的发改政务智慧化服务体系,实现科学决策、精准调控、智能监管、便捷服务,提升发改系统智慧化决策、管理和服务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通过深入学习“智慧发改”建设先发城市的经验,进一步提升了大家对“智慧发改”平台建设的认识,在下一步工作中,将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加强调查研究、对标先进,力争将“智慧发改”建设成为数据更加系统、业务更加智能、研判更加趋前、统筹协调更加全面、决策更加科学、施策更加精准的智慧赋能平台,为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重大政策制定、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提供支撑。

成都市价格认证中心:

压缩认证办理时限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

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是四川省、成都市推动产业发展的首要载体和实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园区内有英特尔、德州仪器、戴尔、莫仕等世界500强及跨国企业70余家。2018年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达3521.1亿元,约占全市的70%,全省的60%,进出口总额首次跃居全国综保区第一位。如何做好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相关价格认证工作?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成都市价格认证中心按照市委“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部署要求,将认证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压减至3个工作日;秉持“三到精神”服务园区,对服务企业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承诺企业最多跑一次;定期和高新区、海关、企业沟通协调,及时解决认证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严把认证质量,力促企业健康发展。

同时,成都市价格认证中心依法依规开展好价格不明、价格有争议的涉纪检监察和涉案财物价格认定及复核工作,及时为办案机关提供公正客观合理的价格依据;有序推进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认定综合业务平台推广应用工作,进一步夯实价格认定工作基础,努力做好新时代的价格认定工作。本报记者 杨彩华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