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邑启动城乡社区综合能力提升计划 全面推动社区总体营造工作

2019-07-30 11:23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7月30日报道 为全面落实市委关于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决策部署,深化社区营造工作,提升社区基层干部意识,提升在地社会组织的专业水平,助力社区营造工作的有效实施,29日下午,由成都市民政局主办,大邑县民政局、大邑县委社治委协办,大邑县创新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承办的提升大邑县城乡社区综合能力社区营造项目启动会在大邑县孵化园举行,大邑县委社治委、大邑县民政局、各乡镇负责人、社区干部代表及社会组织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0730_1

2018年,大邑县在社区干部意识提升、社会组织孵化、筹建社区基金会、社区营造示范项目等工作方面取得的较好的成果。在2019年大邑县城乡社区可持续总体营造行动中,大邑县将通过孵化打造大邑县乡镇(街道)级社区营造支持中心,实现县域范围内社区的全覆盖,设立社区干部、社会组织培力营助力社区干部意识的提升及社会组织专业能力的建设。通过分类治理下社区营造的指导,助力社区探索出最适合其社区营造的工作路径。整合在地优秀社工人才资源,链接外地多发资源,共同致力于大邑的社区营造工作,打造和谐美好大邑。

0730_2

据悉,在支持中心方面,大邑县将在县域范围内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挖掘对社区营造认识程度高、有能力的乡镇街道,孵化街道乡镇级社区营造支持中心,实现大邑全域内社区的全覆盖。在支持中心基础上设立社会组织、(村)社区干部培力营,采用“理论培训+ 参访游学+全程实操督导”与“全程考核”相结合的形式促使社区干部意识的提升,促使社会组织专业能力的提升。在将县域范围下的社区按地理位置及实际概况进行分类治理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类别社区的具体情况,提供不同方法的社区营造指导,助力其梳理出最适合、最高效的社区营造工作路径。整合大邑本地优秀社工人才资源,促使社工人才在社区营造工作中发挥专业作用。链接外地多方资源,共同致力于大邑的社区营造工作,帮助大邑的社区营造工作总结形成案例,实现品牌项目的打造。

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深化社区营造工作,大邑县还积极注重干部培育方面工作,继续提升社区基层干部意识,大邑县创新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将开展为期7个月的“理论+参访游学”课程。以全程考核的方式,对党建、社区规划、社会企业、社区营造、项目管理、项目评估等课程进行系统的培训和交流,并将组织外出参访游学。

“社区营造工作相对滞后、缺乏本地社会组织培育、基层干部的意识转变慢、资源较匮乏需要辅助等问题是目前我们亟待解决的。”大邑县民政局副局长袁涛告诉记者:“大邑县城乡社区综合能力营造需要多方参与,进一步发挥社区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居民主体等多方力量的积极作用,共同推动”。大邑县委社治委副主任周志伟表示,“社区保障资金可以参与到社区营造中来,在实践过程中要坚持党委政府引导,社会各方参与,集成推进,集聚各部门和驻区单位的资金、资源和项目,合力推动社区总体营造”。“我觉得大邑这两年在社区营造工作中给了我们很多扶持,对于社会组织来说,这样的环境、这样的政策都是不可多得的。相信在未来大邑会越变越好”大邑县益智社会服务中心负责人叶姝激动的告诉记者。

袁涛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让大邑县更多社区干部和社会组织了解项目的意义和目的,为提升大邑县城乡社区综合能力社区营造项目的开展奠定了基础,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为共同致力于大邑的社区营造工作,打造和谐美好大邑作动员。

编辑:孙仲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