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5号线“尝鲜” 每列车运力提升600人

华西都市报 2019-08-04 08:00

▲市民试乘成都地铁5号线。

参加试乘的市民排队上车。

“各位乘客请坐好,列车即将出发。”8月3日上午10点,打卡“成都地铁十二时辰”——2019暑期夏令营粉丝互动体验活动在地铁5号线大丰车辆段拉开序幕。记者与150多名市民一起,提前“尝鲜”地铁5号线。总体感觉:车厢长而宽、运行平稳速度快、服务更人性化。同时,成都轨道集团也揭秘了地铁运营的细节。

以紫色为元素运力提升600人

车厢长而宽。进入车厢,崭新的车灯照耀下内部干净明亮,由于车辆采用A8型车厢,与一般车厢相比,车厢更长,也更宽。

成都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5号线每列车辆的运力提升了600人,“以前的A6车型满载率是2800位乘客,而5号线采用的A8车型的满载率为3400位乘客。”

5号线车辆的外观和车内的一些装饰都有紫色元素,工作人员表示,紫色正是5号线的颜色。

据介绍,地铁5号线是成都第七条地铁线路,设有41个站,全长49.018km。其中地下线42公里,高架线7公里,包括36座地下站、5座高架站,换乘站14座。它也是成都第一条一期、二期同时开通的地铁线路。

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为东北-西南走向。东北起于华桂路站、自北向南沿天柏路、敬成路、蓉北商贸大道、北站西二路、一环路北一段、一环路西三段、一环路西二段、一环路西一段、高升桥东路、九兴大道、紫荆西路、神仙树路、万象路、剑南大道、元华路,止于骑龙站。

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也为东北-西南走向。自北向南依次设置警官学院站、二江寺站、南湖立交站、怡心湖站、龙马路站、回龙站(换乘6号线)。

“5号线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南部交通的压力。”相关工作人员说,成都南边现在只有1号线,上下班高峰期,1号线特别拥挤。5号线开通后,将缓解1号线越往南换乘越拥挤的情况。

该工作人员表示,地铁5号线的行车间隔目前还在制定中:“现在运行图还在调试阶段,会针对运力、乘客情况,以及换乘线和换乘系数综合考虑之后,推出一个最适合市民出行、最方便市民出行的运行图。”

地铁车辆自助“洗澡”

地铁车辆多久清洗一次?如何清洗?当天试乘活动的线路,正是从地铁停车场开出到“洗车场”的路段,市民们也参观了一次地铁洗车。

伴随着清澈的电笛声,等待清洗的5号线车辆从停车场缓缓驶出,通过迁出线,步入专用清洗线。此时,喷淋设备打开,把列车外部喷湿。随后,侧刷立柱伸出并高速转动,侧刷对列车两侧进行洗刷,清洗侧体上的灰尘、污迹。洗车过程中,机械设备任何一个微小的偏差都有可能造成列车及设备的损坏。此时,车辆检修人员会在洗车机控制室内,通过控制台上的监视器密切关注洗车的各个环节和整体流程,为地铁的安全做好每一秒钟的盯控。这样的“泡泡浴”,车辆每7天需要做一次。

而除了外部清洁,检修人员和清洁人员每晚会登车对车厢内部进行作业,对地板部和座椅进行清洁和保养,同时对乘客遗留物品进行清理。

当天下午,市民代表们还来到了成都交通高级技工学校的实训基地体验模拟地铁驾驶,并参观模拟调度室。

走进模拟调度室,便能看见一块大屏幕,上面显示着模拟地铁站点的实时监控视频。

据介绍,调度员的技能来自于对地铁全线网车辆、设备、设施、人员信息的全面掌握,以及“熟能生巧”。

吴冉冉四川在线记者雷倢

原标题:成都地铁5号线“尝鲜”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