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驿:从“等上门”到“走上门” 看发展思路的转变

红星新闻网 2019-08-12 07:38

大型城市综合体一个个拔地而起,改变了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的城市面貌和居民的生活品质 图片由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提供

大型城市综合体一个个拔地而起,改变了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的城市面貌和居民的生活品质 图片由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提供

景色秀丽的驿马河公园旁,去年10月开业的万达广场内人来人往。在这座总建筑面积达12.08万平方米的建筑内,驻有200多个品牌,汇聚IMAX万达影院、国美、星巴克等主力店,已成为不少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居民心中“公园里的购物天堂”。

看着广场内熙熙攘攘的人群,参与万达广场招引工作的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商务局服务业投促科负责人聂大海颇感欣慰,“万达广场的成功引进,不仅结束了我们区没有大型城市购物中心的历史,也是反映我们区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功能配套的一个缩影。”

聂大海同时表示,不久前,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对东进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对此,他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以大力引进服务业为抓手,转变发展方式,自觉用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对产业形态探索实践,推动区域的高质量发展。

招什么

从自然生长到科学谋划

作为连续6年入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的区县,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的经济实力多年来在成都各个区(市)县中名列前茅,但在区域实现以汽车为主导产业加速发展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显露出产强城弱的短板。

聂大海说,以前他们的招商工作相对被动,如何改变没有全盘的招商规划、“守株待兔”式低效招商方式、区域服务业基本处于自然发展状态、城市品质难以提升的局面,经开区未来需要什么样的服务业态,呈现什么样的城市面貌和服务业发展格局等问题都值得他们去思考和研究。

2017年,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城市空间发展策略,赋予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东进、中优的发展使命。同年7月,成都市决定统筹布局建设66个产业功能区,并将其中2个布局在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

以此为契机,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找准发展定位,围绕构建以汽车为主导的产业生态圈,形成“两图一表”招商思路,同时在原有招商班底基础上,各产业部门按照“两图一表”的思路,认真研究产业发展规律,明确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业态。

由此,该区商务局以加快推动“先进汽车智造区、美好生活品质城”建设、助力以汽车为主导的产业转型升级为服务业招商导向,转变招商引资理念,摒弃过去自然无序的招商做法,按照“两图一表”构建产业生态圈的理念,认真研究,结合区域产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构建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城市新中心、服务新极核”城市发展模型,建立了专属于他们的招商引资“沙盘”。

记者在商务局的“两图一表”中看到,远洋集团、塑米科技、青云科技等服务业企业都名列其中。

怎么招

从被动研究到主动服务

聂大海解释,过去等企业上门的招商方式之所以效率更低,是因为企业虽然有投资意向,但他们对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并不熟悉,未来发展空间、项目选址在哪里,都需要来到该区之后再通过调研、购买第三方数据来分析,不仅耗时长,且可能因对区域情况了解不全面,得出不适合在此投资的结论。

为破解企业投资痛点,在明确自己应该招引什么样的企业之后,该区商务局一改过去的被动,主动对纳入“两图一表”的目标企业进行可行性分析,研究他们的产业特性、发展趋势和投资意图,并就他们投资项目对周边业态的需求进行提前调研。

为更好实现这一举措,该区商务局对招商队伍进行专业化打造,“随着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共享经济、流量经济、数字经济等新经济形态的出现,倒逼我们必须对招商引资的专业化进行提升,对企业的前景、行业的发展都要有更深的理解。”聂大海说。

为此,聂大海和同事们一方面主动联系兄弟部门,上门请教相关的专业知识,一方面购买、阅读中国知网、专业机构发布的文章,主动学习、了解行业的最新情况。除此之外,该区商务局还专门组建了现代服务业智囊团,聘请服务业专家、四川大学经济研究员等加入智囊团,定期为招商工作人员提供行业的最新发展动向。

正是有了这样的专业知识,聂大海才能在一次广东的交流会上敏锐挖掘到塑米科技这家企业,并将其成功引入。

实现精准招商,成功让企业签约落地后,为企业提供国际化营商环境就成为聂大海工作的重点。去年9月,塑米科技正式签约入驻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后,他就成为该公司的专职联络员。无论是公司注册、办公用房租赁、装修手续办理、竣工验收还是招收人才等各方面工作,塑米科技都只需要联系他一个人就行了,后续与各个相关部门的协调,则由他和同事去跟进。“我们的口号是,企业不出商务局,就将所有的事情协调办理完。”

如今,万达广场、新城吾悦广场、世茂广场等大型城市综合体一个个拔地而起,改变了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的城市面貌和居民的生活品质;专注于高压聚乙烯(LDPE)等塑料原料的塑米科技和致力于云计算的青云科技等高科技含量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相继落地,也进一步推动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产业的转型升级,为该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动力。

“看着一个个优质的项目来到这里,我越来越相信叠加东进、中优‘第31届大运会’多重优势的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将越来越有发展后劲,而我能参与这场城市变革的招商工作,更是倍感荣幸。”聂大海说。

记者手记

调整重心 主动适应

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有这样一个疑问,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过去一直将重心放在汽车产业上,效果其实很不错,区域经济常年保持高速增长,现在为什么要如此重视服务业,发展服务业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又是什么呢?

对此,聂大海的回答是,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具有高贡献度、高附加值、高融合性、高支撑性等经济属性,是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润滑剂”,是经济稳增长的“助推剂”,是富民惠民的“大平台”。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调整重心,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是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对该区发展布局、发展战略的丰富完善,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

同时,不给予现代服务业足够重视,将对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形成制约:没有服务业提供便利、舒适的生活环境,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就很难吸引更多的产业人才;没有生产性服务业提供必要的配套支撑,在汽车产业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转向的时代背景下,传统的汽车企业很难进行转型升级,也很难适应未来市场的变化。

正是在这样的思路下,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大力发展服务业,今年上半年,该区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57.1亿元,同比增长16.6%,总量和增速创近20年来历史新高,增速在全市排位第一;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0.8%,高出上年同期27.7个百分点,拉动该区GDP增长3.76个百分点;该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7%,同样创近10年来新高。

在记者看来,高质量发展的本质,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它需要生产性服务业帮助产业进行供给侧改革,为人民提供更好的生活产品;同样也需要服务业整体的提升,为人民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服务。东进的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以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为抓手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恰如其分。

记者 白洋

原标题:从“等上门”到“走上门” 看发展思路的转变

编辑:孙仲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