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哪吒》需自备3D眼镜 影城:落实有偏差

成都商报 2019-08-12 13:10

8月11日,《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已经破30亿,成为成都观影人的首选电影。8月7日,双流的郭女士和朋友前往成都蛟龙国际影城看《哪吒》时,却发现需要自备或者租赁3D眼镜。

“当时我跟工作人员提出异议,她说没有办法,要不你就不戴眼镜看。”郭女士说,不得已她花了4元租赁了两副眼镜。

8月11日,蛟龙国际影城业务部岳姓部长回应称,影城建议顾客自备眼镜或者向第三方公司租赁3D眼镜。“如果顾客确实不愿意租赁或者自备,可以向工作人员提出,交纳10元押金后,由影城提供。”岳部长说,顾客感觉被强迫,是员工落实有偏差,将马上改进。

5d50dae701252

顾客:看个30元的电影需要租赁3D《眼镜》

8月7日七夕节,郭小姐从网上订购了电影票,和朋友两人一起到成都蛟龙国际影城看《哪吒之魔童降世》,取了票后发现,需要自备或者租赁3D眼镜。

“我本来买的就是3D的电影票,电影院不提供眼镜,我怎么看?”郭小姐说,以前这个电影院要提供3D电影眼镜,还配一张消毒湿巾,供顾客擦拭消毒眼镜。

如今,电影院需要顾客自备或者在一个共享眼镜的柜体中租赁3D眼镜,她向工作人员表示异议,“电影院的解释是,为了观影健康,避免顾客相互感染眼疾,如果我不想租的话,她说没有办法,就只有不戴眼镜看电影。”郭小姐说,尽管非常不满,但是她跟朋友还是从共享眼镜柜体中租赁了两副眼镜,花费4元。

租赁的眼镜用简易的塑料袋包装,“以前用消毒纸巾擦了,我确认消过毒,这种怎么知道到底消过毒没有?”郭小姐说,租赁眼镜有几个弊病,第一,需要交纳押金30元,归还后押金需要1至7个工作日退款,存在退还隐患;第二,若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则无法看电影;“最重要的是,看电影本来是一种享受,现在却要扫码租赁,很麻烦,还被强迫消费,非常不舒服。”

5d50dae6dd1a9

现场走访:5个人4个人反对租赁眼镜

8月11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成都蛟龙国际电影城三楼,大厅电子屏幕上显示了《公告》,“为了您的观影健康,成都蛟龙港影城从2019年5月10日起将不再提供3D眼镜,请您自备或者租赁、购买3D眼镜。”

记者在现场看到,十几个顾客在四个名为“镜享”的柜体前扫码租赁眼镜,租赁需要支付30元押金,每次眼镜租借费用为2元/4小时,芝麻信用分达到650分以上可以免付押金,使用分为四个步骤,手机下单、扫码取镜、观影,归还,不少顾客首次使用,操作起来并不容易。

“太麻烦了,以前在入口处拿着眼镜就进去了,现在还要扫来扫去。”前来观影的周女士说,因为有一张儿童免费票,所以另外买了三张电影票,一家四口过来看电影,来了之后发现必须自备3D眼镜。

5d50daeb97312

“刚才我还去找工作人员理论,我还有点不高兴,以后再也不会来了。”周女士说,四个人支付了8元的租赁费用,无形之间增加了观影的成本,“说是为了观众的健康,其实就是另外一种强迫消费,利生利的一个渠道。”

记者另外随机采访了4位租借了眼镜正在等待入场的顾客,3位明确表示反对,反对的理由有,第一,被强迫消费,顾客失去了选择;第二,扫码程序繁琐,远不如电影院提供便捷,第三,眼镜安全无法保证,到底有无消毒无法判断;第四,增加了观影成本,每张电影票增加了2元的支出;另外1位持中立态度,表示无所谓。

“我觉得这是电影院在强制消费,让我们自备3D眼镜,电影又不是天天看,买一个放家里平时又用不着,非常不合理。”市民陆先生说。

电影院回应:员工落实上有偏差,马上改进

8月11日,蛟龙国际影城业务部岳姓部长回应称,影城建议顾客自备眼镜或者向第三方公司租赁3D眼镜,是为了顾客的眼睛健康着想。

“以前每年我们会收到2起到3起眼部感染投诉,这种健康投诉带来的压力非常大。”岳部长说,他不否认电影提供眼镜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成本,电影院座位有1000个,电影院需要自备1500副眼镜,每个月大概100副眼镜被损坏或者丢失,加上自备消毒纸巾,一片纸巾的成本为3毛至5毛,电影院每个月在眼镜的支出在2万至5万元。

从5月10日起,电影院把眼镜业务交给第三方公司,由第三方公司提供眼镜租赁、清洗、消毒等服务,双方按照三七开利润分成。

“不否认我们从中挣到了一点钱,但是这些钱我们都让利给了顾客。”岳部长说,自从实施租赁眼镜后,该电影城的电影票价普遍降了3-5元。

岳部长表示,实施三个月后,顾客对租赁眼镜的接受度高于预期,虽然收到一些顾客的投诉,但是这种投诉与眼部感染的投诉相比,压力要小很多。“如果顾客确实不愿意租赁或者自备,可以向工作人员提出,交纳10元押金后,由影城提供。”岳部长说,顾客感觉被强迫,是员工落实有偏差,将马上改进。

红星新闻记者 钟美兰 摄影报道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看《哪吒》需自备3D眼镜 影城:落实有偏差

编辑:孙仲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