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总额连续15个月居全国综保区第一

2019-08-12 19:0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QQ图片20190812190409

成都高新综保区高新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局 供图)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8月12日讯 近期全国各地的经济数据“半年报”陆续发布,据报道,上半年成都进出口增速达到21.5%,领跑副省级城市。而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成都高新综保区”)的成绩尤为亮眼。成都高新综保区今年1-6月实现进出口总额1950.7亿元,在全国近百个综保区中居首位。其中,成都高新综保区高新园区实现进出口总额1743亿元,同比增长31%,占四川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57%。

综合保税区是设立在内陆地区的具有保税港区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我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的特殊开放区域,对发展对外贸易、吸引外商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

成都高新综保区地处我国内陆城市,如何能在环境并不占优的情况下冲刺到全国综保区之首,并且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连续15个月摘得“桂冠”,带着好奇,记者联系了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局,想了解在外贸数据的经济“期中考”中,成都高新综保区是如何发力的?

精准定位

电子信息产业厚积薄发

2003年,成都高新区成功引入英特尔承接产业梯度转移,采用“一区多园”的方式在高新西区设立了成都出口加工区西区,发展电子信息产品为主的高新技术产品的加工贸易。2010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由原成都出口加工区、成都保税物流中心整合扩展设立了成都高新综保区,规划面积4.68平方公里。沿着英特尔抢抓机遇的步履,鸿富锦、德州仪器、戴尔、莫仕等一大批世界知名企业,纷纷入驻成都高新综保区。

成都高新区一直聚焦电子信息产业,积极从全球吸引顶尖产业资源、参与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分工,融入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2014年,英特尔公司宣布启动“骏马”项目,投资16亿美元对英特尔成都工厂的晶圆预处理、封装及测试业务进行全面升级,并首次把高端测试技术引入中国。2017年,芯源、友尼森等一批晶圆制造、封装测试集成电路企业在综保区增加投资实施扩产项目。2018年,出光电子项目落户高新综保区,就近为京东方、深天马等新型显示龙头企业提供上游材料配套。2019年4月, 富士康科技集团的智能穿戴产品制造基地项目宣布在成都高新区启动……综保区内不断承载的新项目达产量产,有力地拉动了高新区外贸整体增长。

在此背景下,成都高新综保区聚集了一大批电子信息加工制造类企业,促进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有力拉动了外贸进出口的增长。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规上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1492.4亿元,增长18.2%,综保区内的企业就实现产值1208.1亿元,增长21.8%。

“成都高新区正在大力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的建设,按照招商作战图招引产业链关键节点的重大项目,促进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在功能区聚集。”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高新区围绕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出台了《关于深化产业培育实现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意见》、“菁蓉•高新人才计划”等各类政策,体系化的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

开放发展

功能拓展推向纵深

“成都高新综保区重点集聚了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制造、晶圆制造及芯片封装测试、电子元器件、精密机械加工等产业,产业结构相对比较单一,”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一直与海关探讨如何进行综保区的功能拓展,提高园区的增强抗风险能力和创新能力。”

在成都海关的支持下,鸿富锦、索尔思、安科锐等3家企业已获批在综保区内开展保税维修业务。“以前企业开展国内产品的维修业务时,需要先将产品转运出境,再以‘修理物品’贸易方式进口并维修,修完以后流程还要逆向再走一遍。而现在采用‘保税维修’的方式,可以直接将国内产品运到综保区内维修。”

据了解,鸿富锦今年1-6月开展平板电脑保税维修业务进出区108万台,货值12.6亿元,同比增长52.8%。鸿富锦相关负责人称,基于综保区维修业务的拓展,原来只能维修本企业产品扩大到可以维修非本企业产的外销产品,增强了企业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保税维修业务只是成都高新综保区转型升级的探索之一,在支持区内企业研发设计、委托加工等方面,成都高新综保区也进行在尝试。健进制药是一家世界一流的无菌注射剂研发与制造企业,2012年首次获得美国FDA认证,成为我国第一家整体获得FDA认证的无菌注射剂公司,已经连续5次通过FDA现场检查,生产的无菌注射剂连续七年出口美国市场。2015年以前,受制于“两头在外”政策,企业产能一直无法释放。在试点开展委托加工业务后,企业打破了只能承接境外加工业务的限制,可以利用剩余产能承接境内区外委托加工业务。目前,健进制药已承接三家国内排名全球制药前十强企业的药品加工业务,进出口总额比试点当年增长2倍多。

对症下药

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通关效率是衡量一座城市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之一,通关时间和成本,已成为世界银行国际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中有关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的主要指标。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局与成都海关建立了长效联系机制,协调推进通关便利化,打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成都高新综保区高新园区现有三个园区,其中A区为仓储物流区块,B、C区为生产加工区块。为实现各区块间货物频繁便捷流转,成都高新综保区创新开展“区区流转”项目,突破地理条件限制,解决了3个各自独立围网、独立卡口区块之间货物快速流转问题,将3个区块变为一个有机整体,有力保障企业享受优惠政策、顺利开展生产经营。在“区区流转”模式下,企业操作环节由10个减为6个,时间节约30-60分钟,每辆运输车费用节约100元,有效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综保区还实施了‘先出区后报关’、‘自报自缴’、‘分送集报’等改革措施,企业通关时间大幅缩短。”该负责人介绍。 截至今年6月,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53.41小时和1.78小时,同比压缩57.3%和33.7%,极大地降低了企业时间成本费用。“国际化营商环境是企业等市场主体发展的土壤,我们将不断推动建设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外贸进出口总额稳步增长,并实现外贸优化升级。”

编辑:韩钰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