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来了“合伙人”

红星新闻网 2019-08-13 07:38

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建设现场

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建设现场

已启动19万平方米标准厂房、13万平方米人才公寓和配套住房、9.5万平方米专业楼宇 (孵化器)建设,创业大道景观工程一期示范段已启动建设,仙女滩湿地公园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看着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东部社区的项目进展报告,四川简阳能投建工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祖彬松了一口气。“和预期目标一致,今年10月首批约5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将交付使用。”

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东部社区规划面积近30平方公里,投资规模约800亿,开发运营期限30年。投资规模如此庞大的项目如何建设?怎样运营?在传统模式推行困难的情况下,一种“管委会+平台公司+运营公司”的全新合作模式诞生,即在简阳工业集中发展区管理委员会主导下,引入“合伙人”川能建工集团,深度参与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全程的开发运营。这对政企双方来说,都是首次探索尝试。

“转变营城思路、发展方式和建管模式,把东部新城打造成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和成都走向世界的未来之城。”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对东进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在现有开发模式陷入困境时,打破固有思维,创新寻求发展,这是一条必经且布满荆棘的路。白纸画图,空地造城。这场东进热潮下的拓荒之旅,注定被铭记。

怎样建?

片区开发 滚动发展

量质并重推动功能区建设

据悉,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规划打造为成都东部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目前(东部社区)29.8平方公里的总体规划、核心区13.7平方公里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编制已经完成。功能区产业规划、发展规划、规划环评、“两图一表”等编制工作也有初步成果。

功能区建设涵盖标厂、道路、管网、景观、人才公寓等各项配套,庞大的建筑体量相当于在空地上造一个新城。根据测算,要把这宏伟的规划图变为实景图,概算建筑规模约400亿元。即便有实力雄厚的省属平台公司四川能投集团作为依靠,四川简阳能投建工发展有限公司首次试水功能区建设,同样面临着不小的资金压力。

“第一次看到项目计划书时,我的心跳都快了几拍。”回忆起当初刚参与到简阳分公司的组建,即便是在建筑领域“见过世面”的熊祖彬仍觉得紧张。“一方面空天产业功能区本身不具备融资条件,另一方面政府对功能区的建筑工期、形象进度要求很高。我们按照‘片区开发、滚动发展’投融资机制,以片区开发模式推动聚人兴业。”

这是集团参与东进热潮的首次硬仗,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次次同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一次次同金融机构的拜访交流……“我们团队几乎每周都要飞一趟外地拜访资方。下工地、开会、出差连轴转。”熊祖彬表示。

不懈努力终于有了回报。“在简阳市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目前融资渠道已经完善。今年一季度,我们就完成既定融资目标,保障功能区投资建设顺利进行。”

“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的规划定位起点很高。我们希望通过参与到这样宏大的项目建设,继续扩大川能建工集团在东进战场上的影响力。所以建设进度和建设质量必须严格把关。”作为简阳项目的负责人,熊祖彬在繁忙工作的同时,仍会“见缝插针”到工地上巡查,掌握工程进度,督查建筑质量。“目前集团派遣了建筑、管理、金融等领域的200多名精干力量参与到简阳项目的建设。”

如何管?

提高入驻企业门槛

按功能区定位招大引强

“宽带资本明天两点去现场实地考察”“北控能源计划本月15日来蓉接洽”……四川简阳能投建工发展有限公司分管投融资和招商的副总经理杨玲细心记录着近期的工作安排。随着功能区建设一天天成型,“忙”成了她工作的主旋律。

“川能建工集团在建筑领域耕耘多年,有着雄厚的建筑实力和丰富的人才储备,对于功能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们轻车熟路,很有信心。随着10月首批标准厂房的交付使用,如何运营管理更考手艺。我们需要学习充电的地方还很多。”杨玲坦言。

项目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根据空天产业功能区的发展定位,引入与之匹配的高含金量的产业项目和行业重点企业。”杨玲表示。“入驻功能区的企业门槛有点高。在招商过程中,管委会和我们共同把关,对每一家入驻企业的营业额收入、税收产出、发展前景等条件进行充分评估。不符合功能区定位的企业不能引入,优质企业将给以相关奖扶政策的倾斜。”

四川能投集团,涉足能源、金融、旅游、建设、化工、教育等多个领域,产业资源雄厚。如何充分利用四川能投集团的资源优势,为空天产业功能区在更大的舞台上做好形象展示?

一场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同步举行的简阳投资推介会收到了良好效果。“北京分会场就是我们公司协办的。这场分会上,我们利用四川能投集团的资源,邀请到了三一重工、宽带资本、北控能源等业界知名企业。他们对成都东进区域项目很感兴趣。”谈到这场投资会给功能区带来的收益,杨玲表示满意。

据悉,在首批即将入驻空天产业功能区的企业名单上,除了四川能投集团旗下的氢能源、锂电等新能源项目外,还有不少行业名企抛来橄榄枝。“管理资产原值超过200亿元的宽带资本计划在空天产业功能区建立孵化基地,引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公司。”

记者手记

在这片热土上

创新和探索将不停步

一年多前,这里是简阳东溪镇城乡结合部的荒山和农田,零星种植着部分农作物。

一年多后,再来这里,一栋栋标准厂房拔地而起,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正在加快建设。不时还能遇到前来实地考察的企业。

“这里终于有了投资热土的感觉。”随着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规划转入全面建设阶段,这一印象深深留在记者的脑海里。

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高质量建设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现代化东部新城,这是东部新城的发展定位,也是发展路径。如何实现?

成功没有固定模式。明确定位、整合资源、创新发展,政企携手不仅让荒地里长出了一座庞大的产业功能区,而且探索出一条从建设开发到运营管理全程由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全新投资建设体系。

春风已度龙泉山。越过龙泉山,开启成都的千年之变和永续发展新空间,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的建设破题只是东进版图上创新发展的一个生动实践。相信在这片热土上,未来这样的创新和探索将不停步。

本报记者 王丹 文/图

原标题: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来了“合伙人”

编辑:孙仲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