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开放70个点位供市民“赠椅讲故事”

成都商报 2019-08-14 07:42

QQ图片20190814084150

QQ图片20190814084301

爱上一座城 赠送一张椅

“来成都求学,被这里的山水、人、机遇、美食俘获,希望将来能留在这座城市。(长根 2019.8)”

“怀揣梦想来到了这座城市,一座‘一碗冰粉都能养活一家人’的沓沓,我能放飞梦想吗?我期待着惊喜!(月月鸟 2019.8)”

“求学、深造、成家、授业,二十年便把他乡作故乡,热爱这座城市,很幸运我的孩子可以在这片土地出生和成长。(海龙 2019.8)

“生在成都、长在成都,自己越来越老,成都却是越来越年轻,我爱这片土地,我爱这座城!(修萍 2019.8)”

“青少年时期是河流的上游,热情奔放,澎湃激荡;中年时期是河流的中游,渐渐从容,沉稳持重;老年时期是河流的下游,广纳百川,宽阔入海。铭记父亲这句话,纪念父亲。(陈静 2019.8)”

“来成都求学,被这里的山水、人、机遇、美食俘获,希望将来能留在这座城市。”“生在成都、长在成都,自己越来越老,成都却是越来越年轻,我爱这片土地,我爱这座城!”

近日,成都市成华区沙河城市公园内出现了几张“有故事的椅子”。这些椅子不光能坐,还能“读”。而上面的留言,正是其中一部分。13日,记者从成都市水务局获悉,这些椅子都是市民赠送的,上面的话也是赠送者留下的。

据了解,沙河城市公园将开放70个点位用于市民参与。想要参与的市民首先关注成都市水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水润成都”,在后台回复“报名”,随后按照指示进行操作。

椅子

沙河边这五张长椅

不光能坐,还能读

在公园里放一张椅子,从此门里门外都成了家。读着陌生人的故事,或许也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从沙河城市公园位于成华区杉板桥的入口进入公园,沿着地面红色的通道,沿河步行大约四五分钟,可以看到一张两边是灰白色石墩、中间为咖啡色木条,可供两三人休息的长椅。长椅的样子很普通,但石墩上巴掌大的银色方牌上刻着的文字却让人有些意外。“来成都求学,被这里的山水、人、机遇、美食俘获,希望将来能留在这座城市。(长根 2019.8)”。

沿河继续走,每走三四分钟,还会遇上造型不同、但都有一块银色金属牌的另外4张长椅。除了刚来成都的长根,还有“怀揣梦想来到了这座城市,一座‘一碗冰粉都能养活一家人’的沓沓,我能放飞梦想吗?我期待着惊喜!(月月鸟 2019.8)”的月月鸟。而“求学、深造、成家、授业,二十年便把他乡作故乡,热爱这座城市,很幸运我的孩子可以在这片土地出生和成长。(海龙 2019.8)”的海龙或许就是长根、月月鸟未来的模样。

写下“生在成都、长在成都,自己越来越老,成都却是越来越年轻,我爱这片土地,我爱这座城!(修萍 2019.8)”的老成都修萍也表达了自己的心声。而像“青少年时期是河流的上游,热情奔放,澎湃激荡;中年时期是河流的中游,渐渐从容,沉稳持重;老年时期是河流的下游,广纳百川,宽阔入海。铭记父亲这句话,纪念父亲。(陈静2019.8)”的留言,则表达对亲人的思念。

故事

河流爷爷、成都学子……

留言里藏着思念和憧憬

“我的父亲陈渭忠,1936年在成都出生,23岁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毕业,从此开启了一生与水利行业的不解之缘,在山西省工作20年,其间与我的母亲相识相恋。”被称为成都“河流爷爷”的陈渭忠先生的女儿、长椅留言者之一的陈静回忆说。

小时候,陈渭忠先生常常跟女儿讲起成都。在他44岁的时候,一家人踏上了返乡的归程,陈渭忠也投身到了成都水利事业建设中。对成都河流水网如数家珍的陈渭忠先生为了更好地记录下成都河流的变迁,写下了成都河流千年来的大事记,原稿近4万字,它就是《成都河流故事》。

今年,82岁的陈渭忠先生永远地停留在了初春时光中,如川归海。而河畔的这一张椅子,寄托着陈静对父亲的思念。“我的父亲生在府河边,住在沙河畔,跑遍了成都的每一条河。”陈静表示,能以这种方式留一份思念很有意义,水流不止,思念不断。

除了对故人的思念,留言里还有对未来的憧憬。留言者之一许长根,2014年来到成都求学。在校期间,他获得全国职业学院技能大赛一等奖。如今,他马上要毕业了,希望继续留在成都发展。

当谈到为什么要赠长椅时,他说,成都是一座开放与包容的城市,没有因为他是外地人而将他“拒之门外”,在这里他得到了展示自我的机会。“刚来成都,我就被这里的山水、这里的人吸引。那时我就立志要好好学习留在成都。”许长根表示,等稳定下来,就把爸妈都接过来。他们在公园散步走累了,坐在长椅上休息时,发现他的名字和留言一定会很惊喜。

赠送长椅这么办

Q:怎么赠送长椅?

A: 赠送者自己购买长椅(要符合长椅尺寸、材质要求),直接邮寄到指定位置(详细地址后期会具体通知), 最后统一安装。

Q:长椅颜色、尺寸有什么要求吗?

A:此次赠送活动有专门的《管理办法》。受赠长椅要符合管理办法规定,尺寸、材质、质量和安全性等要满足国家现行的户外家具相关质量规范或标准,适合固定放置在室外。座椅要求为三人椅,颜色不限(符合整体规划即可);长1.8~2.0米,宽0.55~0.70米,高0.4(凳)~0.9(椅)米;材质可采用铁木、石木或纯钢。

Q:我家里有类似的长椅,可以赠送吗?

A:可以。但长椅的尺寸、材质、质量和安全性等要满足国家现行的户外家具相关质量规范或标准,适合固定放置在室外,禁得起风吹日晒雨淋。

Q:赠送截止时间是什么时候?

A:此次接受70套长椅赠送,额满即止。

Q:赠送以后大概多久能安装好?

A:第一批次安装时间:2019年9月1日~9月7日;第二批次安装时间:2019年9月11日~9月17日;每批次安装数量以实际交付为准。

Q:请问赠送长椅安放在哪里?

A:都会安放在沙河城市公园里。

Q:关于铭牌我可以自己做吗?

A:为了方便管理会统一制作,只需要提供你想说的话(内容要不违背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字数限制在60个汉字或120个英文字母以内。)

Q:企业可以赠送吗?

A:为体现市民参与城市建设、共建共享公园城市的热情,只接受个人名义赠送的椅子。

Q:后面会进行检查维修吗?

A:在长椅一般使用年限(3年)内,统一安排人员定期检查、维护;更多维护事宜会在“赠送协议”中注明。

Q:赠送椅子会有什么证明吗?

A:我们会和您签订“赠送协议”,后期还会给您邮寄“感谢信”,感谢您对成都的热爱。(据“水润成都”)

原标题:成都开放70个点位供市民“赠椅讲故事”

编辑:孙仲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