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城市首店 成都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红星新闻网 2019-08-14 07:42

成都作为“千年商都”底蕴深厚,被国际机构评为西部最佳商业城市、中国最佳商务城市,位居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新一线城市榜首。作为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是经济活力的缩影。今年初,商务部明确提出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试点后,城市迅速响应,成都亦是如此。“打造极核是成都全力促进形成更强消费市场的关键一步,要大力推进区域高端消费、国际时尚消费和全球免税消费,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2019年成都市商务工作会现场,成都市商务局局长陈麟就曾再三强调。

以“两店”经济打开新思路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过去几年成都的高质量生长、蓄势待发,这一切都是在为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谋篇布局。2019年成都确定“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对商务工作亦划定了具体目标:“以世界城市和一线城市为目标,以全球领先企业和时尚创新企业为重点,以商业街区和城乡社区为平台,以更大的力度推动商业、商务型总部、社区服务新模式的招引落地,以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品牌和巩固中西部消费中心地位为主线,以规划大商圈、引进大项目、招引一批国际首店和世界品牌为中心”……

但要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必须提升城市消费。继上海、北京之后,成都也在今年明确将大力发展城市首店和特色小店,以“两店”经济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记者了解到,根据今年4月成都市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城市首店和特色小店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到2021年,每年新落户全球性、全国性和区域性的品牌店、旗舰店、体验店等各类品牌首店超过200个、发展特色小店超过300个,其中引进国际首店及世界品牌100个”的发展目标。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发展城市首店,目的是彰显“国际范儿”,培育特色小店,则是为了传承“成都味儿”,“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商业化运营的逻辑,把成都建设成为西部地区最重要的商业高端品牌首选地、国内外新品首发地、原创品牌集聚地和国际消费时尚消费地。”数据历来都是城市商业蓬勃发展的最好证明:作为一座因商而立的城市,成都商业自古繁荣,成都市场也历来为商家“必争之地”。数据显示,去年,成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6801.8亿元,同比增长10%。同时,作为中西部第一个布局首店经济的城市,成都去年吸引200家首店,今年1-6月,仅半年时间,这一数据就被刷新到了237家,超过去年全年的数量。

此外,成都还将围绕美食、汽车、家装等核心消费板块,策划开展新春欢乐购等消费升级促进重点活动,激发消费活力。举办2019成都国际时尚周,支持全球新品在蓉首发,促进时尚消费;鼓励商圈、特色商业街举办音乐会等夜间休闲娱乐活动,促进夜间消费。

打造社区优质服务新生态

盘活社区消费市场存量

“从国内外发达城市来看,社区商业消费已占整体商业构成的60%以上。同时,社区商业在吸纳新生就业、下岗就业、残疾人就业等方面,也有明显作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社区商业是提供便民、利民、惠民服务的重要载体,也是城市形象的具体体现。

事实上,梳理成都社区商业的发展脉络,不难发现,从最初楼下的杂货铺,到后来的送货上门,再到现在的消费体验店,社区商业从来没有被取代过。有业内人士表示,社区商业之所以经久不衰,除了自身在不断进行更新升级外,还在于其与任何一种商业形态从来都不是对立的,而是互为补充。“如果说购物中心相当于改善需求,那么针对每个家庭乃至每个人基础性消费的社区商业就是刚性需求。”

为此,成都早在去年就出台《成都市打造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 构建社区优质生活服务圈工作方案(2018-2022)》,其中提出,成都将发力社区商业新场景,繁荣市场、融合产业、叠加服务,打造共生共荣的社区优质服务新生态。到2022年,新打造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300个,社区便民服务示范点500个,社区商业文化主题店、特色店、体验店1000个,社区商业连锁店超10000家,其中24小时便利店1000家。

“稳住了消费就是稳住了预期。”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还将大力推进高品位步行街区和商圈提升建设,不断增强消费吸附力和美誉度,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要发挥好重点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深入推进高品位步行街建设,实施商圈和特色商业街建设提升行动,抓好宽窄巷子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提升发展太古里、锦里等高品位步行街。”该负责人表示,还要着力推进金融城高端商圈、双流空港国际化商圈、锦江夜消费商圈建设;积极推动实施熊猫基地—猛追湾—太古里全通式消费场景建设,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邀请国际知名城市商业综合体和零售品牌、相关商协会等来蓉交流对接。

本报记者 孟浩

原标题:大力发展城市首店和特色小店 为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成都谋篇布局

编辑:曾红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