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成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21% 六大亮点看增长

红星新闻网 2019-08-14 07:56

现在,飞机发动机可直接在成都保税维修。图据成都海关

现在,飞机发动机可直接在成都保税维修。图据成都海关

今年以来,成都外贸进出口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态势,到7月份同比、环比都呈现出了较快增速。昨日,成都海关发布的最新外贸运行数据显示,前7月四川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616亿元,同比增长19%,远高于同期全国4.2%的整体进出口增幅。其中,成都前7月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3100亿元,同比增长21%。成都海关相关负责人称,成都外贸进出口增速的背后有六大亮点。

亮点1

成都保持“领头羊”位置 外贸同比环比增速都较快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月成都外贸进出口总值3120.7亿元,同比增长21%,占同期四川外贸总值的86.3%。其中,出口1742.1亿元,同比增长27.6%;进口1378.6亿元,同比增长13.6%。

7月份,成都外贸进出口506.1亿元,同比增长18.7%,环比增长3%。其中,出口293亿元,同比增长19.3%,环比增长2.3%;进口213.1亿元,同比增长17.8%,环比增长4.1%。

另外,统计还显示,我省川南、川东部分市州增速也领先全省平均水平。

亮点2

成都高新综保区外贸进出口 连续16个月全国第一

2018年4月,成都高新综保区实现进出口总额254亿元,跃居全国综保区首位。自此,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规模一直在全国近百个综保区中处于领先地位,今年前7月也不例外。

据成都海关统计,今年前7月,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2325.2亿元,同比增长28.6%,占全省比重为64.3%。其中,出口1273.7亿元,同比增长29%;进口1051.5亿元,同比增长28.2%。前7月,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规模在全国综保区中继续排名第一。这是连续16个月位居全国综保区之首。

亮点3

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长快 占成都外贸总值约七成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成都加工贸易进出口同比快速增长,且占比上升。前7月,成都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2164.5亿元,同比增长27.8%,占同期成都外贸总值的69.4%,比去年同期提升了3.7个百分点。同时,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546.7亿元,同比增长6.9%,占成都外贸总值的17.5%。

加工贸易是与一般贸易相对应的一种贸易。加工贸易主要是指给国外的厂家、品牌进行来料加工和进料加工的一种贸易方式。一般贸易则是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一直到知识产权以及品牌的拥有,都是本地企业自己独创的一种出口贸易方式。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成都在加工贸易同比快速增长的同时,一般贸易也呈现出较快增长态势。

亮点4

成都对欧盟贸易进出口 前7月同比增幅达52.8%

统计数据显示,前7月成都对美国、东盟、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增长。今年前7月,成都对美国进出口816.4亿元,同比增长13.1%,占26.2%;对东盟进出口634.6亿元,同比增长22.7%,占20.3%;对欧盟进出口626亿元,同比增长52.8%,占20.1%。

亮点5

前7月“一带一路”外贸逾800亿元 成为成都拉动外贸发展新动力

今年前7月,成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840.5亿元,同比增长13.9%,占成都外贸总值的26.9%。其中,对俄罗斯、新加坡、越南进出口分别增长56.3%、52.6%、37.7%。

成都海关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成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合作潜力持续释放,成为拉动外贸发展新动力。

亮点6

民企进出口持续大幅增长 前7月民企进出口逾550亿元

民营企业进出口大幅增长,为今年以来外贸运行中的一大特点和亮点。成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前7月,四川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825.6亿元,同比增长33.5%,占四川外贸总值的22.8%,占比比去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发展势头强劲。另外,四川外商投资企业实现进出口2466.4亿元,同比增长22.3%。

前7月,成都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555.5亿元,同比增长43.3%,占成都外贸总值的17.8%,占比比去年同期提升2.8个百分点。同期,成都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2354.3亿元,同比增长23.5%,占75.4%。

记者 杨富

原标题:前7月成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21% 六大亮点看增长

编辑:孙仲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