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焚尸逃亡23年 山西男子在德阳落网

华西都市报 2019-08-14 09:55

杀人嫌犯冀某军被德阳警方抓捕归案。

冀某军23年的逃亡生涯结束,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犯下大案

先逃到广州躲藏10年后 潜至成都四处打工

1996年3月,山西大同新荣区李花庄村,冀某军因情感纠纷持菜刀将同村人员郭某娥砍死,并放火焚烧了尸体,其作案手段极其残忍,在当地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

案发后,冀某军驾驶摩托车连夜逃往几十公里外的大同市火车站。在低价卖掉摩托车后,冀某军于次日上午坐火车经太原中转至广州,后在广州市一处废品收购站打小工谋生。这一躲便是10年左右。

2006年前后,因废品收购站拆迁,冀某军又潜逃至成都市龙泉驿区,在多处建筑工地打工。其间,他认识了德阳广汉的周某英,并在2013年左右确立了男女朋友关系。

2015年左右,周某英回到广汉老家,冀某军便在靠近广汉的成都市青白江区某工厂打工。因周某英经常到德阳其儿子住处带孙女,冀某军便跟随周某英在青白江、德阳两地往返活动。

隐姓埋名

冒用他人身份信息 出行线路认真“规划”

今年7月中旬,德阳市罗江区公安分局民警在对流动人员进行梳理、核查时发现,一名叫刁某龙的44岁男子,其面部特征与网上逃犯、1996年山西一起杀人焚尸案的嫌疑人冀某军有几分相似。但因在逃人员数据库里冀某军的照片只是一张二十几年前留下的黑白照片,分辨率低,民警一时无法确定“刁某龙”与“冀某军”是否就是同一个人。

案情重大,7月底以来,罗江区公安分局多次组织情报大队等部门进行研判分析。通过反复论证,最终确定刁某龙就是在逃要犯冀某军。

警方调查得知,在逃亡期间,冀某军一直过着隐姓埋名的日子。他自称曾费尽周折弄到一张与自己眼睛特征高度相像、名叫“刁某龙”的身份证。多年来,他一直对包括女友周某英在内的人称自己是孤儿,名叫“刁某龙”。

因时刻担心被抓,在逃亡的23年时间,冀某军不敢参与社会交际,除女友周某英及其家人外,他的生活圈极度单一。在日常外出中,冀某军会对出行路线认真“规划”,最大限度地避开需要身份认证的关口。

抓捕归案

“桑拿”天蹲守一周 民警将杀人嫌犯抓捕

嫌疑人身份虽已确定,但其行踪不定,民警只得日夜蹲守。近一周时间,德阳连续出现35℃左右的高温天气,蹲守民警的衣服一次次被汗水浸湿,又一次次穿干,参战民警都不同程度出现了中暑症状。

“请问你叫什么名字?”“刁某龙。”话音刚落,守候已久的便衣民警迅速上前将其控制。8月11日19时许,蹲守民警将正准备出门逛街的犯罪嫌疑人冀某军成功抓获。

落网后,冀某军对着民警含泪痛哭:“即使判处我极刑,我也能接受。因为我终于可以回家了,终于可以看看年迈的父母了,终于可以看看已经23岁的女儿长什么样子了。”

冀某军说,1996年从老家出逃时,他的女儿才两个月大。此后,他再也未回老家看过女儿、家人一次,也没有通过任何方式联络,对家人情况一无所知。多年来,他都靠喝酒麻醉自己,否则夜晚无法入睡。随着年龄增长,他对家人的思念愈深。

至此,冀某军23年的逃亡生涯结束,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王攀王祥龙

原标题:杀人焚尸逃亡23年 山西男子在德阳落网

编辑:曾红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