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弟去世 他认下其父母还给他们买了套房

成都商报 2019-08-14 20:37

7月24日,罗川杰在朋友圈发出了这样一条信息:

2014年的那一日,我们拜了关二爷,从此我们是兄弟。

2015年8月30那一日,是我的生日,那一日得到你的噩耗。

2015—2016除夕跨年夜,每年你和爸爸妈妈相聚的日子,你回不来了,但哥来了。从此,你的爸妈就是我的爸妈,我们从此是一家人。

2016年9月23日,给咱爸妈在成都买了一套房。兄弟,房交了,今天拿到产权证了。

从此,在成都咱爸咱妈有了自己的房子。

还是哥那句话:有哥在,家就在。

一个是四川内江人,一个是湖南长沙人,相差7岁,两个八竿子打不着的陌生人,成了结拜兄弟。义弟曹钦意外去世后,哥哥罗川杰认下其父母并为其在成都买房,罗川杰说:“认下了就是一辈子,这才是赡养的意义。”

网友纷纷为罗川杰点赞,但也有质疑的声音。8月13日,罗川杰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霸气回应,“你不会做这样的事,不代表别人不会。我相信如果我出了这样的事,他(义弟)也会一样站出来帮助我家人。”

义结金兰

相识于业主群

一见面相谈甚欢结拜为兄弟

罗川杰,内江人,今年38岁,大学毕业的他先后在深圳、长沙工作。2013年,32岁的罗川杰与妻子离婚,他带着5岁的儿子从长沙回到成都,从事金融方面的工作。回到家乡后,他第一步打算是为内江的姐姐买套房,“我姐姐是残疾人,小儿麻痹症,没有劳动能力,我想可以先给她有个安定的地方。”

罗川杰告诉红星新闻,曹钦在毕业后和女朋友一起到了内江师范学院工作,“他住的小区的就是我为姐姐买房的小区,所以当时大家都在一个业主群,平常经常在群里聊天,觉得对方说的都挺有道理,交流多了就索性加了好友。”

做了一年的网友,罗川杰从成都回内江见家人的同时,也与曹钦见了一面。两人约在内江师范学院附近一家茶楼,据罗川杰回忆,茶楼虽然很简陋,但是两人相谈甚欢,聊下来后才发现两个家庭的相似,原来曹钦的爸爸也患有小儿麻痹症,相似的经历与家庭情况,让两人聊得越来越投机。

1

↑罗川杰朋友圈截图

“凑巧的是茶楼里正好有一座关二爷,我俩干脆说结拜为兄弟,从此我就叫他弟弟,他也叫我哥。”罗川杰告诉红星新闻记者。

噩耗传来

义弟德国留学意外溺亡

他远赴长沙认下“父母”

从小喜欢画画的罗川杰因为家庭条件原因,没能接受系统地美术学习,这让他颇有遗憾。而在音乐上颇有天赋的曹钦让罗川杰格外有共鸣,“弟弟家虽然条件也不好,家里全靠残疾爸爸在外做工养活,但是因为他在钢琴上的天赋,他们家里把房子卖了来培养他,弟弟也很争气。”

两个人从音乐聊到书籍,彼此越来越肯定这个兄弟没拜错。用曹钦妈妈的话来说,“搞艺术的人心都很善良,都有一种情怀,难怪你们会做兄弟。”

2

↑1995年上六年级的罗川杰画的画

时间转眼到了2015年,想要在音乐上继续深造的曹钦决定去德国留学,罗川杰亲自给曹钦送行,罗川杰说,“走的时候我们一起吃了最后一顿饭,还是川菜,‘学业有成,平安归来’是我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

8月30日这天,正是罗川杰34岁生日,他收到了曹钦的QQ消息,“杰哥,曹钦出事了。”罗川杰第一反应是这人是骗子,后来才知这是曹钦女朋友用曹钦QQ号发的消息,电话沟通后,罗川杰确认了曹钦意外溺亡的噩耗。

“我就是不敢相信,人是我亲自送走的,是充满着希望去的,他还有那么好的音乐前途。”罗川杰告诉红星新闻。

悲伤之余,罗川杰脑子里担心的是老来丧子的曹钦父母,“我知道他们家的困难,我把我想要认下弟弟父母的事给我爸妈说了,我爸当时直接第一句话就是‘仗义’。”

3

↑罗川杰与长沙的爸妈

罗川杰告诉红星新闻,2016年初春节除夕夜,他从四川赶到长沙,第一次见到了曹钦父母,并认下他们为自己的父母。他对曹钦父母说:“弟弟在的时候,叔叔阿姨是我干爸干妈,弟弟不在了,你们就是我的爸妈,从今天开始,你们我会管着。”当时湘江边正放起烟花,他看到长沙爸爸流下的眼泪。

义薄云天

为义弟父母在成都买房

“这才是赡养的意义”

其实,早在去长沙之前,罗川杰就已经在心里盘算着如何安顿长沙的“父母”了。

回到成都后,在2016年9月,罗川杰为长沙的父母在成都按揭买下一套房,2019年7月,拿到房子产权证。

4

↑罗川杰给去世义弟父母买房的房屋产权证

“长沙爸妈经历丧子,他们的精神状态很让人担心,怕他们失去了活下去的希望,我只有给他们这个希望。首先就是养老问题,住就是最基本的保障。”罗川杰说,脑海里蹦出来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写长沙爸妈的名字,只有这样他们才能真正安心,“认下了就是一辈子,既然承诺了就要做到,我在我的能力范围内尽孝,哪怕有一天我不在了,但他们有了保障,这才是赡养他们的意义。”

5

↑罗川杰与长沙爸爸的聊天截图

对于自己的父母,罗川杰还不敢让他们知道,怕他们担心我压力大。但罗川杰的未婚妻很支持他的做法,目前两家人相处得特别愉快,长沙爸妈会偶尔来成都。罗川杰说现在房子还没装修,等到装修好了再把他们接过来。

6

↑2017年两家人一起过年放灯祈福

罗川杰的事被媒体报道后,广大网友纷纷点赞,但也有质疑的声音。面对某些网友的评论,罗川杰表示也很无奈。

8月13日下午,罗川杰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你不会做这样的事不代表别人不会。曹钦是一个很上进的孩子,他在世的时候心里想的是努力赚钱让家里人过得更好,我现在对他爸妈的态度,就是完成他的遗愿,我相信如果我出了这样的事,他也会一样站出来帮助我家人。”

红星新闻记者 刘成梦

图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有哥在,家就在!”义弟去世,他认下其父母还给他们买了套房

编辑:韩钰宁